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小马神没有个人冠军不开心 肖钦奥运会上欲出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41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最近见到肖钦,问他怎么样?他叹口气说:“哎!最近比较烦。”是啊,错过三次取得鞍马世界冠军的机会,肖钦的确是该烦,也有理由烦。

  具有教科书般的动作

  肖钦,来自八一队的优秀体操选手,12岁就在长沙举行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取得
鞍马冠军。从此,在国内的比赛中,他逐一将各路鞍马好手斩于马下,因而“驯马高手”、“小马神”就成了他的代号。

  2001年,年仅16岁的肖钦,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第三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虽然鞍马决赛时肖钦表现的相当出色,最终他还是以微弱的差距惜败于罗马尼亚选手乌兹卡获得亚军。但是,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却震惊了世界体坛。

  “肖钦的全旋动作已经被国际体联称为教科书动作”。这是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从国际体联带回来的消息。

  没有个人冠军依然不开心

  肖钦的鞍马成套编排新颖巧妙,动作幅度大,支撑重心高,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就曾用“高、难、轻、灵”四个字来形容肖钦的鞍马动作。

  经历了三次世界大赛洗礼的肖钦,如今显得稳重了许多,更增添了几分大将风度。尤其是在2002年12月被调入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冠军组”之后,肖钦的竞技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在2003年世锦赛中,肖钦与队友们共同努力,取得了团体冠军,从此他也跻身于世界冠军的行列,但是肖钦依然没有因此而变得开心。没有取得个人冠军的他,与杨威有着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在中国男子体操队,没有取得个人冠军的人就是“混饭”吃的。

  对于“有实无名”的肖钦来讲,其实现在仅差一个鞍马世界冠军的头衔。虽然肖钦对自己的鞍马非常有信心,但是要想参加奥运会,就必须首先进入团体队伍。在强手云集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尤其是对于一个单项型运动员来说,这谈何容易?其实肖钦和自己的教练也深知这一点,今年,肖钦就在自由体操和单杠等项目中开始苦练,为自己进入团体大名单再增加几分砝码。

  虽然肖钦的鞍马动作和编排已经非常完美,但是高健主任和黄玉斌总教练依然不停的想出各种“招儿”来磨练肖钦,每次鞍马测验时别人都有30秒的活动时间,肖钦没有;每次别人测验一套,肖钦测验两套,别人练三套,肖钦练五套。面对高健主任和黄总教练的苦心,肖钦每次都极力配合,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的鞍马练到炉火纯青,要在2004年奥运会上大放异彩。

  不爱跟陌生人说话

  肖钦平时不爱说话,更确切一点的说是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不了解他的人感觉他很难接近,对他的评语是“很酷”。其实肖钦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他应该算是属于那种外冷内热型的男孩,他总是默默地做事,默默地听话,不像李小鹏那样张扬,也不像冯敬那样爱玩。

  说到爱好,他总是随便应付记者说:“我没什么爱好,顶多就是偶尔玩玩电玩而已,而现在为了备战奥运会,训练特别紧张,惟一剩下的爱好就是睡觉了”。而作为熟悉他的人,却知道肖钦有一个特殊的爱好———烹饪。与其说是“烹饪”,不如说是炒几样小菜更为贴切。记得那时我还在上大学,肖钦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小鬼头”,由于我跟他的教练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因此也经常代为照顾肖钦这个小弟弟,至今为止,我与肖钦还是以姐弟相称哩!

  尖椒肉丝是拿手菜

  在肖钦八一队的宿舍里,有着一口不大的电炒锅,在他的柜子里,有很多装着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可以说这些东西,就是当时他在体操之外的全部。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我去菜市场帮他买菜,西红柿、黄瓜、鸡蛋、通脊肉还有必不可少的尖椒。因为尖椒肉丝是肖钦的拿手菜,同时也是我们最爱吃的,如果你有幸能受肖钦的邀请品尝他的手艺,我建议你一定要点这道菜。万事俱备,只见肖钦卷起衣袖,开始洗菜、切菜,然后就是不停的翻炒,不久,几样小菜就呈现在了我的眼前。一通狼吞虎咽之后,大快朵颐之余,肖钦会再次“披挂上阵”,三下五除二,把房间收拾得干净如初。

  教练最疼爱的孩子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肖钦则是“受人欺负”的孩子更懂事。

  肖钦的教练金卫国,婚后还没有小孩,肖钦就成为他们夫妇最疼爱的孩子。因为教练特别的疼爱,有时肖钦在八一队会受到同组队员的嫉妒,而他又是在同组队员中最小的一个,平时遭人“欺负”是难免的,为大队员跑个腿儿、办个事,他都麻利得不得了。

  也许是天生的,也许是后天的,总之,肖钦的懂事儿,在行内是有口皆碑,而教练金卫国更是对他信任有加,自己家里的钥匙也专门配一套交给肖钦,饿了、累了,随时都可以回家休息。但肖钦很少去金教练家,仅仅是在金教练出差或者放假的时候,利用他的“特权”到教练家去打扫打扫卫生,看看电器有没有拔下插头、水管有没有漏水。

  感情世界很丰富

  肖钦说他自己要感谢的人有很多,爸爸、妈妈、黄玉斌教练、金卫国教练还有自己的启蒙教练刘仕贤、朱文元。他要感谢所有支持和帮助过他的人。

  肖钦与金卫国的师徒之情在体操界让所有人都感到羡慕。有一次肖钦生病,金卫国一宿不合眼地照顾他,肖钦每次谈到这件事,都显得非常激动。而肖钦对金卫国的尊敬,也令人感到钦佩。如今,肖钦又投在黄玉斌总教练的门下,可以说又多了一个父亲般的教练。肖钦说自己很幸运,两位教练都对他特别好,就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如愿以偿,取得鞍马世界冠军来报答恩师。

  对待父母,肖钦是个孝子,他在第3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归来之后,首先买了一部价格不菲的手机,作为礼物送给了自己的父亲。逢年过节,肖钦总会打电话给自己的父母,并提前买好礼物寄给他们。出国比赛,也总少不了为他们购买当地的特产。而肖妈妈经常从南京煲好肖钦最爱喝的汤,托人捎到北京,肖钦则每次都到火车站迎接这份特殊的礼物。

  “小马神”肖钦今年已经19岁了,师徒情、父母情、友情在肖钦的感情世界里占满了全部,他说,这已经足够珍贵了。

  小档案

  5岁开始体操训练

  10岁入选八一体操队

  1999年进入国家体操队

  籍贯:江苏 南京

  生日:1985年1月12日

  最大的愿望:夺得奥运会鞍马冠军

  最喜欢的食物:冰

  最喜欢的颜色:黄色、蓝色、绿色

  最喜欢的动物:鱼和小狗

  主要成绩:

  2001年第3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鞍马亚军

  2002年第36届单项世界体操锦标赛鞍马亚军

  2003年第3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主力成员

  作者:张文宁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