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苏群:经典新秀赛难再现 姚明陪衬“扣篮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07 新华网

  NBA可以考虑是否在明年的丹佛全明星周末上,把新秀挑战赛改回上下半场各15分钟,因为尽管今年的比赛只比过去多10分钟,上下半场各多了5分钟,却已经可以看出,没有对抗、没有情节的比赛不宜拖得过长,否则就像洛杉矶的新秀赛一样,先是有点不好意思的扣篮赛,最后明目张胆地变成了扣篮赛。

  这好比卡通片再经典,也不宜超过一小时10分钟,而通常的大片可以长达2小时以上。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小孩的耐心是有限的,所以卡通片不宜过长,新秀赛因为不受重视,一二年级的新人们知道这个赛场更可以用来显示他们的扣篮能力,因此整场几乎见不到认认真真的战术配合,两队共得260分,大部分都由扣篮完成。一开始扣着解气,扣着痛快,到后来就扣得没了新鲜感,也就没了耐心。扣得太多,失误也就多,两队各扣飞了三次,比例也差不多。想想在七年前,科比在克利夫兰大战艾弗森,那样的新秀赛再也见不到了。那段经典,一直持续到后来的全明星赛,两人的对抗仍在持续。

  但并不是说,新秀赛必须一板一眼地打,现在的“准扣篮赛”也没什么不好,不当真的比赛才是真的娱乐,像过节一样。我在现场看过四届新秀赛,现在看到的是最热闹的一场,结局也最新鲜,变成了詹姆斯、安瑟尼、小斯塔德迈尔、普林斯和努内等人之间的扣篮表演,其他人站一边看。大家不约而同地采取这种方式结局,一是时间过长,比赛中扣篮已经扣烦了,想来点刺激,二是传说中的“王者”詹姆斯不想参加扣篮赛,更没有机会与安瑟尼组合进行表演,趁此机会成全他一次,让全球的球迷饱一下眼福。

  詹姆斯无疑是全场最耀眼的人物,他可能也想挽回一下在球迷中的印象——谁让他在受邀参加扣篮赛的过程中扭扭怩怩的呢?事实证明詹姆斯的脚腕没什么问题,他仅在上半场就玩了五下扣篮,与安瑟尼之间有一种默契。除了在姚明面前那记溜底线空中转身180度反扣,他下半场索性玩起了自己砸板自己扣篮的绝活。最后的那记胯下换手扣篮,则是模仿1997年科比以及过去“飞人”乔丹的动作。詹姆斯的确是扣篮高手,但当今天下,擅长扣篮者大有人在,仅卡特在2000年全明星赛的那记插筐表演,就少有人敢模仿。前人的高度难以逾越,对他来说,如果参加扣篮赛,夺冠不是问题,关键是难度,如果在难度上没有突破,就等于失败,一上难度,就真有受伤的危险,恐怕这才是詹姆斯放弃扣篮赛的初衷。不过我认为,詹姆斯总有一天会出现在扣篮赛上,过去的风流人物,从“J博士”到威尔金斯,从乔丹到卡特和科比,哪一个不到扣篮赛上留下大名?从他的眼神看,詹姆斯不像个懦者。

  姚明在比赛中好像又成了陪衬,但这没关系,丝毫不会影响他的人气。姚明只得6分,不是他打得不好,而是这种比赛根本不适合他出现。姚明一开始还玩过两次半场配合,后来一看大家是奔着扣篮来的,索性就不玩了,教练库柏和贾巴尔也不让他多呆在场上,全场只打了15分钟。

  这其中的重要原因,一是他在后天还有真正的全明星赛,不能和新秀太计较,二是这种新秀赛纯粹是黑人球员之间的个人秀,姚明作为亚洲球员、其他一些美国白人球员和欧洲球员在个性上与黑人球员有很大不同。东方人在这种热闹场合,讲究“礼”,先得让着别人,太出风头的那是“人来疯”,所以注定了姚明不可能在全明星赛和新秀赛太招摇。最终的得分榜上,过20分的队员小斯塔德迈尔(36分)、詹姆斯(33分)、布泽(25分)、罗纳德·穆雷(25分)、韦德(22分)全都是黑人球员,姚明、雅里奇、卡曼、小邓利维、吉诺比利、亨里奇等欧亚南美球员和美国的白人球员都在10分以下,非黑人球员中,只有普林斯得了18分。所以,这样的比赛是不可当真的。

  对阵双方,一年级新秀看上去更花哨,朝气十足,詹姆斯、安瑟尼、博什、韦德的球都非常漂亮,但二年级的吉诺比利、布泽、普林斯和姚明的球更实用。这一代人的未来,都有10至15年时间,肯定会出个把总冠军里的王者人物(吉诺比利已经有了一次,但还不是主角),那十几年的对抗,才是真正强者的较量。(苏群)(来源: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