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闻晨报:加藤让我想起那远去的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3:21 新闻晨报

  加藤正夫让我忍不住怀念起那个远去的时代。如果完全抛弃立场,我想,我会为古力遗憾,但我更会为加藤鼓掌。

  古力击败元晟臻之后,电台的一位同行请我去做一档节目。当时我在节目里言辞偏激,说不管加藤还是林海峰,对古力而言应该都不在话下。加藤先生肯定听不见我的妄断,但此刻我必须向加藤先生深鞠一躬,表示由衷地歉意,承认小子的无知和浅薄。

  将时光倒推二十年,中国围棋还在襁褓之中,现在横行天下的韩国围棋更是未出娘胎。当时叱咤风云,执棋坛之牛耳者,是日本的几位大师———大竹英雄、林海峰、石田芳夫、小林光一、赵治勋、武宫正树,当然,还有加藤先生。那些惊心动魄的黑白岁月里,加藤先生被称作“天杀星”、“刽子手”,其凶悍无伦的棋风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并且,已经作为一种典型意义的流派永久铭刻在围棋的史册之上。

  像“剃刀”坂田荣男这样的常青树毕竟是凤毛麟角,大师们当然也终究会老去。

  在韩国围棋平地而起的十年间,日本的这些大师仿佛以同样的脚步迈向棋坛生涯的暮年,与之步调一致的,还有我们的大师———“聂旋风”真如旋风一般一去不回,尽管,余威尚存;“马妖刀”也只能轻飘飘地给出一个坠落的身姿,尽管,仪态万方……

  去年底,赵治勋以知天命之年勇夺三星杯。昨天,加藤正夫又一次令我们嗅到了那个时代的气息。对此,我觉得我们应该产生一丝感动,并且,引起一些思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