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刘易斯缘何舍弃金腰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50 哈尔滨日报

  应该说,对靠打拳挣钱“出卖”力气吃饭谋生的职业拳手来说,38岁的年龄“金盆洗手”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新闻,但刘易斯退役所引发的轰动效应确实少见。因为他是以WBC重量级冠军的身份而光荣退休的。这样的例子在百年的拳击历史上以前只有3次,即前世界重量级冠军滕尼、洛奇·马西阿诺和拳王阿里。

  那么,刘易斯为何放着与维塔利·克利钦科第二番大战将获得的千万美元不要,而执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意要离开拳坛呢?

  刘易斯功成名就?

  按照刘易斯的说法,如今他已经功成名就,因为他打败了与他同时代的所有高手,其代表人物是前拳王霍利菲尔德和泰森,这使他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世界重量级冠军之一。特别是在去年6月打败了早已不在状态的老泰森之后,刘易斯在历史上的地位如日中天。

  应该说,这样评价刘易斯并不过分。作为拳手,他曾代表加拿大获得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金牌。转为职业拳手后,他在第二回合击倒了加拿大的“剃刀”拉多克,因当时的世界重量级冠军里迪克·鲍拒绝接受其挑战后,被WBC授予了该组织的重量级冠军头衔,从而成为英国一个世纪以来第一位获得世界重量级冠军殊荣的人。

  尽管当时的英国媒体对刘易斯这位从加拿大到英国的淘金者以这种方式获得世界冠军嘲笑不已,但随着刘易斯在拳台上的不断胜利,傲慢的英国人最终还是接受了刘易斯带给他们的荣誉,并为此感到骄傲。因为在长达14年的拳击生涯中,刘易斯先后打败了后来成为WBC重量级冠军的英国人布鲁诺、“钢铁下巴”默塞尔、白人拳王莫里森、前拳王塔克、美国巨人格兰特、波兰“坏小子”,新西兰的“泰森第二”图阿、美国的“岩石”拉曼、WBU重量级冠军布里格斯、南非的“白水牛”博萨、拳王霍利菲尔德和泰森等,成为傲视群雄的“巨无霸”。

  然而,刘易斯的职业拳击生涯也并非尽善尽美,比如刘易斯的“玻璃下巴”就多次受到媒体的批评,特别是在1994年和2001年,刘易斯分别在第2和第5回合被无名的迈考尔和拉曼击出拳台,两次爆出了大冷门之后。虽然刘易斯在后来的重赛中都打败了对手报了一箭之仇,但如此“不堪一击”多少还是在刘易斯辉煌的拳击生涯中涂上了一点儿“灰色调”。

  另外,刘易斯宁愿放弃WBA和IBF冠军的头衔,也不愿接受后来成为WBA重量级冠军的鲁伊兹和打法怪异的“左撇子”、IBF重量级冠军伯德(他们都打败了霍利菲尔德)挑战的做法,不仅受到了媒体的批评和对手的嘲笑,也成为刘易斯霸王经历中的缺憾。毕竟真正的王者是不会拒绝任何一位法定对手挑战的。个中原因除了酬金方面的问题外,害怕不适应对方非正规的打法落败也是重要因素,因为在“拳击风格决定比赛结果”的拳击法则下,一物降一物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事实上,刘易斯的这种患得患失,谨慎过度,霸气不足的毛病在许多场比赛中都表现得很充分,比如与霍利菲尔德的两番大战刘易斯并没有展示其击倒对手的绝活儿,使比赛缺少悬念。这也是他虽然多年身居王位,但缺乏有线电视票房号召力的重要原因。

  但不管怎样,带着41胜2负1平,其中32场击倒对手的职业战绩和18次参加世界重量级拳王争霸战,其中15胜2负1平的卫冕纪录离开拳坛,刘易斯无论从他称霸的时间和打败的对手来看,都可以称得上是功成名就。就像刘易斯在声明中说的那样,他已经实现了他的所有目标,他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对他来说,现在是说再见的时候了。与迈克·泰森的较量是他最终最希望打的比赛,因为他不想在没有与泰森交手的情况下离开拳坛,他不想让人们说,迈克·泰森是世界上最棒的。

  刘易斯自知晚节难保?

  38岁的刘易斯退役之举明智吗?

  拳击历史告诉我们,他是正确的。正如拳击专栏作家格拉汉姆批评的那样,刘易斯早应该在2002年6月完胜泰森之后立即退出拳坛,因为那是刘易斯在其拳击生涯中惟一需要证明的一场比赛。

  然而,贪心和赌博心理却毁了刘易斯,他在去年6月同乌克兰巨人维塔利·克利钦科上演的一部“拳击大片”《巨人黑白大决斗》中,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因对手眼眶严重受伤被裁判终止了比赛,富有戏剧性地侥幸卫冕成功。赛后受到了媒体和专家一言以蔽之地批评,刘易斯伟大的光环上也部分地失去光泽,落败的克利钦科却成了英雄。

  美联社的评论说,“刘易斯幸运地戴着他的世界重量级冠军头衔逃跑了,对他来说退役的时候到了。”

  事实上,刘易斯非常清楚自己这次演砸了。他承认自己此次与克利钦科比赛不过是一次“商业赌博”,并没有很好地准备。因为,此番他走上拳台更像是一个准备赌博的商业推广人,而不是一个头脑冷静的职业拳手。“是的,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赌注押在克利钦科的身上,因为柯克·约翰逊因伤退出比赛后,洛杉矶斯塔普莱斯体育中心和有线电视网除克利钦科外,对其他任何人都不感兴趣。”

  更糟糕的是,赛前一天他的体重高达256磅,这是他18次拳王争霸战经历中最重的一次。

  尽管如此,刘易斯还是决定签下这份“商业赌博大单”,他以为凭借自己去年将泰森击出拳台的虎威和霸气,足以吓倒鲜有争霸战经验的这位乌克兰巨人。没想到,这位巨人的铁拳几次险些将刘易斯打入“地狱之门”,特别是第二回合,刘易斯很庆幸当克利钦科的重拳在重重砸在其下巴时,输给麦考尔和拉曼的悲剧没有重演。

  赛后,刘易斯的教练斯图沃德坦言,这是刘易斯成为世界重量级冠军以来最糟糕的一次表现,因为他在赛前那个晚上就预感到情况有点儿不妙,那简直是一个噩梦。

  很显然,刘易斯的这次豪赌虽然在形式上获胜了,但随之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是巨大的,他以往在拳坛上积累的荣誉和威信及在拳击历史上的地位受到了严重挑战。

  其中,老态毕露是刘易斯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对此刘易斯也承认,“我很清楚,对我来说,时间正在用尽。”

  尽管如此,刘易斯还幻想着能像与迈考尔和拉曼的复仇之战顺利地打败对手那样,在同克利钦科的第二场比赛中漂亮地击倒对手挽回面子,所以赛后他表示,将在2003年12月接受这位巨人的第二次挑战。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易斯也愈发感到自己底气不足,迟迟不与克利钦科进行第二场比赛的谈判,他希望能有什么人先打败了克利钦科,自己坐壁上观。但去年12月,当维塔利·克利钦科两个回合以雷鸣般地重拳将加拿大的约翰逊击出拳台后,刘易斯坐收渔翁之利的幻想彻底破灭了,同时他也真正意识到,与克利钦科的重赛将是“世界的末日”,自己辉煌的成就将彻底断送。

  不过,碍于世界冠军的面子,刘易斯还是一推再推比赛,直到10天前WBC向其发出最后通牒令,要求其明确表态并在17日前与克利钦科确定比赛日期。在这种情况下,刘易斯经过了长达半年的犹豫与徘徊,于两个星期前才不得不下决心,忍痛放弃本该到手的与克利钦科的第二次卫冕战的1000万美元的酬金,宣布放弃WBC的王位。

  刘易斯带着属于他的时代和荣誉走了,留给拳迷的将是一个孕育世界重量级拳坛新“领袖人物”的时代……郭 源

  2月6日晚,当38岁的英国人刘易斯在伦敦正式宣布将带着世界重量级冠军的光环告别他征战14年的职业拳坛后,立刻成为2004年世界拳坛的第一大新闻。因为,刘易斯的退出,意味着目前的世界重量级拳坛成了一个没有“国王”的空架子。毕竟现IBF重量级冠军、美国人伯德和曾在去年打败WBA重量级冠军鲁伊兹、而成为历史上的第2位轻重量级拳手挑战世界重量级冠军成功的琼斯都无法与身高马大的巨人刘易斯比肩。刘易斯退出拳坛后,世界重量级拳坛将留下一个群雄纷争的“战国时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