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大郅:我距一流只差一层纸 念小牛望儿子当库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4:02 新民晚报
  编者按原以为来洛杉矶采访全明星,会有机会与王治郅碰头。虽然大郅目前效力热浪,毕竟他的家在洛杉矶。不久前,大郅训练中扭伤了右踝。几天前已被绑上石膏。就这样,大郅又上了伤员名单。脚伤了,活动不方便,还得参加球队训练。全明星期间,王治郅决定不回家,就呆在迈阿密安心养伤。于是预定中的采访,变成了1个多小时的电话聊天。

  脚踝受重伤 4个脚指头踩刹车

  石膏绑在脚上,很难受。受伤的大郅,得自己开车去训练,“我只能用4个脚指头踩油门和刹车了,费劲着呢。”

  洛杉矶贝弗利山庄,影星豪宅的聚集地。那里,也有大郅花270多万买下的豪宅。著名影星李连杰是他的邻居。大郅怀孕8月的娇妻,至今留在洛杉矶。

  “大郅,你挺会享受”。大郅笑答:“有钱就花呗。”270多万元买个房,9万元又新添了一辆宝马745。转会到热浪,大郅把宝马新车也运到了迈阿密。原来那辆花8万元美金买的奔驰,就留在洛杉矶,给妻子用。

  这几天,王治郅的伤情已有所好转,至少不疼了,“开头几天,那个疼啊,晚上都睡不着觉。”受伤了,妻子又不在身边,“她肚子挺大了,坐飞机不方便,只能呆在洛杉矶了,好在家中还有‘阿姨’陪着。否则我也不放心呀。”王治郅对娇妻很是疼爱。

  妻子的预产期是4月10日。那时,NBA常规赛还没有结束。沉默片刻,电话那头突然传来大郅的问话:“NBA里好像允许给球员放产假吧?时间不会太长,也就一两天。儿子出生时,我希望能陪在妻子身边。”

  就要当爸爸 希望儿子像库班

  说起将要出世的儿子,王治郅谈兴甚浓。“将来我的儿子,可不让他跟我一样打球,太辛苦了。我要让他成为库班!”

  王治郅效力NBA的第一支球队是小牛,而库班则是小牛的老板。“我就喜欢库班,有性格,而且人好,对球队、球员都好。”至今,王治郅仍对小牛俱乐部给队员提供的周全细致的服务,念念不忘,“队员去训练了,车停在车库里,有人管擦洗。”说起那段往事,大郅啧啧称道。

  “我儿子将来要像库班,那就出息了。有钱啊,想买什么球队,就买什么球队。当老板,看别人打球,那才算有本事的人呢!反正我儿子得要比我更有出息……”王治郅的一席爸爸经,惹得记者在电话这头哈哈大笑。

  当球队老板,还有一个好处:有人陪打球。说起陪库班打球的事,王治郅至今都直埋怨自己,“有一次我跟他打一对一,结果愣是把他大拇指弄骨折了。唉……”大郅仍在自责。自那次之后,每次他与库班见面,都会用大拇指对大拇指对碰一下,然后两人相视而笑。

  回忆起在小牛的NBA处子赛季,大郅流露出依依不舍的情愫。怀旧,或许是人的天性,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圣诞、新年什么的,大郅还会给库班、小尼尔森(小牛助教)等一些老朋友,通个电话,相互祝福。

  征战第四季 打NBA就像在爬坡

  来到NBA第四个赛季,大郅感觉自己一直像是在“爬坡”。“要一直不停地往上走,当然累啊。”从小牛到快船,再到热浪,大郅觉得自己对NBA有了更深的了解。

  “知道华莱士被转走了吗?”这位球星日前从开拓者被转到了老鹰。“在NBA,谁都一样,被转来转去的,不仅是一些没名气的球员,大牌球星有时也免不了这种遭遇,”大郅从鼻子里哼了一声,“NBA彻头彻尾,就是商品。我们全都是商品。只能争取当个好的商品吧。”

  来到热浪后,球队针对王治郅体内脂肪含量高的情况,为他制定了一套减肥计划。王治郅现在的体重,已减到了108公斤。现在不用再减了,不过他最喜欢吃的牛肉,还是每周只能吃一次,“原来不懂呀,光挑牛肉和奶油蛋糕吃,以为可以加强体力。”大郅现在最想念的,还是德州的牛排。“来到NBA这几年,我也是跟着在不断适应,不断改变自己。”

  与快船签约后,很快找到热浪,王治郅感到自信心增强了不少。“以前老有人说小牛选我,是因为看中中国市场。现在热浪选择了我,更多地是我有实力打NBA。”

  在热浪,大郅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机会。眼下,热浪给大郅制定了一套长期的训练计划。这让大郅感到安心,“至少俱乐部挺重视我。想长期用我,才会费心制定一套系列计划。不过还得靠自己努力。NBA毕竟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篮球联赛,竞争激烈啊。”

  有了这种忧患意识,大郅更加注重球队的训练。这不,即便现在受了伤,无法上场比赛,每次训练他都会准时到场,脚伤了,就练上肢、腰腹力量。

  到美国3年多,如今大郅语言已没有障碍。训练、比赛,已不用翻译。与队友的交流也多了。热浪中,他与曾在快船一起打球的奥多姆关系最铁,两个单身汉经常一起出去吃饭。奥多姆与热浪签了6年,所以在迈阿密买了房,而大郅却与其他三四位队友住公寓,“这里风景很美,从房间的大玻璃望出去,正对着大海。”

  距离高水平 只差一层窗户纸

  当姚明出现在洛杉矶全明星赛上光芒四射之时,大郅刚刚可以拆去右脚上的石膏,他还得继续在板凳上观看别人的表演。

  “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同吧,而我一直相信总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大郅说。他对大巴的情况也很关心,“曾与大巴在多伦多见过一面,挺久了,不知他现在好不好?”

  前一阵,在热浪连续打出几场好球后,王治郅对自己信心增强了。“其实如今自己的技术和头脑,都已具备了NBA的水准,就是要注意把握好机会。我相信自己在热浪会有前途,但必须好好展现。”

  自己距离NBA一流水平,还有多远?向王治郅提这样的问题,似乎有些尴尬,但他似乎并不忌讳,“要说距离,其实也就像一层窗户纸。捅破了,也就捅破了,捅不破,永远就是障碍。”

  采访大郅,还有一个不得不问的问题:究竟会不会回国家队打奥运会。“再怎么在NBA发展,首先我还是个中国人,当然想报效国家,”大郅说,“所以代表国家打奥运会,一直是我的梦想。谁不想参加奥运会啊?”

  “1996年奥运会我们夺得第八,2000年却没能抓住机会……”说起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大郅话语不断,但说到最后,他的声音却一下低了下来,“这次,究竟能不能打上奥运,心里真没底。”许多事情,大郅欲言又止。

  或许只有真正抛开顾虑,坚持沟通,问题最终才会化解。真的很想再看到大郅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雅典奥运会。

  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对自己和儿子的未来,王治郅都有所思考彭幼龙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