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CBA常规赛外援老将称雄七项王 年轻球员身影难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33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22轮CBA常规赛战罢,当我们盘点技术统计的时候,不得不再次发出感叹:七项王者,不是外援就是老将,我们的中生代和年轻球员去哪儿了?

  A:得分王:高德(浙江万马) 573分(平均每场26分)

  在郑武中途归队又大部分时间不在球场的时候,浙江万马真正成了高德的球队。的
确,在现在的这支队伍中,高德找不到一个可以信赖的人,那么,与其传球不如单干。而实际上,得分并不是高德的特长,组织才是他的本职。

  这样一支虚弱的球队,造就了这样一位得分王。不由得使我们想起了几个赛季之前,处在保级时期的江苏与吉林,当时两支球队就造就了胡卫东与孙军两位得分王。但是,现在两位老将角色转变,攻手更多,而球队的成绩也大幅度提升。由此来看,浙江万马在成为强队的路上还需好好走。

  即使没有高德,本土球员还是拿不到得分王,因为得分榜接下来是上海队的艾里克斯和陕西队的盖茨。排名最高的本土球员是第四的八一老将李楠。前十名中只有四位本土球员,而第五的唐正东与第十的朱芳雨则是难得一见的年轻球员。

  B:远投王:孙军(吉林通钢) 82(平均每场3.7个)

  在最后一轮吉林通钢主场与江苏同曦队的比赛中,孙军与胡卫东展开了三分大战。胡卫东投中8个,命中率44.44%,孙军投中6个,命中率54.55%。最终,远投榜上孙军第一,胡卫东第二。

  不要忘记,在CBA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个赛季,胡卫东与孙军就是让我们感到骄傲的本土神投手,而现在已是第九个赛季,竟仍无人能超越体力已经不足以打满全场的老将们!

  当然,本赛季站出了北京万丰奥特队的中生代球员张云松,他在半程时曾成为远投王,若非因伤停赛,他的远投成绩可能不会停留在现在的第三名。

  除张云松外,朱芳雨、陈可、张成是跻身前十的另外三位中生代球员。而特别让人感到惊喜的亮点是第七位的辽宁队前锋边强,在远程炮手扎堆儿的辽宁队,谁能想到21岁的他却成了当头炮!边强在抢断榜中位列第十,全面的技术统计预示着他的美好前程。

  C:篮板王:盖茨(陕西东盛) 380(平均每场17.3个)

  自从姚明远赴NBA,CBA的内线就彻底属于了陕西队的外援中锋盖茨。不过,且慢,这样的判断仅仅是基于数据之上的。实际上,一提到CBA的内线,我们不能不提本土中锋唐正东。

  论内线实力,江苏同曦队由唐正东和西蒙组成的“双塔”在CBA可以排到第一位。

  经过去年夏天世青赛的锻炼之后,年仅二十岁,身高2米13的唐正东经验丰富,信心增强,于是他在本赛季强力崛起。常规赛开始阶段,他两夺周最有价值球员,春节前又获得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唐正东拿下344个篮板,平均每场16个,同时他平均每场得23分。三大中锋离开之后,唐正东正成为CBA中锋位置上的又一个宝。

  篮板排名榜上,唐正东受到外援中锋的围攻,其后五人全部为外援,甚至吉林队的前锋罗德的篮板数也排到了我们许多中锋的前头。

  D:扣篮王:盖茨(陕西东盛) 55(平均每场2.5个)

  对于盖茨,人们已经习惯了他把几个主要由中锋干的活儿包揽于一身。但扣篮是花拳绣腿,更多的功用在于欣赏。而论漂亮程度,盖茨的扣篮显然不能与其后的布朗和嘉伯相比,更不如只打了阶段性比赛的辽宁队的代斯和上海队的库克。

  扣篮榜的前十位,本土球员只有杜锋入选,其他皆为外援。

  E:盖帽王:盖茨(陕西东盛) 56(平均每场2.5个)

  盖帽第一的盖茨,整整领先了第二位的唐正东10个之多,但是江苏队不只有唐正东,还有西蒙,他在盖帽排名第五,这使得江苏同曦队本赛季的内线攻防能力突出。

  唐正东仍然是本土中锋中仅有的亮点,随后,奥神老将单涛排名第六,八一中锋莫科排名第九。此外,上榜的都是洋面孔,甚至一些只打了不到一半场次的外援也都能轻易入选。如此看来,CBA的内线确实虚弱,非常容易被人攻破。

  F:助攻王:郭士强(辽宁盼盼)152(平均每场6.9个)

  郭士强是一个全面的球员,不仅仅能助攻,还能突破远投得分。而这一次,由他拿下助攻王的位置确实令人欣喜,一方面如果没有他的152次助攻,七项王位中可能又要失去一项了;另一方面,现在的中国男篮不缺少攻击手,而缺少良好的传球手,中国篮球同样需要更多的本土助攻王出现。

  辽宁男篮不缺少投手,内线有布朗、接军,而外线的就更多了,球队需要一个灵魂,需要能把球队盘活的灵魂,希望郭士强能把任务完成得更好。

  相比之下,另外一位国手后卫刘炜整个常规赛只送出100次助攻,平均每场4.5个,排名第五位。上海东方队缺少了像姚明这样的传球终极目标之后,刘炜更多担任起了攻击的任务。然而回到国家队时,组织后卫还是需要更加专心地主攻传球的本职。

  助攻榜前十位外援有三位,第二的高德,第三的罗德以及第八的马力克,其他选手如李群、范斌、李晓勇、孙军、贾楠都是老将,年轻后卫们依然没有踪影。

  G:抢断王:罗德(吉林通钢) 82 (平均每场3.7个)

  抢断排名的前十位之中,外援、老将与年轻球员的比例是3比3比4。江苏队伤愈复出的后卫胡雪峰、新疆广汇队的后卫吕晓明、八一队的中锋莫科与辽宁队的前锋边强。他们的努力,使得年轻球员占据了多数,为年轻球员赢得了一片天空。

  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曾经说过,在上老将还是年轻球员的问题上,他看的是能力,毕竟篮球是靠能力说话的。的确,要为自己赢得更多上场表现的机会,年轻球员没有别的路可以走。只有更努力的在训练中投入体力、精力和脑力,在比赛中更加积极,不惜体力才行。

  本赛季,这样努力的年轻球员也是有的,比如突飞猛进的唐正东、更加成熟的易建联、让人惊喜的边强、打球拼命的霍楠等等,希望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本报记者阎志强(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