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男乒国手磨练抗干扰 心理老师“授课”备战世乒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1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除了正常的技战术训练外,正在厦门集训的国家乒乓球男队对心理训练也非常重视,教练组努力通过各种手段,对队员们进行心理调节和心理承受能力的针对性训练。

  心理老师授课

  从封闭训练开始,队里就请来一位心理老师,他是来自广州大学体育学院的运动心
理学教授,曾经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对中国乒乓球队进行过心理辅导,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到乒乓球队了。

  在这里,他每天跟随全队训练,观察队员们的心态,并有针对性地找队员谈心、聊天,有些队员还主动找他聊天,他则根据不同的队员开出不同的处方。另外,他还给全队上了两堂心理课,昨天下午他给全队讲课的题目是“摆正位置、调整心态、坚定信念、超越自我”,引导队员如何处理训练和比赛的关系,如何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如何有效地克服消极因素的影响。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还要和几名重点队员进行交谈,帮助他们调整心态。

  关键比分的车轮赛

  除此之外,教练组在技战术训练中也有意识地加大心理训练的比重,比如昨天晚上的训练课就安排的是主力和非主力的对抗赛。比赛采用类似车轮大战的方法,从8比7打起,主力一方让1分,其他不参加比赛的队员也被人为地分成几个方阵,或者加油,或者起哄,气氛很接近实战,第一组由马琳、王励勤和陈杞组成,第二组由孔令辉、刘国政和王皓组成,分别对两组不同的非主力队员,哪一方大比分先到11,就算赢,结果两组主力阵容全部败下阵来。

  然后是6名主力3对3的对抗,第一组人员不变,第二组则由郝帅顶替了刘国正,比赛从8比8开始,也是采用车轮战,结果第二组在大比分10比8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最后阶段被第一组的王励勤连扳3分,并最终以12比10获胜。赛后,总教练蔡振华和主教练刘国梁总结时说,这样的训练和比赛方法,主要就是考察队员在关键时刻对关键球的处理,以及关键时刻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

  后来还进行了发球比赛,教练在球台4个角上摆了4张纸,要求几名主力队员在其他队员的起哄中连续发10个球,至少要有8个球落在4张纸上,否则就不能过关。结果,6名主力队员只有马琳一人过关,而王皓则是在最后一个球时出现失误。刘国梁说,这主要是考察队员在被严重干扰的情况下,能否很好地控制好球的落点,能否达到忘我的境界。赛后,几名主力队员说,这种方法对心理要求太高了,稍有杂念,就会失误。王皓说他的最后一个球就是典型的例子。

  另外,教练还通过其他一些放松的方法来调节队员的心态,比如每天上午训练到12点左右,便进入力量和体能训练,而今天则安排了一场足球赛,小伙子们看到足球后非常兴奋,以完全放松的心态投入到足球赛中。这种调节,让队员们感觉到了一张一弛,严肃活泼。本报记者郝清亮(厦门2月11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