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体育报:WCBA场上无定式--赢球后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23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2004年2月6日,对黑龙江的广大球迷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小组赛第二轮比赛掀起高潮,黑龙江辰能黑大队主场91比85战胜了上赛季冠军八一中国电信麒麟队,取得出乎意料的两连胜。球迷的欢呼声响彻赛场,多家报纸、电台以醒目标题纷纷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姜天宝主教练高度评价了黑龙江辰能队员的拼搏精神,希望再接再厉,打好每一次比赛。

  作为辰能主力队员,我的感触颇深。用球迷的话说40分钟拿下40分,平均每分钟一分,好像上帝安排的一样。其实,多数人只看到了“果”的一面,却不了解“因”的一面。其中原委,值得回味。

  首先,辰能赛前准备比较充分,从主教练到每个队员,都认真对待,力求打出好成绩。而八一队相对来说阵容不够整齐,伤兵比较多、替补更换较勤,难以组织起有效进攻。先是隋菲菲受伤,后是柏华五次犯规被罚下场,中间甚至出现了24秒违例。这说明,强弱是相对的,赛场上没有永远的强队,只有永远的努力。

  其次,辰能临场发挥比较灵活。比赛开局,辰能队展开外线进攻,首节投中6个三分球,一度领先对手9分,打乱了八一队的阵脚。虽然八一队加强了外线防守,以44比42领先结束这一节,但辰能很快改变了战术,由外线进攻转为内线突破,频频得手,使八一队陷入混乱,始终没有找到“感觉”,第三节以59比65落后。第四节,八一队又把注意力放到内线,用主要精力来防我,结果给辰能其他队员创造了机会。八一队虽连续叫停,奋力拼杀,但是没能扭转战局,以85比91丢掉了这场比赛。这说明赛场是多变的,关键是扬长避短,不拘定式。

  第三,心态决定成功,不以单场胜负论英雄。从某种意义说,这场球我们赢在心态上。因为我们没有八一队的实力,也没想过当联赛冠军,所以打起球来比较放松。相反,八一队为了必胜,也许背上了思想包袱,不仅打得比较乱,连看家武器三分球也没用上。但不管怎么说,我始终认为八一队是女篮的“大姐大”,从教练到队员都值得我们很好学习。只要她们发挥好,肯定能打败对手。而辰能女篮取得两连胜,已成为其他球队注意的对象,以后会越打越困难。换句话说,当辰能超越别人的同时,已经面临别人的超越。我们能保持的只有平和与积极的心态。冠军可以笑到最后,不是冠军也该笑到最后。

  作者:苗立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