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国足三水热身找深圳 期待内部教学赛解决遗留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1:04 大连晚报

  本报三水电今天,国足将在三水基地与深圳队进行中科之战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显然,这场比赛就是为了国足量身订做的,目的是要解决或者确定现在还遗留的几个问题。虽然是一场最普通的内部教学赛,但是因为牵扯到不少关键因素,所以还是会引起不小的关注,球员关心自己的位置,而哈恩则想看看,自己的队伍到底还需要什么。仓促磨合的核心能发挥多大作用?

  中国队的核心自然是李铁和孙继海,这点早在去年的中巴之战中就显露无疑。但是问题是,从11日到17日,李铁在队中合练的时间满打满算不会超过十几个小时,而孙继海只有4天或者5天,磨合的时间更短,他们的状态,他们对全队战术的熟悉和掌握,究竟能达到什么程度,谁也没有把握。俩人肯定是要起到一些作用的,只是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就没人可以打保票了。

  哈恩似乎也在考虑这个问题,他说:“他们会带来小范围的人员调整,具体能发挥多大作用,要看他们融入团队的速度。”在哈恩眼里,中国队更强调的是团队精神和整体作战,他的“中国战车”没有凸现任何一名球员的“救世主”特性,现在的国足更像一部机器,需要每个零件都能派上用场。所以,他并没有根据孙继海和李铁的特点来组织训练、安排战术,而是立足现有的球员,实施自己的训练计划。虽然18日上场的大名单只有22人,但是他没有放弃任何一个队员。孙继海和李铁是轻易不可以放弃的,只是假如到时两人发挥不如意,哈恩仍然有变通的余地。

  这是哈恩的如意算盘,能不能行的通,今天,李铁回归之后全队的表现就可以看作是一次试验。孙李回归会催生怎样的位置变化?

  位置不是绝对重要的,但永远是相对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现在那些心里没谱的国足队员。而李铁和孙继海的回归无疑会造成一些位置上的调整。

  首先是孙继海。哈恩明确表示,不会让孙继海打后卫。那么他的位置就应该是边前卫,左边还是右边?孙继海两边都能打。原本哈恩的计划是孙继海在左路,赵旭日在右路,可随着郑斌在最近几场的活跃表现,这似乎也不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这涉及到郑斌和赵旭日谁有可能坐在板凳上,曾经首发机会比较大的赵旭日必须在不多的几天训练中表现的更好一点。

  然后是李铁。李铁也可以打两个位置,中后卫和后腰。在李玮锋不能参加18日比赛的前提下,将李铁派到中后卫也是一个选择。但是这种可能性比较小,毕竟李铁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这个位置上,而哈恩是不会对后防线做冒险的变化的。

  那么剩下的就是后腰。尽管芬兰队主教练曾经表扬肖战波和肇俊哲的组合是整个球队中最为出色的环节,说“他们可以使中国队不惧怕任何对手。”但自从进入了国家队,李铁就是中国队后腰的主力人选,特别是在中巴之战中李铁表现出来的沉稳阻截和出色的进攻意识都深深印在哈恩心中。随之而来的变化是肖战波回到中后卫位置上,这大概是目前最稳妥的调整了。进攻与防守的最后锤炼

  这是18日前国足通过实战来检验攻防组合的惟一一次机会了,想必哈恩不会忘了进一步强化边路进攻的大思路和后防存在的微小缺陷。

  在已经确定了边路进攻的原则之后,最近几天国家队在训练中一直在抠细活,无论是射门训练还是传接训练,重点都是围绕边路来作文章。所谓边路进攻兵团不是简单的边路突破传中,而是有多种套路。比如先由前卫和前锋一起对对手的防线实施压迫,迫使对手防线收缩,这时再将球转移到边路,利用对手仓促改变防守位置制造机会。另外就是在反击时由两个边前卫直接长传,越过防线,直接交到前锋脚下。这就对两个边前卫的长传球提出很高要求。

  在防守上,哈恩在前天下午带领队员观看对芬兰队比赛的录像时给出了批评。他认为,两战的两个失球都并非对方的进攻多有质量,而是我们自己的失误造成的。先是站位不好,然后是盯人不紧,才给了对手可乘之机。哈恩还指出,国足有时在后防线上解围不够彻底,而一些回传球、横传球过于随意,这都比较危险。中国队应该回防速度更快一些,因为科威特人的速度也比芬兰队要快。

  而这些环节究竟得到怎样的解决,也需要这场热身赛来回答。

  作者:特派首席记者 高中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