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海青年报:洋帅一请就是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7:53 上海青年报

  男篮是否聘请洋帅已经在中国篮坛争论了许久,然而,当昨天一下传出两位欧美名帅将联袂执教中国国家男篮的消息后,人们还是感到有些惊讶。一刹那,我们的脑海中有了“矫枉过正”这句话。两位鼎鼎大名的主帅入驻,相互权限如何划分?在喜悦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深思,毕竟中国篮球尚显娇嫩,经不起风吹雨打的,这一点,尚需篮管部门细细思量。

  本报讯 (记者张逸麟)

  中国男篮请洋帅的传言近来是纷纷扬扬,而昨天传出消息,前湖人主教练、有银狐之称的老帅戴尔·哈里斯将成为中主帅的热门人选,在全明星周末之际,应邀赴美国观摩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美国会见了哈里斯,据悉双方签约的可能性非常大。

  哈里斯目前是老尼尔森的助手,出任小牛的助理教练,在此之前哈里斯曾在湖人执教5个赛季,是奥尼尔的主教练。由于他一头白发,而且在NBA中有过不俗的执教成绩,因此人们尊称他为“银狐”哈里斯。

  银狐1994年来到湖人时,该队正处于魔术师和天钩离队后的调整期,在西部挣扎于季后赛的边缘,哈里斯来到之后,对球队进行了成功的改造,随着奥尼尔的加盟和科比的成熟,湖人再度成为西部强队,哈里斯在97~98赛季曾率湖人获得了62胜21负的优异战绩。而当他1999年被湖人解雇时,奥尼尔非常难过:“戴尔是个好人,他对我就像父亲对孩子一般耐心。”

  之后好几支球队邀请哈里斯出任主教练,但是银狐宁愿跟随老尼尔森调教小牛,如果这次他真的与中国篮协达成一致的话,中国男篮将成为他告别湖人后,第一支出任主教练的球队。

  中国男篮去年在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取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权,但是拥有姚明和巴特尔的中国队在决赛中遭遇韩国时却赢得非常惊险,队中也浮现出不少技战术上的问题。而由蒋兴权、阿的江和张勇军组成的教练组只是一个临时的组合,球队始终没有真正名义上的主教练,同时蒋兴权和阿的江都在各自的俱乐部中出任主帅,并不能将全部精力完全放在国家队身上,出于这个原因,今年春节后中国篮协就开始寻找主帅的人选,之前立陶宛传奇教练尤纳斯先一步来到中国,而现在哈里斯又进入了篮协的视野,他们两位老教练很有可能联手带领中国男篮出战雅典奥运会。

  之所以选择哈里斯,篮协看中的是他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带队水平,哈里斯在作为湖人主教练时,总是能和队中的每一个球员保持着亲密的关系,连奥尼尔、科比、范埃克塞尔这些大牌对他也是非常尊敬。但是由于哈里斯与小牛的合同要到今年6月才到期,因此在此之前立陶宛名帅尤纳斯将率领中国男篮。同时银狐和尤纳斯调教大个子的水平都非常高,哈里斯曾经是奥拉朱旺、奥尼尔、迪瓦茨、布拉德利和诺维斯基的教练,而尤纳斯在立陶宛时曾培养了萨博尼斯和伊尔格斯卡斯两位世界级的大个球员,而目前的中国男篮依然是倚仗内线的优势,他们的到来对于姚明来说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为在接受了汤帅和范甘迪两人的指点后,他又将获得银狐和尤纳斯的点拨。

  “篮球恺撒”尤纳斯

  尤纳斯今年50岁,他作为球员时的经历就相当显赫,他曾入选过从国家少年队到国家队所有年龄组的前苏联国字号队伍,出任主力控球后卫。他的执教生涯则是从国家少年队开始的,夺得世界少年锦标赛冠军后又升为国家男篮助教,随队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

  从1997年起尤纳斯成为立陶宛国家队主教练,多次率领立陶宛国家队出征欧锦赛,并率队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夺得铜牌。尤纳斯多次获得立陶宛年度最佳教练称号,2000年还荣膺欧洲最佳教练称号,被称为欧洲的“篮球恺撒”。

  更值得注意的是,尤纳斯在执教生涯中曾先后指导过萨博尼斯和伊尔高斯卡斯两位高中锋,前者是姚明成长过程中的偶像,而后者现在在NBA中也是一位出色的中锋,在与姚明的对抗中还颇占上风。也许这正是中国篮协看上尤纳斯的主要原因。

  “银狐”哈里斯

  戴尔·哈里斯今年64岁,曾执教过火箭队、雄鹿队和湖人队,NBA常规赛总战绩为554胜457负,胜率为54.8%。季后赛战绩为38胜48负。

  在执教湖人队期间,培养了科比和奥尼尔的“OK”组合,在火箭队期间还曾指导奥拉朱旺成为NBA的超级中锋。1994-95赛季,他因为带领湖人队战绩进步神速而被评为NBA年度最佳教练。

  除了执教NBA球队,哈里斯还曾执教过波多黎各职业队、美国大学队、加拿大国家队以及美国国家队,随美国国家队夺得过世界锦标赛冠军。

  此外,哈里斯撰写的《用防守赢得比赛》一书也被许多教练奉为胜利宝典。也许,由这样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经验的教练来带领中国男篮征战奥运正是中国篮协心目中最好的选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