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郭晶晶是夺金大热门 “梦之队”本月“小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07 北京青年报
郭晶晶是夺金大热门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梦之队”本月去“小考”

  过去中国奥运军团在奥运会摘得的80枚金牌当中,跳水队贡献了其中的14枚,这支队伍也因此成为中国奥运军团中当然的“梦之队”。但去年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中,中国跳水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8个奥运项目中,中国队仅获得其中的3枚金牌,大失昔日风范,同时也为中国跳水的奥运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国外强手纷纷涌现,金牌争夺日渐白热化的不利情况下,中国跳水队为了能在雅典奥运会上重铸辉煌,从去年10月11日便开始了备战雅典奥运会和即将于本月18日开始的雅典世界杯跳水赛的封闭备战。在4个多月的封闭集训中,跳水队对提高动作质量狠下了一番工夫。领队周继红对记者说:“去年由于‘非典’的原因参加比赛较少,很多动作没有在实战中锻炼。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提高动作质量。第一、采取多种多样的训练方法来进行实战训练,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包括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在内的测验。同时为了适应比赛,在晚上进行测验之后,转天一早继续进行测验。第二、进行动作质量评比,在测验前给队员提出一些达到分数线的目标和更高要求,促使队员对动作质量有所重视。第三、为避免长期封闭训练容易使队员疲劳而影响动作质量,在冬训过程中特别注意缓解动作疲劳,不久前全队到三亚进行了一次恢复调整,使目前这一阶段的训练有了精神上的支持。”

  本月12日,跳水队结束冬训回到北京,准备出征本月18日到23日在雅典进行的世界杯跳水赛。和绝大多数项目不同,这次在未来奥运会正式比赛场馆进行的世界杯赛,为跳水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适应场地和比赛环境的机会。为此,跳水队曾经向组委会方面提出提前到雅典备战本届世界杯赛的要求,但是没有得到组委会的许可,所以只能是13日到达,14日在离比赛场地较远的一个小馆进行练习,15日进入比赛场馆。

  悉尼奥运会之后,田亮和郭晶晶已经分别成了中国跳水男女队的领军人物,而胡佳、吴敏霞、劳丽诗等在最近几年崭露头角的新人,也开始在队伍中挑大梁。此外,在中国跳水队出征本届世界杯的11人阵容当中,还出现了一位新人———广西小将杨景辉。杨景辉在去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曾和田亮在男子跳台双人的比赛中夺冠,而他所掌握的高难动作5255B,难度系数为3.8。在最近的三次世界大赛中,中国队已经三次在这个项目中失手,这次派杨景辉和田亮配对参赛,是想通过难度优势重夺这个项目的奖牌,达到奥运会前震慑对手的目的。12

  但随着最近几年世界跳水水平的普遍提高,在每个项目中,中国队都要面对强敌。俄罗斯一如既往地是中国跳水队在今年世界大赛上的最主要对手,他们对中国的威胁主要来自跳板项目。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帕卡琳娜/伊莲娜和与高敏同时代的拉什科都是中国女将的威胁。男子跳板的萨乌丁虽然年岁渐长,可难度技术、动作规格和体力都不让青年才俊,而多布罗斯科克在去年世锦赛中横空出世最终夺冠,也将对中国选手构成极大的威胁。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乃至英国的选手都在一些项目上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领队周继红表示,中国队目前除了在女子10米跳台上略占优势之外,其他项目都要靠拼才能得到金牌。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国跳水队已经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虽然即将在雅典开始的世界杯跳水赛不同于几个月后的奥运会比赛,但跳水队上下期待着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自己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中赢得更大的心理优势。中国跳水队出征雅典世界杯11人名单:男子跳台:(单人)田亮、胡佳(双人)田亮、杨景辉男子跳板:(单人)王峰、彭勃(双人)彭勃、王克楠女子跳板:(单人)郭晶晶、吴敏霞(双人)郭晶晶、吴敏霞女子跳台:(单人)徐冕、劳丽诗(双人)李婷、劳丽诗

  跳水队昨日出征世界杯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中国跳水队11名队员飞赴雅典,准备参加18日至23日在那里举行的世界杯暨奥运热身赛。

  在11人名单中除女子跳板没什么变化外,其他3组都有调整。新人杨景辉加盟,将和田亮配对双人跳台;男子跳板王天凌没有入选,双人组合改为彭勃和王克楠;女子跳台加入了2001年世锦赛冠军徐冕。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本次冬训是在一个周期冲难度的基础上,重点抓质量和稳定性,世界杯赛将检验队伍整体冬训效果和整体实力,中国跳水队对此次比赛非常重视。12

  作者:杜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