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上海体操队全纪事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远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4:02 新民晚报
前言
  三天前,在同济大学校门口,邂逅杨明明。他是来与同济大学的教授们探讨一项把生物力学引入体操训练的课题。类似的技术,杨明明在美国看到过,而我国还没有。

  杨明明笑着说,这么长时间了,你们也不到我们体操队来走走。是不是把我们忘了?

  掐指一算,那天正好是杨明明从美国回来出任上海体操队总教练一年零三天。其间,我们断断续续地碰过几次面,也不时地听说上海体操队正在崛起的好消息。

  于是,我们走进了汇丰基地,走近上海体操队,走近杨明明……

  14年,整整14年,上海体操与金牌无缘。

  在新中国体操史上,为上海体操夺得第1枚金牌的是杨明明,他在1965年的第二届全运会上夺得了鞍马冠军。随后,上海又接连不断地涌现出像李小平、吴佳妮、朱政等一批叱咤世界体操界的风云人物。为上海体操留下最后辉煌的是樊迪,她在夺得世锦赛金牌之后,又在1990年亚运会上夺得了女子高低杠冠军。

  被誉为中国体操“半壁江山”的上海体操缘何在14年里如同冬眠?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一语中的:上海体操不缺支持不缺钱,最缺的是高水平的教练。有好的玉,却没有好的师傅去雕琢,造成了体操人才的流失。

  李娅出走了

  打开中国体操网的人物库,关于李娅有如下记载:李娅,女,1988年6月13日出生,籍贯安徽,身高1.40米,体重33公斤,1993年开始练习体操,1999年进入安徽体操队,2002年全国体操冠军赛平衡木冠军,同年入选国家队。

  2003年8月,李娅作为中国女队的主力参加了世界体操锦标赛。由于中国女子体操队对规则的理解错误,被扣掉0.2分,最后仅以0.1分之差,未能进入三甲。

  据当时在比赛现场的本报记者汤杰报道说,当时中国女队落后美国队已经接近1分,但与其他几个队比分咬得很紧。第三个比赛项目是平衡木,第一个上场的就是李娅,结果,她顶住压力,干净利落地完成了动作,得了9.487分。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作为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队员,才15岁的李娅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她心理素质好,天赋也好,技术全面。

  这样一个优秀的体操人才,就是从上海体操队流失的。1998年,年仅10岁的李娅从安徽被选带到了上海。经过上海体操队一年的培养,李娅露出了尖尖角。与体操成绩露出的尖尖角一样,李娅在生活中也露出了尖尖角。由于脾气倔强,李娅难讨当时教练的喜欢。

  据说,在1999年1月,在一次早训中,李娅又与教练闹起了不开心。结果教练叫她到外面冷静冷静,李娅一气之下,真的跑到大雪纷飞的体操房外去了,只穿了非常单薄的衣衫。过了半个多小时,教练回头要找李娅,一看人真的没有了。于是大家都着急了,全体出去找。而淘气的李娅尽管在体操房外的树丛里冻得索索发抖,但看着教练气急败坏的样子,觉得非常好玩,好长时间后才出来。教练一怒之下,加上春节又临近了,就叫李娅回家了。

  自此,李娅一去不复返。随后她就进了安徽体操队,进了国家队。作为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主力,参加了2003年的世锦赛。而且今年还将作为中国女队的主力,出现在雅典奥运赛场上。

  杨明明回归

  2001年11月,经过艰难的征程,上海体育代表团终于再次跻身全国三甲。作为金牌大项,上海体操仅有1枚铜牌入帐。上海市体育局在随后的“昆山会议”上,调整了上海体育的布局,把体操作为一个重点,一、二、三线运动队全部统筹起来,进行机制和体制的全面改革。2002年5月,上海体操中心筹建,上海市少体校党总支书记沈利龙孤身一人夹着一个皮包,出任体操中心主任。

  虽然不是体操出身,但多年的工作经验使沈利龙明确了工作方向,就是体操中心要确定一个高水准的总教练。在上海市体育局领导的支持下经过体技院领导的牵线搭桥,目标很快地锁定为前中国体操队代总教练杨明明。经过多次的电话传真往复,2002年11月16日,杨明明终于从美国飞回了上海。

  这一天,沈利龙记得很清楚。晚上9点,沈利龙亲自开车赶到浦东国际机场。虽然从来没有见过面,但在机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沈利龙还是一眼认出了杨明明。

  见面的第一次交谈,沈利龙记得很清楚。

  沈利龙热情地说:“杨指导,欢迎你回来。我不懂体操,但做后勤保障工作还可以。”

  杨明明也笑着说:“如果你懂体操,还要我来干什么?”

  两双男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沈利龙说,从那一刻起,我们俩就有了一种自然的默契。

  杨明明在上海的家,就在上海体操中心四楼宿舍。“楼上楼下的看训练找队员教练方便。”杨明明笑着说:“我这次回来,主要是因为上海曾经培养了我,而上海体操的现状使我有一种责任感。现在上海成立了体操中心,使我有了用武之地,我的生活离不开体操,加上80多岁的老母又在上海,回来也是尽尽孝心。”

  2003年新春,杨明明正式出任上海体操队总教练。他大胆地“走出去引进来”,对教练队伍和运动员队伍进行了调整,而沈利龙承担了善后事宜。在一次采访中,记者听到沈利龙在电话中大声地说:“业务上杨明明说了算,你有意见,我请你吃饭走人。”

  即使在国家体操中心,沈利龙和杨明明的“黄金搭档”也尽人皆知。去北京办事,滴酒不沾的杨明明只谈工作,而沈利龙则要硬着头皮“感情深一口闷”。结果,杨明明的工作谈成了,而沈利龙则被搀扶着回到了宾馆。

  2003年7月,上海市体育局与各运动项目的负责人签订十运会的成绩指标。沈利龙看了一下杨明明,大胆地表示十运会上海体操将力争夺得1枚金牌,奖牌和总分超过九运会。

  也许是天热,反正沈利龙签完字出来,脸上渗出了汗水。杨明明笑着说:“完不成,我下课,你下台,咱们同舟共济!不拿金牌,我回来干什么?”

  北上和南下

  今年新春刚过,上海体操队就迎来了一件大喜事:3名教练和5名队员入选了新一届的中国体操队。有媒体评论说,上海体操人才十几年来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入选国家体操队集训,标志着上海体操沉寂多年后的首次复兴。

  这些队员中包括一年前被认为培养潜质有限而被退回的李嵘杰。那时,李嵘杰的情绪极为低落,甚至想到了退役。杨明明接手后,发现李嵘杰的身体素质很好,技术底子很好,于是果断地决定将李嵘杰由单项改为练全能。结果仅仅半年多的时间,李嵘杰就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获得了男子全能第四名。

  这次比赛,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全体队员都参加了,不少教练感叹说:“到底是名师出高徒,李嵘杰又活过来了!”

  而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教练的周仕平也深有体会。过去他要队员上难度,总有些犹豫。有时候怕因为有些动作要领没有讲透,队员练习可能会受伤。但现在杨明明来了,不但一点就通,而且还站在旁边为他壮胆打气,承担责任。现在,周仕平的教练水平越来越高,队员的训练比赛水平也相应提高。现在在中国体操队,更开阔了眼界。他表示,一定要多学点东西,把国家队的好技术带回上海,把上海的好苗子送到国家队。

  事实上,杨明明上任后,两个抓手就是技术和苗子,而且很有成效。才8个月的时间,就使上海体操队在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取得了金牌突破。国家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和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专程南下来上海体操队考察,并在去年10月,把我国首个体操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放在了上海体操运动训练中心。

  前晚,是情人节。杨明明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他说:“我的情人就是太太和体操。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上海体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为中国赢得金牌。这次入选国家队的小队员,到2008年都是黄金年龄。上海体操目前还没有奥运选手,但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上海体操队员一定会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上海体操已经走过了冬天!”

  本报记者徐利刚

  杨明明(左一)、于娟娟、沈利龙(右)三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上海体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为中国赢得金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