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华网:26张射击入场券托起中国雅典奥运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沈楠)

  随着第十届亚洲射击锦标赛所有奥运会项目比赛的结束,中国射击队长达两年多的“席位战”终于尘埃落定。26个奥运会席位不仅使中国队成为最多的入场券持有者,更保证了中国射击队能继续以集团军的模式冲击雅典奥运会奖牌乃至金牌。

  中国射击队在8日开始的亚洲射击锦标赛中拿到了男子步枪卧射、步枪3x40、10米气手枪,以及女子10米气手枪和飞碟多向5个奥运会席位,加上在2002年和2003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以及世锦赛上获得的21张入场券,中国射击队的席位总数达到26个,与悉尼奥运会持平,超过各拥有25席的俄罗斯队和美国队,列各队之首。

  雅典奥运会射击比赛将产生17枚金牌,是除田径和游泳之外的金牌“中户”之一,而中国队作为传统强队,自然要有所作为。但是由于雅典奥运会射击席位总数从上届的410席减少到了390席,加上国际射击联合会“一人一席制”新规定的实施,使得今年奥运会的入场券格外“紧俏”。以男子手枪为例,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仅王义夫和徐丹两人就干净利落地拿下了气手枪和手枪慢射两个项目的4个席位,而今年的雅典奥运会,要想拿满席位,继续保持人数上的优势,就必须有4位高水平选手。

  虽然一个队的席位数与最终的奥运金牌数并不一定成正比,但是在新规则下,席位数毫无疑问地较以前更能体现一个队的整体水平。而且,有资格参赛的选手越多,夺牌的机会无疑就越大。

  然而,我们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新规则的实施加大了获取入场券的难度,也对运动队的训练、备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中国射击队可以早早地把“门票”攥在手里,安心备战,但是现在,中国队在离奥运会还有半年的时候还必须为席位拼搏。如何科学地安排运动员的训练,调整竞技状态成为摆在教练员和运动员面前的一个课题。

  从对手的情况来说,传统劲旅俄罗斯队和德国队在“席位战”中的收获也不小。两队身处整体水平较高的欧洲,分别获得25席和20席实属不易,这也从一方面预示着这两支在悉尼铩羽而归的强队在新的奥运周期内已经重新复苏。另外,近两年悄然崛起的捷克队也不容小觑,虽然该队仅有8张入场券,但是在三四个项目上已经具备了夺牌的实力。美国队虽然有25席在手,但是由于美洲射击的整体水平一般,而且欧洲高水平选手较少参加在美洲的比赛,因此这25席的分量并不重。

  另一方面,“一人一席制”的实施,为更多的选手提供了参赛机会,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也加大了中国队续写悉尼3金2银辉煌篇章的难度。

  中国射击队在此前的5届奥运会上共获得10枚金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大户之一,而且每次比赛都肩负着为中国队打好开局的重任。因此,26张奥运会入场券不仅意味着中国射击队有望在雅典延续辉煌,也承载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雅典梦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