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快报:垫底的收获--三国围棋擂台赛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谢国芳

  李昌镐将冠军再次留在韩国,这在农心杯上已是第5次,在整个三国擂台赛上是第11次。自从三国擂台赛办起来,冠军一直是韩国队的,有些乏味。

  本来,这一届的韩国队除李昌镐之外都是新兵,且排在前面的3位棋手相对较弱,而
中国队两小龙加两小虎再加老将俞斌,是目前中国拿得出的最强的阵容,当是中国队突破汉城防线的一次大好机会,谁知却是提前退出竞争,成了垫底的。中国队最后一名出场者古力输棋之后,各方都在探讨失败的原因,其中最有价值的是两句话,如果中国棋手和棋院领导听进去了,这一场失败还是有价值的,否则中国围棋还不知要摸索多久。

  重庆队的领队杨一在古力输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用8个字评价中国队———“盲目自大,心态浮躁”。这种评价记者早几年就说过,只是棋界没有人能听得进去。杨一是棋界内部的人,敢于直接说出来,不容易,而作为地方棋院的领导竟然批评“中央”,有胆识。中国的事情有时就像《皇帝的新装》,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就是没有人敢直说。中国围棋的成绩在三大围棋强国中排在第三,但棋界一直不予承认,甚至还像阿Q一样,时时找些理由来麻痹自己,自我安抚。都输了这么多了,这么惨了,该醒醒了!

  再一句是对手加藤正夫说的。复盘时,加藤对古力说了一句语重心长的话:“何必这么急于表现自己呢。”古力在布局时就急于出手,急着要将对手一举击倒。这种心态表面看来只是一种情绪,其实却反映出骨子里的空虚。加藤的“表现”一词用得也妙。整个中国社会目前都很浮躁,作秀成风,就连最需要平心静气的围棋比赛也不能幸免了。古力自己在国内比赛中就有过形势大好,起来四处游走一圈再回来下一步臭棋输掉的经历。李昌镐和韩国棋手、日本棋手哪有这样作秀的?

  最近就要登场的新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增加了好多“表演”。棋迷不是看表演的,棋迷要看的是棋,是围棋的境界,是大师、棋圣。名人战如此剑走偏锋,事实可能会证明,这又是中国围棋下出的另一步臭棋。(晓健/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