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颦鼓声声聚军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3 中体在线

  这是一个战备训练任务特别繁重的团队。该团先后三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单位”、三次被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评为“军人体育达标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集团军评为“军事斗争准备先进团”和“两防工作先进单位”。一个出访过十几个国家的将军在看了该团的文体活动表演后,高兴地说:“没想到边远、艰苦的基层团队,文体活动开展得如此红火,官兵个个如同从战场上凯旋的一般。看来,我们的部队是大有希望的!”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威风锣鼓气震山河

  一走进某团三营,笔者就被阵容庞大、气震山河的威风锣鼓所感染。只见扎着红头巾、身穿迷彩服的鼓手两槌翻飞,奋力击鼓;锣手和鼓而击,准确有力;钹手擎钹一拍三番,耀眼夺目。

  以前,大家都为每年联欢晚会团里没有自己的“特色菜”而苦恼。年初,该团决定成立一支威风锣鼓队。消息不胫而走,三营金教导员先后三次找到团领导,终于把这一“美差”抢到了营里,激起了官兵们的兴趣。从此,课余饭后,官兵一有空就围着鼓、锣、钹转,闲着的时候就背谱子。

  经过三个月的排练,他们已经能够熟练地演奏《喜迎贵宾》、《百鼓争春》、《走向辉煌》等曲子。说起感受,机枪连九班长毋强说:“平时训练很苦,敲锣打鼓使人得到了放松。尽管汗水湿透了衣服,手臂打得酸痛,但很尽兴,全身都得到了运动,心里很舒畅。特别是打出了集体荣誉感和战胜困难的勇气,训练场上遇到难题时,一想到击鼓的场面,顿时浑身就来劲儿。”

  安塞腰鼓愉悦身心

  周末,走进一营广场,笔者看到另一番情景:伴随着优美的唢呐曲,腰鼓队踏着迷人的四方步,队形变成五星、八一、五环、双三角形等图案,宛如一个个翩翩起舞的妙龄少女,那姿态真是美极了。

  前几年,师里奖励该团一批腰鼓,由于种种原因,活动没有开展起来,有的腰鼓坏了,有的丢失。为了发挥现有器材的功能,团里决心组建腰鼓队。官兵们纷纷报名参加。刚开始,大家感到很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热情逐渐高涨。浙江瑞安籍上等兵张再茂,平时患有胃病,影响了正常工作,可他自从报名参加了腰鼓队后,达到忘我的程度,心情好了,身体也好了。谈到体会,二连班长陈伟说,腰鼓队来自五个连队,只有大家团结了才能协调起来,这种活动达到了加强团结、凝聚军心的作用。

  军营街舞先声夺人

  在迪斯科旋律中,官兵身着迷彩,尽情舞蹈,跳出了军人特有的豪放。过去,有的官兵因为不会跳舞,在探家或军民共建活动中,只能当“看客”,以至被看成是“傻大兵”。于是,该团针对街舞易学和适合官兵的特点,赋予了汽车连先行学习的任务,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他们纷纷跟着光盘和磁带练,很多人脚上起了血泡,手上拍出了老茧,可谁也不愿放弃,半个月后,大家达到了协调统一。一个月下来,每个人平均体重下降了5斤。师宣传科干事刘志锋听说后,专门赶到连队验证。他很有感触地说:“这不失是一种锻炼体能的好办法。”

  为提高技能,该团还请来老师专门为官兵们进行规范辅导。官兵的热情更高了,许多官兵主动“拜师”。说到学舞蹈,一级士官贺飞说,平时工作压力大,现在只要音乐响起,就不由自主地跳起来,心情得到放松,达到了健美的目的。

  星期天,笔者在二营文化广场看到:在催人振奋的迎宾曲中,擎旗手和护旗手威风凛凛地向前走来,百余名戴着白手套的表演者齐刷刷地行举手礼,伴随着《我是一个兵》的韵律响起,依依不舍告别家人的表演一下子把人们拉到了当兵时的那一幕。谈到文体活动的作用,该团王政委告诉笔者:“去年,濒海训练强度大,我们就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编排了一台文体节目,大大激发了官兵的训练激情。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官兵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形成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迎难而上的干劲,有力地促进了军事训练和体育活动的开展。”

  作者:李力普 洪志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