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防治损伤专家列出“七项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03 中体在线

  随着健身活动内容的日益广泛,运动损伤在运动过程中的发生频率也呈上升趋势,相关数据显示:经常参加运动的每17人中,就会有一个人受伤。前来参加北京国际健身大会的美国运动医学博士、中国国家游泳队体能和运动康复特邀首席专家陈方灿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有30%—50%的运动损伤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他给迫切希望解决此问题的健身指导者和参与者提供了一些建议。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sjsports360x300.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健身指导者:不要只教技术

  健身指导者不能单纯教技术,充分考虑被指导者体能体质的各个因素是关键。因为每块肌肉的练法都有二三十种,动作针对个体承受的准确性关键在于选择动作的合理性。因此无论是俱乐部健身教练还是一般性质的健身指导者,首先要通过观察,充分考虑一项运动的特点和练习者本身的体态、柔韧性和肌体活动度。

  在制定运动处方、安排训练计划时,要针对练习者的缺陷来做。对于解剖位置不良,肌力不平衡、肌力不足、柔韧性差、稳定性差等不同个体的内因进行强度、时间和频率安排,帮助练习者进行正确的准备和整理活动,分别加强关节、躯干的稳定性,或者加强平衡力和整体力量以及爆发力、忍耐力等方面的塑造。

  自主练习者:牢记七项注意

  一:注意生命在于运动,更在于平衡。运动既不能一味简单化也不能操之过急。

  二:注意听医生的话。如果没有健身指导,身体检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的了解和医生的提醒与建议也会让运动有的放矢。

  三:注意锻炼环境。场地选择的不当往往会造成运动损伤。比如在沙滩和山路上跑步都是不正确的。

  四:注意对运动装备的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最好选择专用的运动鞋,比如在打网球时就最好选择前脚掌固定好的专用网球鞋,以防膝盖拉伤;已经没有缓冲力的旧鞋子,在水泥地上冲撞力很大,容易造成早期劳损,要勤换。

  五:注意不要给某一个部位过度运动负荷,注意全面的身体运动。

  六:注意尝试新运动的科学过渡过程。通过简单负荷练习,加强骨质密度,和肌肉平衡,用一段时间让身体逐渐适应。

  七:不要强制性去练习自己不想去练的运动,心理与生理的一致才能保证运动的安全。 本报记者 曹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