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访谈:全明星是道心理坎 飞跃还需十几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当播音员例行公事地介绍完客队的首发阵容后,火箭队新主场丰田中心的灯光立刻暗了下来,伴随着的是节奏强烈的音乐。球馆中央的大屏幕上,一个三维立体的“火箭”被点燃了,下端涌出滚滚白烟,那火箭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很逼真地升空了……

  此时主持人一声高喊:“YAO——MING——!”火箭队的主力阵容出场了,伴随着丰田中心16040名球迷的尖叫,姚明蹦跳着跑出来,跳起来和队友很豪迈地撞胸、击掌……这是一个我们并不熟悉的姚明,在昨天火箭对马刺这场比赛中,他拿下全队最高的25分7个篮板。可惜,火箭以82比85输给了对手。

  而火箭主帅范甘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姚明做了非常高的评价。
负马刺
  姚明恨篮板抢得少

  “篮板还要多抢,进攻篮板一个都没有,如果我们再能多抢几个进攻篮板的话,这场球是可以赢下来的。”这是姚明给自己本场比赛做的评价。面对联盟中防守最好的马刺队,姚明上场38分钟里得到25分7个篮板,一扫上一场对鹰队时候仅得7分的颓势。

  最后一节,范甘迪两次将姚明换下,又两次在关键的时候让他上场。就在这短短的8分钟里,姚明得到关键的8分和两个篮板,也使得在第三节结束时还落后9分的火箭队将比分逐渐追上。

  还剩1分54秒,姚明接弗朗西斯的传球,狠狠将球砸进篮筐,这个灌篮将比分扳为78平的同时也煮沸了整个丰田中心。随后姚明又送给帕克一个盖帽,更是让火箭球迷激动不已。但马刺随即连得4分再次将比分扩大为82比78,还剩48秒,又是姚明,一记中远距离投篮再次将比分逼近到80比82。还剩27秒时,范甘迪将姚明换下转瞬又换上,最后18秒,火箭落后3分,姚明抢到一个宝贵的防守篮板,但弗朗西斯将那球带了半天,最终砸筐而出,火箭结束了三连胜,而马刺则客场四连胜。

  不甘心

  他拒绝给自己打分

  赛后等了10分钟后,火箭队的更衣室终于对记者开放了,刚洗完澡的姚明坐在衣柜前和翻译科林在低声聊着什么。“83场比赛遗憾多了,哪可能就这一场?”问他是否觉得遗憾他如是说。

  姚明并不肯给自己的这场比赛打分:“打高了吧,说我骄傲,打低了吧,我自己又不甘心,所以就别打什么分了。”

  “输得是有点可惜,但没有很大的挫折感。”姚明说。毕竟,本赛季对马刺的三场比赛,火箭和姚明都是打得一场比一场好了。

  比起邓肯,姚明说对方的冲击力要比自己强。而明天,火箭队将继续在主场等待湖人队的挑战,面对比邓肯更有冲击力的奥尼尔,姚明只说了一句:“拿出我最好的状态打吧。”

  记者:“前一阵子的起伏,可以被认为是在一个质的飞跃之前的起伏吗?”

  姚明:“人在崩溃之前也会出现起伏的。”

  记:“你应该希望是前者吧?”

  姚:“没有人希望是后者,结果会说明一切的。”

  记:“那么这个结果什么时候出来?”

  姚:“再过十几年吧。”

  记:“太漫长了。”

  姚:“你不会希望我这两年就退役吧?”

  记:“当然不,希望你赶紧打进总决赛。”

  姚:“所以要耐心等待,十几年吧。”

  这是典型的姚明式访问。

  全明星

  肯定比去年打得好

  在即将到来的全明星赛里,姚明将作为西部首发中锋出场。去年的全明星赛上,姚明作为西部首发中锋仅仅得了2分。昨天,关于全明星,记者和姚明有以下一段对话:

  记者:入选全明星对你意味着什么?

  姚明:全明星对我来讲是一道坎,心理上的坎,跨过去跨不过去的问题。

  记:去年参加全明星赛你的压力很大。今年你可以放松了吗?

  姚:比赛前……反正到现在是比去年放松多了,至于到了比赛的时候,我就不知道了。

  记:你比较期待这个时候的到来吗?

  姚:还好。

  记:全明星赛之所以胜出奥尼尔成为西部首发,是因为纸上投票比他多。这也说明你这次不是被中国球迷捧上去的。你自己对此一直没有发表看法,说一下吧。

  姚:所以我现在也不发表意见。

  记:那么对全明星赛有什么期望吗?

  姚:全明星赛就是个节日,不能太放松,但也不能把它完全当成一场比赛来打,反正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吧,但是肯定比去年打得好,我希望一年比一年好。

  记:国内球迷希望你能在全明星赛上好好表现,不要让球迷失望。

  姚:关键是不要让我自己失望。

  本版撰文信报特派记者刘静

  (发自美国休斯敦)

  范甘迪:没有大个子会比他敏捷

  “范甘迪在场上每一平方米都是用尺量过,然后手把手教你把脚踩到上面,而鲁迪更宽松一点,主要是给个大方向,是两种教学方法。”昨天中午,姚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他的前任主帅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和现任主帅范甘迪进行了这样的比较。

  “我在鲁迪手下只呆了一年,在这里连一年都没呆满,不好说。”姚明不肯说自己到底适应哪种。“听说你有点怕范甘迪?”“听谁说的?”“听别人说的。”“那你以后不用听他说了。”

  而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姚明低声说:“如果每场都能打成这样,希望教练不要说‘希望更好了’。”显然,姚明现在太需要得到范帅的肯定了。而他并不知道,就在中午范帅刚刚大肆表扬了他。

  上午火箭队的投篮训练结束后,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这个NBA著名的工作狂。在丰田中心宽敞明亮的走廊里,火箭新帅范甘迪半秃的脑门比电视上显得更加光亮。并没有想象中的严肃,他一直在小声回答记者的问题,偶尔也会笑笑。

  但当一位来自中国的记者让他对姚明这几场的表现给个评价,并指出前一场对鹰队姚明为何只得了7分时,范帅的声音立马就提高了八度。“没有一个球员,有姚明这样高度,还可以像姚明这样敏捷。”范帅脱口而出。他说这个赛季姚明进步很大,在进攻力和在场上的耐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姚明现在正在稳定地成长,我对他非常有信心。”

  “那么是不是姚明夏天在中国国内的比赛过多影响了他这个赛季的表现?”一个美国记者问。“不,我从不这样认为,”范甘迪说得非常坚决,“我知道在联盟中有一些国际球员,经常会抱怨说夏天的时候打球如何辛苦影响了比赛,但是姚明从来没有这样抱怨过,我觉得姚明无论是夏天随中国队征战,还是新赛季在火箭的比赛都很出色。”

  只是晚上的比赛后,面对美国记者的质疑时,范甘迪马上露出了他对媒体不善的一面:“为什么只有我们输了比赛你们才会这么说,那么我们要是赢了呢?”

  静看风云

  他不再热衷于拒绝

  昨天,记者第二次在美国见到了姚明。“好久不见。”他说。从姚明的脸上看见了笑容,也许是看到远道而来的同胞的确有些温暖,也许是他已经学会了不再将厌烦媒体的情绪写在脸上,总之,他给人很亲切的感觉。

  看上去,他比打亚锦赛的时候似乎又壮了很多,有很长的胡子茬儿。

  姚明还会在接受你的采访时和你逗嘴,还会用巧舌晃过你的问题,但他不会像去年那样敏感,那样热衷于拒绝了。是成熟了吗?眼前的姚明?也许是。

  而一个人的成熟,多少要经历过一些磨砺。而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自小就一帆风顺的姚明经历过了怎样的磨砺?是关于“硬汉”还是“软蛋”的争论?是因为“完全是媒体炒作出来的产品”的质疑?还是那一段低迷到无以复加的表现?

  “前一段时间,在你最低迷的时候,网上有很多说法,很多人对你的能力提出质疑,你知道吗?”我问。“知道。”他略做考虑说。“在意吗?”“有一些在意,”他说,“但我更需要在意的是我在场上面临的对手。”

  关于“硬汉”和“软蛋”的争论,在美国的媒体上现在已经不见了。显然,美国的媒体包括球迷,已经找到了答案。所以,每次将姚明重新换上场时,球迷们都会发出由衷的欢呼,比其他任何球员都热烈。

  是的,姚明没变,只是他更适应了NBA的生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