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西强东弱”格局难改变 失衡非洲杯西倾愈演愈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0:19 东方体育日报

  被媒体形容为“一片混乱”的非洲杯已经进行到半决赛,看看最终闯进四强的四支球队——摩洛哥、马里、尼日利亚、突尼斯。上述四支球队全部来自非洲西北部,这绝非偶然,非洲足球早就呈现出“西强东弱”的格局,非洲球迷对此早已熟视无睹。东非“足球荒漠”名副其实

  卡努、奥科查、约布、图雷、库弗尔、迪乌夫、劳伦、格雷米、阿皮亚、埃托奥.
.....非洲的足球人才似乎总是取之不尽,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上面列举的所有球员都来自西非。

  北非足球近年来也取得长足进步,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球员。南非队虽然本届非洲杯未能进入八强,但拉德贝、麦卡锡、皮纳尔、福琼等响当当的名字,仍然让非洲其它国家队对他们心存畏惧。

  和其他地区人才辈出相比,东非足球只能用“一片荒漠”来形容。东非足球目前最拿得出手的人物是肯尼亚的19岁前锋奥利耶齐,虽然已经代表各级国家队出战32场,但他目前只能在三流的卡塔尔联赛中寻找进球感觉。有传闻说曼联球探准备把他带到老特拉福德,但最终却证明这只不过是他一厢情愿的美梦而已。

  当东非球迷在英格兰寻找他们的球星时,他们在一支极低级别的球队萨顿联中,发现了一位名叫伊加的守门员。此人同时拥有英国与乌干达的护照,于是乌干达足协向他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代表乌干达参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南非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中,两队上场的英超球员甚至可以组成一支球队。

  正因为如此,本届非洲杯虽然吸引了许许多多欧洲俱乐部的球探,但他们从未去关注过东非球员的表现。

  一则佚事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东非足球的无序。埃塞俄比亚足协派遣了数十位年轻球员前往阿根廷留学,但三年学习结束时,负责人却发现全队少了整整12名球员。一位跟去挖掘人才的欧洲球探苦笑着说:“失踪的球员不是被人谋杀了,也不是被南美俱乐部挖走了,而是因为他们这些人都在当地找了女孩,有些还成家了。”根源身体偏瘦先天不足

  非洲总人口大约为7亿,其中东非大约占1/4,为何如此多的人口却产生不了一名球星?

  一个由美国、欧洲和南非学者共同研究得出的结论,成为了最具有说服力的解释。他们认为,东非足球之所以无法发展,是因为身体条件吃亏:“西非人的强壮体格能够适应现代足球的竞技要求,他们具有很强的冲刺能力,而体型普遍偏瘦、不善拼抢的东非人,则在足球事业上发展的余地不大。”这一观点得到了许多体育生理专家的认可,他们表示,虽然训练、环境以及食物都能一定程度上改变一个人的身体状况,但体内的基因却起到了根本性的决定作用。

  美国的人类学专家埃丁说:“东非出不了足球人才根本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他们的身体是最不适合足球运动需要。这里的人要么处在大峡谷里,要么生活在高原上,瘦削的体型与西非人截然不同,这不是人种论,但却是必须要接受的事实。”南非体育教授诺瓦克说:“现在的那些欧洲球探只会去关注那些身体强壮而又好斗的球员,从第一印象上来说,东非球员就已经输掉了。”作者:特约撰稿沈庆丰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