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喜欢就不怕辛苦--访前体操世界冠军范红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8:42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在中国广大体育爱好者和体操迷中,李宁、李小鹏、李小双等这些奥运会和世界冠军的名字,如雷贯耳,家喻户晓。而对范红斌———这位前体操世界冠军的名字,恐怕除了体操界之外,知晓的人就不多了。

  到目前为止,在我国已退役的19名前男、女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中,(不包括现任国家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兼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和移居国外的)只有范红斌一个人仍然
在义无反顾地带队员,从事教练员的工作。

  范红斌———小小的个头,看上去全然不像一位世界冠军的样子。在2003年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五届城运会体操决赛上,我俩都担任了裁判工作,并有幸同住一个房间。这样,我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同他交谈并对他有了进一步了解。几天的接触,我被这位毫无架子,语言朴实无华,对体操事业有着强烈的执著精神的世界冠军所深深地感染。为此,我饶有兴趣地就一些问题同他进行了交谈。

  离不开体操

  问:您为什么要从事被认为是很辛苦的体操教练员工作?

  范:刚从运动员退下来后,很想能出去看看,充实一下自己。我之所以要当教练员,最主要的是我喜欢这个项目,对它有感情。虽然,挺苦、挺累,但不知为什么,只要一进入体操房,见到了那帮可爱的学生,我就很兴奋,来劲儿了。如果有事外出几天,我的心就会牵挂着体操房和那些与我朝夕相处的小运动员。我离不开体操。

  问:您感到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范:首先,要有强烈的事业性和责任感。要热爱体操,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体操中去。而我感到很幸运的是,在我的体操生涯中所遇到的二位教练就是这样的可尊敬的教练员。他们是河北队教练肖元和国家队教练黄玉斌。我希望也正在以他们为榜样,在自己的教练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其次,要努力钻研技术,改进训练方法,要不断创新。在这一点上,黄玉斌教练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他的一些训练理念,训练手段和方法,是在不断创新和提高。他能把每个运动员的潜力发掘出来。当然,每个教练员的风格和性格各不相同。如黄玉斌教练对运动员的要求非常严格,说一不二。而肖元教练却比较灵活,从不发火。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所具备的素质是很多的。但我认为,这二条是最重要和最基本的。

  付出超人的代价

  问:从您自己成长的经历来看,要想成为一名世界冠军,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范:体操项目是一项很艰苦的项目,要想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就必须要刻苦训练,要付出超人的代价。在自己的心中要有一个奋斗的目标。在平常要善于约束自己,还要成为有头脑、有想法的一个人。身体条件不是决定因素,没有一位世界冠军是十全十美的。对体操训练要义无反顾的去追求、去执著。

  问:自从您当上了教练后,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范:首先,从大环境来看,我所在的河北省的体操环境不尽如人意。喜欢练体操的小孩不多,家长也多少有一些顾虑,后备人才比较匮乏,目前仅在唐山、保定、石家庄三地开展体操项目训练。因而,给我们的选材带来了很多的困难。从我们河北省体操队的小环境来看,在体操馆里,真正能全身心地扑在体操训练上面的教练,也是凤毛麟角。光靠少数人去营造训练环境,乃是杯水车薪。而在国家队里就大不相同,由于整体气氛很好,运动员你追我赶,你不好好练,就下来。而在我们这里,由于体制的关系,有时候对某些运动员是哄着练,不是运动员要练,而是教练员强迫他练。这怎么可能练好呢。从我个人来讲,目前需要在基础文化知识,进行充实和加强,提高理论修养。

  问:为什么其他一些奥运会、世界冠军没有当体操教练?

  范:人各有志。

  教训中得到启示

  问:您有什么爱好?

  范:喜获上网、听音乐。但最喜欢的是在体操馆里训练。

  问:您对城市运动会这类少年体操比赛有什么感想?

  范:在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曾经参加过第二届城运会。那时比赛的动作,完全是按照国际体联的成人比赛的规则标准来进行的。要想得高分、拿名次,就必须要做那些青少年力所不能及的高难动作。结果,使我们这代运动员,出现了不该有的伤病。为了完成单位的指标,拼命上难度,造成“拔苗助长”,适得其反,也毁了一些原本很有培养前途的运动员。而2003年城运会体操比赛,国家体操管理中心领导高健主任、黄玉斌总教练等,从以往惨痛的教训中得到启示,在少年比赛中,必须要制定一套适合于少年的特定规则。每个项目都列出了一些最基本的难度动作,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裁判从难、从严扣分。两年来,中心领导的用心良苦,终于有了一定的成效。从这次比赛来看,无论是完成动作的质量、姿态,还是动作的规格和幅度,较之我们要进步了许多。在比赛中也涌现出一些优秀的后备人才,也许,2008年奥运会体操选手,就会在他们之中出现。

  个人档案

  出生年:1975年

  从事专业训练:1982年

  籍贯:河北保定

  教练员:肖元 黄玉斌

  主要成绩

  1995年世锦赛:团体第一名。

  1994年世锦赛:团体第一名。

  作者:周福弟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