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举重做大旗,其他项目壮声威——奥运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系列访谈之重竞技管理中心马文广(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40 中体在线

  反兴奋剂,要变成自觉行动

  对于尚世春兴奋剂的事件,大家都感觉到这个事非常震惊,但是可以看出整个队伍还是训练有素的,整体上大家还是能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提高自己的成绩上,解决训练当中的问题这是主攻方向。至于兴奋剂的问题,我们正在调查当中。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国家体育总局对兴奋剂有严格的规定,应该说上上下下都是非常清楚的。中心除要坚决地按照三严方针处理以外,我们还要配合有关的国际体育组织和中国的奥委会有关方面要做认真的调查。另外一个方面,运动员和教练员对这个问题提出过异议。在我们看来,我们在贯彻反兴奋剂方针的同时,也要把这个问题公平、公正地处理好它。

  最近我才了解到在提供尿样的条件上,可能是不太规范。按程序来讲的话,要进入申诉程序,因为这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权利。根据有关规定,国际举联有关的反兴奋剂组织也会接受这个申诉和进行必要的程序。

  兴奋剂的问题应该说是影响项目发展的一个毒瘤,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越来越重视。这次给我们一个启示,对每各环节都要演练到,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有一个正确的对策。

  兴奋剂问题举重项目在过去是一个重灾区,但是在最近几年情况有所好转。反兴奋剂的条例签了以后,我们马上组织队员学习,要把这个条例变成自觉行动。

  举重,必须全面成功

  举重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是它也像其他项目一样,也有高低起伏,不是一个直线上升的。像悉尼奥运会我们男子举重只拿到一块金牌;女子举重刚刚加入奥运会比赛,这个项目我们开展得早,因此拿到了四个金牌。作为传统优势项目,如果想真正在世界大赛中不断有所进步,应该是在训练规律方面进行研究,在队伍管理和建设上进行强化。去年世锦赛我们拿到男女总分第一的成绩,即便是去掉尚世春的一个,也是总分第一。我们在训练的规律上有所突破,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上有了强化。去年我们在56公斤级,96公斤级拿到了金牌,这就是成功的例子。我们在每个各环节的处理上越细,我们拿金牌的把握就越高。我们所有的级别,成绩都和对手差不多,没有说哪一个级别能肯定赢别人的,就是比谁做工作做得细,平时演练的比较好。全靠练兵,练兵到位。去年举重在这方面下得工夫比较多,包括体重问题,吃饭问题,训练问题,参赛模式问题,训练模式问题和基本功锻炼问题等等,这一切做的相对比较细。

  我们举重五十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就是要求运动队要注意成功率,这是我们几十年积累、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通过两次的演练摸索出了一套规律:第一把要成绩,第二把要上水平,第三把要上突破。你第一把如果不保成功,第三把的成绩就上不去。所以第一把你必须要成功,三把是一步一步来。开始这个问题,我们的教练员认为第一把保成功要求太低了,运动队对环境的适应都是由浅入深的,他不可能上去就一次到位。这是一个例子。

  在训练理论的指导思想上发生了变化。理论上我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呢?采取短周期,快节奏,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周期要短,过去是一年两个比赛。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冬季一次比赛,夏季一次比赛,现在跟国际接轨,一年要好多次比赛,好多次比赛你就必须要注意训练周期,训练的系统性,训练的节奏,训练的量和训练强度。你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分析和阶段性的安排,根据比赛来。比如说现在奥运会8月13日就要开始,我们从现在就要倒计时,每天都要计算好。这样的话我们运动队到比赛上就不至于心慌。你不能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咱们提高科学性就在这方面做的文章比较好。

  在奥运会上,举重是必须全面成功,其他的项目给它帮腔,争取多拿一点,给它壮壮声威。它金牌占有量也多呀,这次给柔道定了一块儿金牌,拳击争取拿牌,可是举重可不是这样的定法了,举重必须要把金牌都得拿过来的,这就在整个问题上,举重应该说是对整个中心,是一个大旗,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尽管最近出了一个兴奋剂的问题,还没有最后证实,不管怎么说,这个队伍应该说是集几十年的经验于一身,是一代一代人不断的积累形成今天的局面。并不是说我过来了,我是练举重的,就把这个项目重视了,不是这样子。其他项目的历史才十来年,二十来年,举重是建国以后,我们第一批成立的项目。你这一代举170,再下一代举180,它不断的深化这种方法进行研究。其他的方法积淀太少,所以现在不仅要把举重去年收获在理论上,规律的把握上,训练方法上,在科技的含量上都有所进展。同时它反过来能够带动其他项目的进步。

  占旭刚,还有一搏

  我对占旭刚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他作为一个老运动员拿了两届奥运会冠军,原来的训练设计是保护心脏的功能,强化慢跑,关节和肉的训练。他在这个问题上看来准备得不足。他前一段———从去年开始,在训练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是让他找找感觉。他奥运会下来一直没参加比赛,去年世锦赛让他找找感觉。从他目前的状态和心态来看,他在这次奥运会上还是有力一搏的。他的年龄在咱们国家的举重运动员中算是比较大的,但是实际上并不大,因为经验又老道了,训练又科学,就能提高很快。他现在的训练情况还是不错的,去年他整个准备时间太短,叫他找一种参赛的感觉,并不是叫他表现什么成绩。叫他表现他还没那种实力,也没那种水平,因为他前一段时间,一、两年都是进行的调整训练。

  对于土耳其的穆特鲁,我去年看了比赛以后,觉得这个队员确实是经验老道,力量非常大,力量型的运动员。但是从技术上并不可怕,因为现在他如果是在56公斤级跟我们比赛,我们也会跟他一拼,并不是金牌就是他的。我们的队员比较年轻,都是憋着劲要跟他干的。如果他上了62公斤级,我们的乐茂盛也不能饶他。至少在这两个级别上,他会选择上去和下来。他们要计算他上去和下来,我们也要计算。他不管在哪个级别上,作为这两个级别的比赛来讲,他是以实力而决定胜败的。而我们在两个级别上跟他决战,水平都相当。但是只有一点他是比较老道的,他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多少年了,在经验上来讲你要承认他的强大。但是我们有优势,我们年轻,我们的运动员比他年轻,还没有站在那个地方,因此他更想把他打败,站在第一的位置上。这样较劲的话也有意思。我们的运动队也做好了准备。(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