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拉波尔特:巴萨革新路上的苦行僧(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38 《足球》报
本版图文/华群
  去年夏天,拉波尔特以新派作风和强烈的民族主义感博得了巴萨会员的支持,成功当选巴萨主席。8个月过去了,记者在第N次与拉波尔特接触后有了一个强烈的想法:让中国球迷更深层次地了解巴萨主席。因为,很多中国球迷并不知道,他是豪门巴萨的主席,他也是西甲最穷的主席;他是锐意改革的实干者,也是巴萨革新路上的苦行僧。

  与拉波尔特的对话,是从“巴萨复兴”的话题开始的。事实上,拉波尔特本人并不喜欢“复兴”这个词,他说:“在外人眼里,巴萨也许是在重新走向辉煌,但是,在我眼里,巴萨现在需要整顿,彻头彻尾的整顿!”一句“整顿”,道出了拉波尔特面临的困境,也注定了在巴萨革新的路途中,这位年仅40岁,律师出身的主席过的完全就是一个苦行僧生活。

  没有工资的主席 每天工作19小时

  “巴萨主席意味着什么?”当记者在对话的刚开始便把这样一个问题抛给拉波尔特时,主席脸上竟然出现了一丝无奈。中国球迷并不知道,也无法想象:高居主席之位的拉波尔特竟然无法从俱乐部得到任何报酬,甚至连最基本的工资都没有(巴萨的传统)。这与希尔这样靠俱乐部发横财的主席简直是天壤之别。

  正因为在巴萨的工作是“义务劳动”,拉波尔特要想维持全家的生计,就不得不依靠自己的老本行。拉波尔特在市中心拥有一家有30位员工的律师事务所。虽然贵为主席,但拉波尔特从来都不敢放松律师楼的生意,因为那里才是他收入的全部来源。为了在当好主席的同时维持律师楼,他不得不付出两倍于常人的努力,尽可能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拉波尔特的秘书告诉记者:“每天看到主席披星戴月地工作,我都会不忍心。所以我尽量帮主席推掉不必要的约会,无论如何都要为他在午饭后挤出半个小时的午睡时间。”

  拉波尔特向记者描述了他一天的生活:“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一边吃早饭,一边看报纸。9点到律师楼上班,处理各种事务。12点准时抵达俱乐部办公室,开始俱乐部一天的工作。俱乐部的事情很琐碎,几乎每件事都要过问。午饭和晚饭一般都要应酬。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通常要到凌晨1点才能结束所有的工作和会见。有时会在凌晨两点到两点半之间接受电视台采访,然后才能休息。”

  从早上7点半,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半,拉波尔特一天要工作整整19个小时!而主席的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在这19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拉波尔特把14个小时给了巴萨,留给自己律师楼的只有区区5个小时。这样的时间分配直接影响到律师楼的生意,现在,拉波尔特不得不把自己的产业交给合伙人,由别人替他打点生意。当然,当巴萨主席的身份也能为拉波尔特的律师楼带来一点客源,拉波尔特说:“这算是当巴萨主席带来的惟一好处。”

  “一切都要革新! 连厕所都要改造!”1234

  记者在拉波尔特的办公室与主席聊了一个多小时后被主席拉到俱乐部办公楼三楼的一块工地前,主席指着满地的建筑材料说:“这里很快就会变成现代化的办公区。现在俱乐部的办公室分散在诺坎普的各个角落,我实在受不了如此混乱的局面。所以,花再多钱我也要把一个统一的办公楼建起来。俱乐部的一切都太陈旧了,就连厕所的布局都有问题,一切都要改造!”

  拉波尔特说这番话时的神情,让记者脑海里突然蹦出了“激进分子”这个词。这个代表着巴萨革新势力的年轻主席,骨子里散发着一种“破旧立新”的味道。革新的过程很艰苦,很多时候让人苦恼。拉波尔特在已经不是记者而是朋友身份的我面前非常坦白:“刚上任时,面对这样的局面,我真的不知道应该如何下手。我宁愿是一个守业的主席,而不是现在这样。”如果不是长期律师职业的熏陶,拉波尔特在事无巨细都要过问的压力下也许早就被逼疯了。尽管这样,拉波尔特还是常常会埋怨:“我没有赶上好时候。”需要说明的是,拉波尔特接手的巴萨是历史上最混乱的巴萨,记者的许多同行朋友都承认了这一点。

  对于拉波尔特来说,付出的劳动不被承认才是最大的苦恼。拉波尔特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带着三个儿子在诺坎普看球,比赛快结束时,南看台突然传出了“拉波尔特滚蛋”的叫喊声。不太懂事的小儿子回头问他:“爸爸,为什么他们要骂你?”听到这句话时,他的心都碎了。但这并没有让他气馁,反而让他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

  足球门外汉 革新过程中陷入苦思

  律师职业曾经是拉波尔特竞选巴萨主席最大的障碍。在成功当选之后,律师职业依然是他的反对者们的最大攻击理由,理由很简单:外界怀疑,一个律师无法管理巴萨这样的豪门。在足球方面,拉波尔特从来都不否认自己是个门外汉,他甚至告诉记者自己的足球常识很多都是儿子“传授”的。正因为这样,在记者问拉波尔特如何定义巴萨“复兴”标准时,主席支支吾吾了半天都说不出一个明确的标准。每次接受采访,拉波尔特的回答从来都是避实就虚,在他的嘴里永远都听不到4231这样的专业足球词汇。

  在俱乐部财政方面,拉波尔特同样是门外汉。律师出身的拉波尔特在数学和金融方面没有任何天赋。因此,上任之后,拉波尔特把俱乐部所有财政大权都交给副主席索利亚诺。拉波尔特笑着对记者说:“我接手巴萨的感觉就像一夜暴富的暴发户一样。我一下子就从中产阶级变成了一个掌管巨额资产的人。虽然这些资产并非属于我,但是如何使用好这些资产,已经足够让我头痛了。”1234

  要学会足球,要学会理财,当然还要学会如何面对媒体和球迷……“门外汉”拉波尔特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与记者的聊天结束后,记者终于明白,拉波尔特与里杰卡尔德的处境其实差不多,他们都在从一个门外汉的角度进行着“巴萨复兴”工作,如今他们都陷入了苦思。正因为这样,拉波尔特给荷兰人的合同是4年,这刚好是主席的一届任期。拉波尔特的用意很明显:他要和里杰卡尔德一起走完自己的4年任期。按照最近几年巴萨主席的任职规律,如果拉波尔特的这个愿望实现了,他就肯定成功了。

  “今年夏天去中国,为了弘扬文化”

  《足球》:巴萨有访问中国的打算吗?

  答:巴萨正在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去年我们先后访问了美国和墨西哥,今年夏天我们把目标定在了亚洲,中国将是最重要的一站。

  《足球》:为什么去年夏天选择了美洲,而没有像皇马那样选择亚洲?

  答:这与各俱乐部的市场战略有关。当然,这其中还有赞助商的意愿、中间商的运作等因素。我们对去年选择美洲并不后悔。当然,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亚洲以及中国。

  《足球》:以往到中国访问的球队,目的大都是为了挣出场费,甚至是做一锤子买卖,巴萨有什么不同的计划?

  答:巴萨是一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球队,是宣传加泰罗尼亚文化的工具。我们如果到中国去,将会承担传播文化的任务。在比赛之外,我们会在中国逗留四五天,这期间,球队将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中国人了解巴塞罗那,了解加泰罗尼亚语和加泰罗尼亚的文化。

  诺坎普的贵宾席上,永远留着你的座位!

  从拉波尔特上任到现在,记者与巴萨主席在不同场合讨论过各种问题。主席在与记者说着共同语言的过程中了解到,《足球》报有一大批巴萨的追随者,记者本人则是忠实的巴萨迷。所以,记者半个月前在诺坎普贵宾席里和主席一起观看了巴萨与阿尔巴塞特的比赛(巴萨5比0获胜),在记者向拉波尔特祝贺时,主席认真地说:“你给巴萨带来了好运!以后,诺坎普的贵宾席上,永远留着你的座位!”

  华群手记:中产阶级主席

  LaCoste衬衫、Clarks皮鞋、诺基亚6100手机、康柏“自由人”笔记本电脑……如果用保罗·福塞尔在《格调》中宣扬的“阶级观点”来打量,这套“装备”的主人拉波尔特属于西方最标准的中产阶级。事实也正是这样,剥去巴萨主席这个风光的外衣,拉波尔特就是一个不起眼的中产阶级。

  在西班牙,律师、医生和记者这样的职业都属于中产阶级。正因为这样,身为记者的我和身为律师的拉波尔特在很多问题上都有共同语言。拉波尔特会和我讨论最新款式的MP3播放器,也会和我在他的办公室里研究如何用手机上网。我曾经向拉波尔特开玩笑:“在诺坎普的主席包厢里,你和我是所有人当中最穷的。”拉波尔特连连点头,还接着说:“如果没有律师楼,我也许比你更穷。”1234

  一个在没有实权的俱乐部副主席位置上蹲了多年的中产阶级,一夜之间奇迹般地击败5名腰缠万贯的对手,然后登上巴萨主席的位置,这样的巨变通常会让人有眩晕感。拉波尔特就像突然拥有百万英镑的亨利·亚当斯一样,经常会被这种眩晕感困惑。甚至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主席说话都出现了前后矛盾的现象。例如,他一直弄不清“加泰罗尼亚化”和“国际化”之间的关系,在说到民族情绪时他高叫“加泰罗尼亚主义”,在说到“亚洲之行”的时候他又高喊“俱乐部国际化”。按理说,这样分不清逻辑关系的情况在一个当了17年律师的人身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但就如拉波尔特自己承认的那样:当上巴萨主席之后,他有点“摸不着北”。

  辛苦、苦恼、冥思苦想,身居高位的拉波尔特始终逃不开一个“苦”字。拉波尔特是历届主席中最没有钱的,也是历届主席中最辛苦的。与地产商努涅斯和旅业大亨加斯帕特相比,拉波尔特甚至还要为生计操心。在律师楼和俱乐部的双重压力下,拉波尔特只能靠中产阶级的勤劳传统,不停地“压榨”自己。正因为这样,拉波尔特很喜欢里杰卡尔德,因为他在里杰卡尔德身上看到了和自己一样的勤奋精神。拉波尔特告诉记者,出生在富豪之家的妻子很难理解他为什么要去坐这个主席的位置,他妻子常常说,如果没有这个担子,律师楼完全可以让他们衣食无忧一辈子。拉波尔特的回答是:“巴萨是一个让所有加泰罗尼亚人开心的工具,是所有加泰罗尼亚人心中的圣地。在这里获得任何一点小小的快乐,都足以让人忘记为此所承受的巨大痛苦。”1234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mazida/2004/s-pip-2.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