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黄旭:雅典奥运会将立足于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题:黄旭:我不会超水平发挥

  中新社记者高凯

  本以为运动员上赛场与学生上考场一样,不管可不可能,都盼着自己有超水平发挥,但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黄旭似乎从没这么想过,谈及这一话题时他坚决地说:“超水平发
挥是说你的能力并没有达到那个高度或者层次,但在比赛中的表现却远远超出了你的实际能力。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这种情况,我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话。”

  去年黄旭在世锦赛上帮助中国队拿到了团体冠军,自己也在双杠项目上取得一枚银牌,可谓收获颇丰,但在成绩的背后,这一年对黄旭来说却意味着伤病和痛苦——整整上半年,他经历了体操生涯中最频繁的伤病折磨。长达七个多月的备战中,他连续训练的时间从未超过一个月。对于此种情况下自己取得的不俗战绩,黄旭认为:“虽然上半年我的训练不系统,但我的基础、成功率、熟练性都有,只要伤病不复发,我对自己就有把握。所以怎么说呢,我觉得这次比赛还是比较正常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操男队,黄旭很不惹人注意,没有特别的天赋,也没有酷辣的个性,然而事情总是这样,对于一个成功的团队来说,踏实、稳重和坚韧的气质是决不可缺少的,也许正因为自身的这种气质,看上去普通不过的黄旭一直是这支冠军队的队长。

  二00四年是二十五岁的黄旭在国家队度过的第十一个年头,自从一九九七年成为主力选手后,他参加了所有大赛,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其中所有的团体比赛,从未失手。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能力全面的他还从未拿到过个人的世界冠军。

  双杠是黄旭的最强项,但是,受命运捉弄,在他的前面有个几乎是天才的李小鹏,多次较量表明,这个“关口”很难逾越。

  谈起去年世锦赛的又一次惜败,黄旭出奇的理智客观:“这次比赛不能算惜败。小鹏确实比我发挥得更出色。因为我的整套动作出现了两个小失误,一是在杠上手稍微动了一下,另外落地时腿也稍微抖了一下,场下的观众可能看不出来,但它是逃不过裁判的眼睛。”他坦白地表示:“我和小鹏之间在技术细节上有差距,比如我在杠上有分腿,他没有。”

  虽然承认有差距,但黄旭的韧劲并不会因此而消失,提到今年份量最重的奥运会,他说:“金牌肯定都想拿,但不能老想着去赢谁,无形中给自己设置障碍,增加压力。我想只要踏踏实实练好每一天,立足于拼,不管结果怎样,我都会问心无愧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