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田径专家认为中国竞走青黄不接现象已得到缓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9日电(记者黄勇)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纯德透露,中国竞走选手青黄不接的现象已得到缓解,选手们正全力备战奥运会,技术和能力有了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作为竞走项目备战雅典奥运会的主管官员,沈纯德在贵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竞走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曾两获奥运会金牌。悉尼奥运会后,一批老队员相继退役,中国竞走呈
现青黄不接的局面,2003年前没有一人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2003年,田管中心重新组建国家集训队,经过4个月训练,在当年4月全国竞走锦标赛上,有近30名选手成绩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达到雅典奥运会A标的人数已经超过30人。中国可以派9名选手参加雅典奥运会。

  针对中国竞走选手世界大赛上屡屡被罚下的情况,沈纯德认为,多年来国际上一直存在不同的技术风格,这也是竞走项目得以普及和发展的重要原因。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竞走选手由于身材相对矮小,技术特点表现为步幅小、步频快。由于竞走的国际赛事少,国际裁判平时看得较多的是西方高大选手步幅大、步频相对较慢的技术动作,对东方选手的技术特点不太熟悉,因此容易给东方选手亮红牌。

  沈纯德说,我们历来主张在符合竞走技术定义的前提下,应该允许有不同的技术风格,但目前的竞走界却主要认欧洲风格。在去年一个竞走世界大赛上,参赛39名选手中,有15人因被判犯规而罚下,加上由于其它原因没完成比赛的5人,实际完成比赛的只有19人,不到参赛选手的一半。国际竞走界应考虑一下规则如何适应竞走发展需要的问题。一项比赛中如果一大半选手被罚下,它如何来吸引观众?如何来保证自身在奥运会的生存空间?沈纯德认为,虽然中国竞走选手的技术需要不断改进,但从竞走的基本技术要求上看,他们的技术并没有与竞走规则相悖。备战雅典奥运的当务之急是要让他们的技术特点被裁判熟悉和接受,因此要为选手多创造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多把裁判请进来执法,让国内选手了解国外裁判的执法力度。今年5月将在昆山举办的世界竞走系列赛就是这样的一次尝试。

  沈纯德告诉记者,由科技人员和教练员组成的攻关小组,自从去年世界锦标赛后就对所有竞走选手的技术动作进行了“会诊”,发现了问题,并研究出了一些解决办法。目前,中国竞走选手的技术已经得到很大改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