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举重做大旗,其他项目壮声威——奥运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系列访谈之重竞技管理中心马文广(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40 中体在线

  女举,全是冠军相

  我们的金牌也不能少,她们“野心勃勃”,想把四个金牌全收,我觉得是保三争四,当然我更愿意全拿到了。我的感觉是,队里现在是做准备把四个金牌全收来,可是毕竟有一个客观问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们四块金牌全拿到了,事隔四年以后,竞争更激烈,各国的水平提高非常快。尽管目前我们在一些级别上还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一点气都不能松。现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在中国女子举重队应该说从心气上,从训练上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势头。我看有好几个全是冠军相,我相信她们能拿来。

  拳击,奥运拿牌才是突破

  这是我们训练理念上一种突破的结果。因为作为我来讲的话,我从小学练武术十年,然后再练田径,再练举重,一辈子就和体育打交道。我到北京就谈到重竞技的突破口的问题,有的教练说的比较好,什么突破口?专项力量突破口,训练形式,训练方法的突破口,科技含金量提高的突破口。我第一次看我们的拳击,首先就看运动员有什么营养。没有力量你上去跟人家打什么,一回来说叫人揍一顿回来了。严格来说,是训练的指导思想和训练的方法有问题。所以我们拳击队的教练员和训练班子非常伤心。

  现在对于他的目标就是在奥运会上拿牌,这也不得了了。这几大项目,我不能说多么深刻,至少我知道真正在奥运会上拿牌,那才是真正的突破。严格说来,世界锦标赛这种突破,实际上是我们自己为了壮士气而说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比如说我们两个打,有时候你遇到对手正巧他受伤了,没上来,强手没上来,轮空打上去了,结果他打一个第二,你就当真了?说突破我们可以鼓舞士气,但是真正的决战是奥运会,因为拳击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拿到第二,对于我们拳击界是一个大的鼓舞,我不能说是咱们的真本事。但是真正的竞争是在奥运会上。我觉得应该说,现在拳击讲在拿牌上鼓足了勇气,信心也十足,我相信他们能做到。

  男子摔跤,也该轮到我们了

  男子古典式摔跤三届奥运会奖牌获得者盛泽田复出了,现在他训练得很好,对他是个机会,但是确实也有难度。他一直是没有放弃,但是他的出赛我也有一点沉重,三次奥运会第三,到现在年轻的就顶不住他,那就说明我们这个项目开展有问题。年轻的到现在都不能把老运动员打下去,那你怎么搞呢?所以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这说明了这个项目太弱小,所以我到北京以后就发现这个项目问题严重。一个问题是国际上发生的事情不太十分了解,第二在整个训练上不是一般的滞后,第三,在科技上不是一般的差劲。我说这些话,有些人可能不高兴,我也不管你高兴不高兴,不这样的话,这个项目怎么能上去。过去我们练是跟裁判员去练,看着他们的脸色练,那是不对的。你的目标是对着奥运会的,不是练给国内看的,你作为一个项目,如果不对着奥运会,那没出息的。所以我们现在一边从根本上在解决这些问题,在训练改革上求突破,同时也希望他在这次奥运会上给我们一个惊喜。从目前的状态上来看挺好,我觉得三年三届轮也该轮到我们了。

  女子摔跤,不会放过金牌

  女子摔跤1997年取消了。取消的时候,说你给我留几个种子,我说好留几个,这个取消太可惜了,一共就北体大留了几个,还有其他几个省留几个人,因为没有奥运会项目了。但是结果2000年又有了,但是你如果在几年的间断后还认为自己是老大、是世界冠军的水平,那就完全是不对头的。中断了不要说三年了,你一个人歇三个月再比赛试试都不行的。所以我看去年拿到三个入场券还是比较侥幸的。最近我的信心又足了,运动员的训练状态拼了命了,这种状态挺可爱。最近我看中国女子摔跤队,我们也动了脑子采取一战法,这个战法我不能说了。但是我说的是什么呢?必须在奥运上,我们要在女子摔跤上赶超这几年落后的局面。所以现在他们整个训练采取一些措施,一个月一个样子。我看了,现在我们的目标也不高,就是能在奥运会上拿牌,但是谁心里都知道,就是想夺金,拿一百个铜牌都不如一个金牌,谁都知道这个道理。一旦练到这个份上,谁都不会轻易的放过金牌的。

  像女子摔跤的项目跟其他的有些项目有点相似,我们在开展的比较早,当时我们在世界上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一旦其他的国家重视了以后,很快就赶上我们了。女子足球也是这样。这个问题要讲起来概括说来,就是一个项目的强大第一要遵循的就是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体制,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是训练理论和训练规律的把握问题。严格来说,我们的28个金牌,其实分布是很小的。这样在训练理论上,我毫不含糊的说,为什么举重项目今后还会更强大,因为他们已经发现训练规律和训练理论上的一些问题,沿着这个问题不断的深化,像乒乓球长盛不衰也是遵循了这样的一套规律。所以这些项目要强大起来不是赶时髦,要首先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在真正的队伍建设上,训练改革上再做细致的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