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剑锋指向雅典奥运金牌 中国女佩剑客苦练“五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03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树中国击剑志气、练中国击剑骨气、显中国击剑杀气、振中国击剑霸气、扬中国击剑名气”……整齐的标语下面,是国家击剑队冬训的场馆。由于男子花剑、男子佩剑及女子重剑都在世界杯积分赛上如火如荼地争夺积分,偌大的训练馆内只有女佩的几位姑娘在训练。外面正是冷风刺骨的寒冬,姑娘们却不时地摘下头盔擦汗……

  出线前景乐观

  2003年雅典奥运会资格赛早在去年就打响了,奥运会名额将在2003年4月1日至2004年3月31日的所有世界杯系列赛排名积分中产生,确定团体及个人参赛人员。截至目前,男花团体、女重团体和男佩团体分别以世界排名第2、第3和第6的身份稳获奥运入场券,女佩和女花个人项目将在2月25日出征最后几站的比赛,但就前几站比赛的世界排名看,谭雪目前排在女佩个人的世界第八,出线前景良好。

  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年雅典奥运会上的任务是夺取金牌,国家击剑队领队王健介绍,就击剑队来讲,夺金点主要集中在谭雪的女佩个人、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三个项目上。谭雪在2002年获得世锦赛冠军,去年世锦赛获亚军,证明她已经拥有了和世界强手交锋的实力;男花在1999年的世锦赛、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三剑客”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在两次比赛中均以一剑之差负于法国队,屈居亚军。因此,雅典奥运会上,男花的运动员都憋着一股劲儿,希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他们目前的世界杯积分赛居于第二,除“老三剑客”外,还有体力充沛的吴汉雄、周睿、张杰“新三剑客”作为后盾;另外,女重的几站比赛也呈现出了很好的竞技水平。

  冬训注重实战

  由于要参加一系列的奥运资格赛,今年的冬训时间受到严重影响。2003年11月中旬才刚刚结束了去年的积分赛,但今年的比赛从1月8日又正式打响,这使得系统的冬训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王健说,以往的冬训基本能够保证三个月,队员可进行基本技能、专项以及对抗练习。但今年少了整整一个月,队伍适当减少了基本技术的训练,注重增加实战训练。

  冬训期间,击剑队邀请了意大利国家击剑队的教练及男、女佩剑运动员前来比赛,队内也安排了“新老三剑客”对抗赛等活动,增加队员的实战训练。王健说,从前段时间出访比赛的成绩来看,队员的水平都有所提高,自信心更强了。

  培养顽强作风

  心理因素,往往是运动员成败的关键,击剑运动也不例外,胜与败经常只有一剑之差,成败只在一念之间。冬训中,击剑队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王健说,心理素质薄弱是年轻队员的通病,由于参加世界大赛时间短,心态不成熟,他们在临场应变、失误之后的处理等方面不冷静,很容易产生急躁情绪。谭雪虽然已经取得世界冠军,但在2003年世锦赛上也存在心理不稳定这个因素。

  王健说,心理因素是个多方面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很好解决。我们目前能做到的就是首先保证运动员有过硬的技术,这是获胜最重要的基础,另外就是在训练中注重运动员的作风培养,克服“骄娇二气”,只有训练中能够承受大运动量的艰苦训练,在比赛中才有可能咬牙拼搏,夺取胜利。

  奥运立足于拼

  在分析了击剑队三个夺金点后,王健一再强调:这三个项目只是有夺金希望,并没有绝对获得冠军的实力。

  他说,奥运会赛场上,情况瞬息万变,有很多不定因素。比赛中很难估计会遇到哪个对手,击剑运动起源于欧洲,裁判在判罚上对我们也不是很有利。而我们的男花、女重和女佩项目也仅仅是具有了一定的争夺实力,距离绝对的夺冠实力还有一段路程。

  拿男子花剑团体来说,通过一系列积分赛及去年世锦赛来看,他们目前排在第二名的位置,但和冠军之间的剑数差距很大。另外,老队员存在体力下降的问题,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都已超过30岁,他们的比赛经验虽然丰富,但脚步的移动、力量都不如以前;另外,我们遇到的对手中,意大利、法国和德国都有几名身高接近2米的运动员,他们力量足,脚法移动也灵活,我们在几次交锋中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制胜方法。

  王健说,针对上述问题,冬训中都一一做了针对性训练。我们要求队员在奥运会上立足于拼,头脑清醒,打清楚剑,不要因裁判判罚失误而失去夺冠机会。本报记者王向娜(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