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50天封闭磨练男乒梦之队 中国乒球全方位备战世乒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40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自元月3日抵达厦门,中国乒乓球男队已经在这里封闭了50天,期间只有6名主力队员参加了一次希腊公开赛,所有人员均未回过家,春节全队也没有放假,包括在这里的科研人员、队医以及后勤管理人员,为了世锦赛团体赛,每个人都在努力着。

  刘国梁:第一次全方位

  对于主教练刘国梁来说,这是他自上任以来第一次如此长时间的带队封闭训练,第一次全方位的介入所有国家队队员参加的管理和训练安排。此前国家队只是零零碎碎、断断续续的集训,因此他说,感到工作量一下子大了很多,仅开会都不知道有多少次了,而且这次集训面临着今年的两大赛事,训练要求、生活管理要求都比较高,因此还是感到了一些压力。他认为自去年上任以来,到现在才感觉逐渐进入了状态,包括和队员、其他教练的磨合,以及对全队训练生活的整体规划。虽然有压力,他自己感觉还能够比较从容的应付,因为毕竟从打球开始已经在国家队生活了15年了,以前每次大赛前也都要参加长时间的封闭集训。他说真正的压力可能会在比赛开始后。

  谈起这50天的集训,刘国梁对效果还是很满意的。他说这次集训以希腊公开赛为界,此前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大运动量的训练,强度和密度都很大,还包括一次队内大循环。让他感动的是,所有的队员都坚持下来了,因为大家都明白今年的任务很重,现在队内竞争又很激烈。尤其是几名老队员,像孔令辉、刘国正等,本身伤病比较多,但每一堂课都在坚持。希腊公开赛的成绩是对他们训练的最好说明,因为希腊公开赛可以说奥运会的预演,世界上的所有好手都去了,既是检验冬训的好机会,也是考察队员的好机会,教练组对队员的表现很满意。

  第二阶段,也就是现在这个阶段更重要些,队员大赛前的心态、技战术和身体要进行全面的调整。看上去量比第一阶段小,但动脑比较多,教练组想了很多办法,包括结合希腊公开赛对主力队员逐个进行全面会诊;安排心理老师讲课;队内对抗赛从8比7和8比8开始打等等,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今年的两大赛事。从第一次对抗主力队员的失败,到13日第二次对抗主力队员获胜,说明主力队员的状态正在一步一步地好转,因此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

  当然,刘国梁说,效果真正的好与坏还需要到大赛上去检验。今天的对抗赛是备战的一部分,另外在结束封闭集训的前一天19日,还要安排一次公开的队内对抗赛。

  科研人员: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

  这次封闭集训除了重视心理训练,并请来了一个心理老师外,对科研力量投入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一共有4名科研人员,他们每天的工作都至少超过10个小时,多数时候都在12个小时左右。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的张晓蓬博士是这次科研组组长,他可是乒乓球队的“老科研”了,自1989年以来,每一次大赛前的集训他都在国家队。他告诉记者,4名科研人员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看录像,然后进行裁剪、编辑,主要是针对主力队员,把他们在队内大循环比赛、希腊公开赛以及以往的一些国际大赛的录像进行剪辑,包括发球、接发球、相持等等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把特点、弱点和有规律性的东西编辑在一起,并形成文字报告,以供教练组有的放矢地安排训练,当然,主要对手比赛录像的剪辑,也是他们工作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比如希腊公开赛回来后,科研组很快就将我们队员和主要对手的录像进行了分析总结,并有针对性地对主要队发球进行了分析;另外像教练组对主力队员进行会诊的时候,科研人员也参与,并在会诊之后形成文字报告,通过有说服力的数据来说明队员的心态、身体状态和技战术状态。

  出于保密的原因,科研人员不便把分析报告向记者透露,但可以想象的到他们工作的繁杂程度。即便如此,张晓蓬说,真正辛苦的是教练和队员,科研人员只是做了一些分内的事情。

  替补:动力来自超越

  参加这次封闭集训的一共有30名队员,除了7名主力外,其余人员说白了就是陪练,但所有队员都在努力着,并没有因为是替补而消极和放弃。

  和孔令辉住在一个房间来自天津的李平就说:“我们并没有把自己看做是替补,因为备战世界大赛,每一个人都是主力,都应该为这个集体做点贡献。再说了,封闭训练对所有人都是很好的机会,如果好好珍惜,努力完成教练的要求,也有助于自己技战术水平的提高,陪好主力队员,本身就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现在队里年轻队员很多,竞争非常激烈,谁敢撂挑子,就会失去生存的空间,为了自己也应该好好练。”还有一名年轻队员在自己的训练日记里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事实上被确定为主力队员的陈杞和郝帅也是年轻队员,但他们已经成了别的年轻队员的榜样,超越老队员,超越同龄的尖子队员,超越自己,成了非主力队员的强大动力。难怪主教练对主力队员的表现满意之余,也为非主力队员的表现由衷地高兴。

  国家队夺得金牌固然让人高兴,但我们更应该为这个集体中每一个分子的精诚团结,共同拼搏的精神而感到高兴。(本报记者郝清亮厦门2月15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