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华网:如果曼联也被收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6:4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广)曼联有可能被富商收购已经引起了英格兰足坛的极大关注,因为这关系到这个世界上商业化经营最成功的俱乐部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收购的切尔西不一样,曼联已非常富有,不像切尔西被收购时已出现债务危机。因此曼联完全不需要“阿布”式的富豪,但是“阿布”阴影却迟迟不
散。

  作为曼联最大股东,爱尔兰赛马大亨马尼埃和麦克马纳斯合伙不断增加手中曼联股份,并在近期增加到29%,按照股市规定,如果股份增加到30%,他们就将收购曼联。与此同时,美国商人格拉泽也将他的股份在短时间内从2%增加到16·31%,而且在日前一次声明中没有排除收购曼联的可能性。

  收购已引起了曼联球迷的强烈反对。英格兰球迷协会发言人凯文·雷埃1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曼联被某位富商收购,该富商有可能做出一些损害俱乐部长远发展利益的事情,俱乐部的前景也决定在一个人的手里。过去,有的富商收购球队后常有短期行为,经营管理不善,导致高额债务,这方面教训已不少。“我们球迷是俱乐部的永远支持者,我们希望俱乐部能持续发展,”雷埃说。

  雷埃认为,在英格兰足球文化里,俱乐部向来被认为是“社区财产”,不应只属于某一个人。俱乐部要想健康发展,必须减少决策上的随意性,在经营管理上透明和民主。这些年来,球迷协会一直致力于球迷参与俱乐部管理,包括球迷进入俱乐部董事会。曼联是世界足坛首富,是英格兰足球的骄傲,球迷自然不希望曼联的命运掌握在某一个人的手里。

  英国伯克贝克大学经济管理教授克里斯汀·奥顿对新华社记者说,足球俱乐部要实现良好的经营管理,最好实现股权分散,而不是为某个富商所独有或控制。没有制约的管理很难保证俱乐部的健康发展。

  奥顿同时指出,曼联如被收购后果如何还须看收购者的意图。几年前英国商业电视台SKY欲收购曼联,遭到球迷强烈阻挠,因为他们担心被SKY控制的曼联将更加充满铜臭味。如今,曼联潜在收购者的意图让他们一样坐立不安。

  爱尔兰两位赛马大亨之所以连连增加股份,有分析认为他们是为了报复曼联主教练弗格森。双方为一桩赛马官司已积怨很深。爱尔兰大亨若收购曼联,塑造曼联王朝辉煌的弗格森将帅位难保,曼联也将产生大震荡,这是球迷所不愿看到的。

  切尔西似乎是收购的受益者。阿布拉莫维奇去年夏天投入上亿英镑购买球员,使球队本赛季具备了和曼联和阿森纳等争夺冠军的机会,切尔西球迷也满心欢喜。但是奥顿和雷埃都指出,虽然阿布拉莫维奇给球队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但是切尔西的前景依然充满变数。像阿布拉莫维奇这类富商,投资流动性一般很大。如果某一日他对切尔西失去兴趣,抽资而去,切尔西必将陷入新的经济危机。“我们不能总是指望着富商,”雷埃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