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农心杯三国擂台赛 古力战胜元晟溱现场观战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3:54 新民晚报
  中国棋界猴年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照理媒体宣传应该热热闹闹的,但这次却显得过分低调。就连中央电视台也都放弃了古力与元晟溱之战的直播,可能不忍让全国棋迷目睹中国队主帅又会被韩国小将“修理”吧。

  一则笑话

  2月10日,本来北京方面一行想早一点到上海,让古力有充足的时间消除旅途的疲劳。孰料飞机晚点竟长达4个小时,让古力的心情无论如何也好不起来。

  当天晚上的晚餐,记者就坐在古力旁边。他悄悄对记者说,到上海后听到一则笑话,不但让他心情豁然开朗,而且境界也大有提高。

  这则笑话是说一位业余棋手和九段高手下棋,结果屠了九段一条大龙。以后他逢人就吹嘘:“他九段也是人,也得做两只眼才能活棋吧。”古力本来觉得对手元晟溱实力很强,自己各方面非得要调整到最佳状态才有可能战胜对手。但近来状态低迷、飞机晚点也证明自己“运气不佳”,因此思想上就有些压力。但笑话中一句“他九段也是人”却让古力心头一亮。他突然想到对手元晟溱也是人,赛前也会有压力,如此我怕他作甚?古力说,这么一想,他的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

  发挥出色

  昨天下午两时整,古力与元晟溱之战拉开了战幕。此役古力猜得黑棋先行,双方布局下得堂堂正正。

  或许元晟溱也知道古力以力战见长,因此几处战斗都以息事宁人的态度“和平解决”。行进至八十余手后,古力仗着右边劫材丰富,发力如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子一般,在白棋的一块空里使劲折腾。结果巧妙成活,大获成功。在研究室里日本棋手林海峰九段连连击掌说:“古力下得好!现在黑棋已经胜定。”惹得围观的中国棋迷一阵欢呼。

  一波三折

  却不料古力优势之后,竟过分求稳保守,致使局势在不知不觉之中又变得非常微细。尤其是韩国小将元晟溱在劣势之下顽强抵抗,好手迭出,让林海峰九段感叹:“现在要赢韩国人一盘棋真难呵。”

  在左下角,白棋按本手应该接回一子,但元晟溱却一路“倒虎”。因为在情急之下“倒虎”可以与黑棋开劫。但古力此时已脑清目亮,他根本不打劫,而且在对手考验他肯不肯退让之际,也毫不手软地坚决顶住。这样白棋的“倒虎”之着便宜没有占着,反倒白白多了3个劫材。

  局面微细,差距只在半目之间。由于双方都在读秒,有时还会略有小错,因此双方的胜负就如钟摆一样摇摆不定。到最后只有一二步官子时,在上视直播时间已到的情况下,担任现场讲棋的王汝南院长也只能大胆预测:“古力将半目取胜。”

  但实际上,古力的棋局接着便出现惊险的一幕。因为元晟溱一看自己要输半目,便奋不顾身地再次与古力“开劫”。最后古力仗着前面有白棋“倒虎”生出的3个劫材,才仅比白棋多一个劫材,从而惊险地取胜。林海峰九段笑着说:“元晟溱的这步倒虎,真是偷鸡不着蚀把米。”

  雄心大志

  中国队主帅古力此役取胜,让棋界上下都大大松了一口气。因为只要今天古力再下一城,中国队不但让比赛重新回到了起跑线,而且古力还挟着“二连胜”的余威。

  古力父亲悄悄对记者说:“古力赛前最担心的就是这一局能不能过得去。如果过得去,古力说他有信心请出李昌镐。”记者曹志林

  古力胸有成竹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