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他培养了数个体操世界冠军:杨明明的“酸甜苦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4:02 新民晚报
  提起杨明明,50年代之前出生的人,大概很有亲切感。当时的杨明明——用现在的话说——是体操界的一个腕儿。全国冠军,还是全能的。

  远了?那么拉近点的说。杨明明七八十年代当教练时,培养出“跳马王”楼云。在洛杉矶与汉城奥运会上,楼云都获得了跳马金牌,是我国第一个蝉联奥运冠军的运动员。

  还远?那么就说说2003年吧。阔别中国13年的杨明明,被聘为上海体操队总教练,聘期到明年全运会结束。他的心理价位是:为上海添一块多年未见的体操金牌。

  杨明明带队有何妙方?他说是军事机密,不便透露。可以讲的,倒是他这些年来的“酸甜苦辣”。拿出4件事,一一道来,让熟悉他与不熟悉他的读者们,一同分享。

  酸:没有阳光所以叫杨光

  杨明明的儿子叫杨光。这个名字与申花队的后卫杨光一模一样。要知道,当时起这个名字,还是有特殊含意的。

  1976年9月,杨明明夫妇在北京结婚后,队里分给他一间地下室做婚房。两年后,他们的爱情结晶出世了。当时,夫妇俩就想,给孩子起什么名字呢?想了半天,觉得将来组织上能够分给他们一套见得到阳光的房子,就心满意足了。于是,儿子的名字就叫杨光。后来与杨明明说笑,如果当时是底层的房子,可能儿子就叫杨台,甚至是杨房了。

  每天傍晚,杨明明总要带着儿子到“上面”透透风。儿子指着附近正在建造的房子问老子:“爸爸,我们什么时候能住进去啊?”杨明明回答说:“大概快了吧。”

  其实是早了。

  杨光一天天长大,真正的阳光迟迟没有露脸。一直到1984年春节期间,一群记者在地下室采访完培养出世界冠军楼云的杨明明后,看不下去了。很快,杨明明一家搬进了看得见阳光的家。

  现在,杨明明在美国的洋房有250多平方米,充满了加州阳光。儿子杨光现在美国,他学的是动画设计,刚刚毕业,有意回国。

  甜:讨个老婆叫娟娟

  杨明明与于娟娟结婚的时候,现为国家体操管理中心主任的高健,当时是媒人兼婚礼主持人,他写了一副对联:天上明明月,地下娟娟人。横批:百年恩爱。感觉是才子配佳人,够浪漫的。

  且慢!其实,他们才谈了4个月的朋友,就匆匆上马了——绝不是什么两小无猜,感情深厚。

  这岂不是要成“豆腐渣工程”了吗?还好,他们早就认识。

  于娟娟,北京人,1963年的全国平衡木冠军,比杨明明大2个月。

  1959年,杨明明与于娟娟一同参加全国少年体操锦标赛,同时获得冠军。当时,《新体育》上有一篇文章,专门介绍这批小冠军。两个人都被重点提到,杨明明还有一张照片。

  1976年,组织上想把杨明明留在北京,又想给于娟娟找个对象,于是让他俩“试试看”。这一试,就试出个“百年恩爱”。结婚前,杨明明的母亲没机会看于娟娟,就写信问明明,那个娟娟是不是《新体育》上的那个“于娟娟”。杨明明说是,杨妈妈表示,那还差不多,“可惜杂志上没有她的照片”——杨妈妈也真够幽默的,即便有,也是13岁的小姑娘呀。

  苦:第一次出国是政治任务

  杨明明不能出国。在那个年代,有一个在台湾的姨,一辈子也别想出国,政审永远也不会通过。

  但杨明明成绩出众,每次国内有什么重要比赛,国家体操队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杨明明。可是一到出国比赛,杨明明就只能乖乖地回上海“继续苦练了”。

  1973年,杨明明终于等到了一次出国机会。

  那时,中美刚刚建交,继中国乒乓球队之后,中国体操队成为第二支赴美出访的运动队。当时,国家领导人要求:绝对不能输!

  乒乓球,我们水平高,输赢尽在掌握中。体操就没那么方便了,何况,当时美国队水平并不低。六男六女的出访名单,酝酿了很久。

  这回,想到了杨明明。因为前一年,也就是1972年,杨明明刚刚获得全能冠军。全能冠军不去,实在是说不过去。最后,是周总理拍的板:杨明明可以去。去的时候,代表团里的人,悄悄告诉杨明明,好好比,这可是政治任务。

  果然,美国女队的水平,要超过中国队,所以中国男队就必须拿下来。还算争气,比了两场,最后都打成一比一,皆大喜欢。杨明明也不负众望,在比赛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之后,他也摘掉了“政治上不过硬”的帽子。

  辣:要把二手房变精装修房

  什么样的教练最好?答案是熟悉中国国情的外籍专家。

  外籍专家,见多识广,想得简单,干得卖力。但外籍专家,最大的不利就是不熟悉中国国情。常常是还没熟悉国情,就已经被迫下台。

  杨明明却正是一个“熟悉中国国情的外籍专家”,体育界的“老海龟”。杨明明1990年赴美,2003年回国时,他们一家已经加入了美国籍。所以,这次他回国执教上海体操队,享受的是外籍专家待遇。

  “一年前,我回来时看到的上海体操队,就是一个二手房。”杨明明说,这比毛坯房还不如,毛坯房是一张白纸,装修起来,还容易些。杨明明不是来住二手房的,他是想把二手房变成精装修房。通过一年的努力,现在的上海体操队已经有7名队员与3名教练,进了新一届国家集训队,而一年前,上海只有2名队员入选国家队。

  “明明啊,你真行。”那天听到上海体操中心主任沈利龙正在夸杨明明,“明年全运会的一枚金牌全靠你好好带训了。”

  杨明明压低了嗓门说:“主任,对外还是稳一点吧。”

  沈主任假装脸一沉:“你不是老称自己是外籍专家吗?外国人不是都很自信的吗?”

  杨明明不紧不慢地回答:“你不也老说,要有中国特色吗?沈主任,做人要厚道,金牌放在心中即可。”

  举座皆笑。

  本报记者高兴

  杨明明笑谈“酸甜苦辣”

  上海体操名宿今何在

  李小平

  1962年9月19日出生。1972年入业余体校进行体操训练。1973年入上海体操队。1979年在全国体操比赛中首次获得鞍马冠军,同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1981年7月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鞍马金牌;同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在鞍马项目上,以独特的“纵向前移环中转体360°”、“纵向后移”等新颖动作和舒展洒脱的技术风格,夺得冠军,与李月久一起成为我国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单项冠军的运动员。1982年在新德里第9届亚洲运动会体操比赛中获鞍马金牌,并是获得男子团体金牌的中国队的成员。1983年在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鞍马亚军,并是中国队首次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成员。1984年在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获鞍马银牌,是中国队获得男子团体银牌的成员。1986年,李小平退役,赴美读大学体育专业。他的妻子文佳是湖南人,是1987年体操世锦赛女团亚军的中国队主力队员之一。李小平夫妇现在美国的阿纳海姆开设了自己的体操学校,两个女儿都在练体操。

  吴佳妮

  1966年4月23日出生。

  1973年进入上海市体育宫进行体操训练。1976年入上海市体操队。1977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1980年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中获个人全能、平衡木两项冠军,高低杠、自由体操两项亚军,跳马第三名。1981年在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平衡木第三名,自由体操第四名,并是首次荣获女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1982年11月在第9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中,获高低杠和平衡木两枚金牌,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两枚银牌,并是获得女子团体金牌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1984年在第23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是获得女子团体铜牌的中国队成员。她在高低杠上所做的腹弹分腿腾越动作被人们称为“佳妮腾越”。吴佳妮退役后,与为中国夺得三次体操世界冠军的李月久结婚。现他们也在美国开设了自己的体操学校,女儿安娜也在练体操。

  樊迪

  1973年出生,1980年进入上海市少体校开始接受体操训练。1984年,入选国家队。1987年作为候补队员参加了第二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因其他队员受伤而临时决定派她上场,在团体赛的高低杠比赛中,她以“反握向前大回环”这一创新动作和高飘的“分腿前空翻抓杠”,获得了中国队唯一的一个满分——10分,为中国队取得团体第四名立下了汗马功劳。同年在六运会上获得高低杠金牌。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是获得女子团体第六名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1989年10月在第2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她以独一无二的高难、流畅、优质的全套动作再获满分,与著名选手西里瓦丝并列站在高低杠冠军的领奖台上,成为继马燕红之后,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冠军的第二位女子体操运动员,并是获得女子团体第三名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1990年在第11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中夺得高低杠金牌,并是获得女子团体金牌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亚运会后,樊迪急流勇退,进入大学读书,现在美国的一家体操学校执教。洪南丽摄(资料照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