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七步骤学会跨栏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5 中体在线

  跨栏跑教学训练的核心目标是如何掌握既合理又省力节能且快速的技术动作越过栏架,以稳定快速的既定步数通过栏间,直至顺利跑完全程。

  具体教法步骤设计如下:

  明确跨栏跑的技术动作概念与要领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通过直观的示范与讲解,结合跨栏技术图照及运动员比赛中的跨栏跑录像等手段,建立跨栏动作概念,这一环节不可少,有了鲜明的动作印象即可模仿。

  跨栏坐练习、一举多得

  坐在体操垫或草地干净地上,如跨栏跑至栏上时摆动腿向前伸直,脚勾起脚尖朝上,起跨腿弯屈折叠,大小腿约成45度角,大腿与另一腿约成90度角、膝盖朝外,配合摆动腿异侧臂前伸至脚尖处,有节奏的前压上体,抬起时,配合两臂的反向划摆,连续进行。此法具体体验跨栏时的核心动作,兼练腰髋腿的柔韧灵活性,要求两腿交替轮流做。

  栏架置于墙前作攻栏过栏分解练习

  以标准高度和据练习程度适时降低提高栏高、将栏架置墙前紧靠、练习者站于标志线后抬伸压摆动腿,配合异侧臂前摆后划上体前压,脚底撑墙蹬回反复做;栏距墙约70厘米,站于栏侧双手撞墙,作起跨腿折叠过栏练习,要求膝比踝略高,迅速提拉平移过栏架下放从栏侧后伸接做下一次,反复练习、上两练习左右腿换做。

  栏间一步过数栏的组合练习

  稍低直至标准栏高、栏间距设定下栏后跑一步能过次一栏,用跨栏技术动作尝试连续一步过一栏,开始栏间距较近,随练习熟练程度,逐渐增大远度,直至极限,两腿都要做。此法练习目的在强化过栏技术动作增加练习密度,以及下地后的迈出第一步,以克服跨越式跳高状过栏下地。

  起跑至第一栏标准距离定步练习

  以不同跨栏项目起跑至第一栏的规定距离据练习者不同实际,确定起跑过栏所用步数,以确定的摆动腿上栏,反复练习,直至快速熟练。

  标准栏间距置数栏定步踩线跑练习

  用标准栏间距据练习者实际确定栏间跑所用步数,如3-5步,据小大中合理分配每步长度,放标志物或划线,要求练习者踩着标志线过栏跑进,先结合起跑过1-3栏,反复练习至熟练快速,此法能迅速形成稳定快速的栏间数步动力定型,能力提高后增加栏数至全程全栏。

  两人以上接近实战教学比赛过数栏

  待个体练习过栏与栏间跑动作掌握后,采用两人以上成组听信号起跑过2-3栏的比赛形式的实战练习,计时自比和互比先后名次,以练习的目的在检验效果,提高过栏技术与心理的实战竞速适应能力,不用全程的目的在增多比试次数,增加起跑至过栏主要部分的练习机会,同时保证比试者保持充沛的体力参与多次比赛,也便于教者发现问题能随时指出与及时纠正,多跑几次,同样能达到跑全程的强度要求。

  作者:陆兆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