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非洲杯成败至关重要 借机造势目标直指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2:52 足球周报

  实习记者谢军两年一度的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在突尼斯激战正酣,与在马里举行的上届杯赛相比,本届杯赛无论场内和场外的各个方面都更胜一筹。倒不是说马里承办赛事的能力不如突尼斯,只是上一次非洲杯正好赶上了2002年有世界杯比赛,可以说是当年的世界杯影响了非洲杯比赛的质量。本届非洲杯之所以精彩,也和世界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为了2010年的世界杯,各个非洲国家都将这次比赛看作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尤其对于那些意图申办2010世界杯的国家来说就更是如此了,而这种竞争已经从场内蔓延到了场外。就近两
届非洲杯来说,真可谓是成也世界杯,败也世界杯。2010大于2004

  由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经承诺会将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交给非洲,因此很多有能力主办世界杯的非洲国家都想借此机会展示和宣传自己,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尽可能的表现自己的能力和诚意,而这种竞争在球场内外都有着强烈的体现。

  南非是最早表现出申办意愿的国家,而人们早先也都认为南非获得最终的主办权是十拿九稳了。但就在离2010年世界杯主办国确认还有一年多时间的时候,来自北非的五个国家突然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这也就使得最终的主办权归属显得扑朔迷离,其中最有可能胜出的是突尼斯和摩洛哥两国。突尼斯最大的机会来自于本届非洲杯,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证明自己举办世界级大赛的能力,只要本届非洲杯能够顺利落幕,那么突尼斯人就能赚取到足够的印象分,这对于最终的胜利是有重大意义的。摩洛哥人的最大优势是他们的经济实力,虽说摩洛哥的经济状况在世界范围内还不是一流,但就非洲而言,他们无疑是经济最为发达的。有了经济基础作为保障,那么良好的环境、较好的比赛场地和训练设施以及完善的服务才能够顺利实现。与以上两国不同,南非打的则是政治牌,由于多年来在反种族主义斗争中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南非享有很好的国际声誉,这同样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加入了申办的行列,这让南非人民信心大增。除此之外,来自北非的埃及和利比亚也在申办行列之中,但相比之下,他们胜出的可能性不大,而利比亚水平不高的国家队和动荡的国内局势更是对申办工作有着不利的影响。

  本届非洲杯的比赛也被看作是一次提升各国士气的打好机会,从截至目前的成绩来看,突尼斯和摩洛哥无疑占据了更加有利的地位,他们已经双双闯入了四强,而南非的战绩则有些糟糕。不过,如果让他们通过牺牲本届非洲杯来换取2010年的主办权,相信谁都愿意。

  不过目前喀麦隆的德国籍主帅沙费尔却认为非洲的经济问题和安全隐患以及基础设施方面都不具备主办世界杯的能力,他的言论却遭到了摩洛哥2010年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主席凯达尼的不满,凯达尼表示,“只要沙费尔到达摩洛哥,他就会改变自己观点的”。的确,非洲的国家为了2010的到来已经做了精心的准备,并有强烈的自信。非洲人的自我宣传

  非洲人永远不会放过自我宣传的机会的,而非洲的文化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比如他们的音乐和舞蹈,他们的古代文明,当然也少不了他们的足球。而在最近20多年,在非洲走向世界舞台的道路中,足球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

  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开展了一个名为“2015非洲”的计划,旨在解决困扰非洲的艾滋病和贫困等一系列问题,而此次非洲杯也承担了这个计划的广告牌的作用。在本届非洲杯的各个比赛场地,人们都可以看到与“2015非洲”计划相关的标语和图片,而事实证明,通过足球的宣传是相当成功的,这次计划已经通过足球深入人心,由此可见足球在非洲的影响力和非洲足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作用。走出去与走进来

  一直以来,非洲人拼命想移民到欧洲和美洲,目的是为了摆脱贫困,当然也有为了足球而远走他乡的。而今,大量拥有欧美国籍的球员却因为足球而选择加盟非洲的国家队。而在本届非洲杯上,这批“足球移民”的表现相当不错。

  在2003年卡塔尔多哈的会议上,国际足联修改了有关球员身份的第15条规章:允许球员在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时候有双重国籍,允许没有参加过任何国家队赛事的球员在年满21岁以后,可以选择为另一国籍代表队参赛。当然,得到国际足联的批准是必须的。此项制度出台后,非洲各国便很好的利用了起来。比如,前法国希望队前锋卡努特在自感进入法国国家队无望之后,接受了其祖籍国马里的邀请,首次参加非洲杯便有上佳的表现,马里队在他和另一位“移民”西索科的带领下已经进入了四强,并且成为了一支非洲强队。此外,像阿尔及利亚队的贝卢法、亚亚和瓦达以及塞内加尔的前锋萨科也都来自法国。不仅仅是法国人,在法甲索肖效力的巴西前锋多斯桑托斯也在更改了国籍之后加入了突尼斯队,并且在本届杯赛中有多球入账。

  非洲人在足球方面的努力还吸引了一些大牌教练前来执教,东道主突尼斯队的出色表现离不开他们的法国教练勒梅尔,勒梅尔是被非洲人的诚意所打动才前来执教的,而他也在另一片土地上证明了自己的确拥有冠军教练的水平。

  从以前的走出去到如今的走进来,让人们看到了非洲足球的长足进步,而非洲的整体发展看来也只是时间问题了,历史证明,非洲人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园。不能忽视的隐忧

  客观的讲,由于自然与历史的原因,非洲无论是经济还是环境都继续改善和进步。虽然本届非洲杯的比赛十分的精彩,但仍然不能掩盖场外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参赛球队竟然需要坐火车前往训练场地,住宿时竟然两个人挤一张床等等。而喀麦隆队的卡梅尼和伊德里苏的东西在酒店被盗更让人不可思议。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给赛事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安全保障的确让人担忧。相信人们还会记得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为了帮助自己的祖国利比里亚能够进入世界杯而自掏腰包,这就是由于政府无力提供资金所造成的,让人看了既感动又无奈。

  不管怎样,虽然这块土地还充满着饥荒、贫困与疾病,但足球带给了这里的人们快乐和希望。非洲人民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加精彩的足球,而足球也会让非洲走向成功,足球让沙漠里也可以开出花朵。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