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俱乐部必须进行文化建设:一位德国球员看中职(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7 新华网

  文汇报》记者王胜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去年非典时期,外援纷纷离开了中国,阿尔贝茨却选择了留下。他的理由很简单:“那时候,我自己与申花俱乐部还有合同在身,属于俱乐部的人,这种时候,非典不能成为一个让我离开俱乐部的理由,我是职业球员,训练并未停止,留在上海,是很正常的事情。”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也就是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阿尔贝茨为广大并非球迷的中国人所认识,当时他“挺身而出”,参与了姚明倡导的“超级明星、超级爱心”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抗击非典的医务工作者。他本人也先后捐款4万元人民币。他的举动引起一片盛赞,但如今老话重提,他还是很淡然。他说:“我本人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不可能到第一线为那些患了非典的病人作出贡献。我惟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多捐一些钱,让他们有更多的条件进行治疗。2002年底,德国曾经爆发过大水灾,很多俱乐部捐了钱,我本人也捐了钱,也有类似今天这样的活动。任何国家,万一有人遇到了困难,所有的其他人都会站起来,和他们共渡难关。”

  德国人很关注这位同胞在遥远的中国的举动,汉堡市的市长还通过阿尔贝茨,在电视上向上海市民、向全中国人民表达慰问。

  加盟申花队之前,汉堡市政府宣布阿尔贝茨为“汉堡形象大使”。这位汉堡队历史上身价最高的球员,不仅以作风硬朗、性格强悍称雄球场,更以一个公众人物的阳光形象,承载了球场以外的许多内容。

  这种个人魅力应该是欧洲职业足球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人看重的职业足球运动员的素质,而他们觉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阿尔贝茨说,德国俱乐部每年都会在圣诞节时,组织球员自己掏腰包买些俱乐部的纪念品,去老人院、孤儿院等场所进行探望和慰问。他说,球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仅仅是提高俱乐部的名气,对提高球员个人素质,也非常重要。

  让阿尔贝茨欣喜的是,文化建设一直贯穿于申花队的2003年,这一年时间里,申花队员们在比赛之外,参加了提高球员素质的各种讲座,参观航天局、学习航天人精神。“大球学小球”,与中国乒乓球队座谈,以及各种各样与球迷的联谊活动……在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圈,这些似乎有些不务正业,但在阿尔贝茨眼里,却分外重要。“欧洲足球俱乐部很重视文化建设,他们在这方面的活动比中国俱乐部要多,而且欧洲俱乐部的文化建设与中国的还不大相同。”阿尔贝茨说。他认为,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足球俱乐部有所在城市的大力支持,有大公司的支持。而欧洲足球俱乐部在这方面地方政府的色彩很淡,他们更商业化一些,所以必须通过文化建设,提升球队的魅力,进行市场开发,扩大球迷队伍。

  申花队以年轻队员为主,他们在这两年惨烈的“德比大战”中得到迅速成长。在充满朝气与锐气的同时,他们又常常在关键时刻暴露出上海球员“软脚蟹”的命门。无疑,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阿尔贝茨都像一辆巨型坦克般地稳定发挥,也是对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倡导的“每逢大事有静气”的贴切注解。

  在上个赛季的比赛中,阿尔贝茨在球场上冲动的情况极少,其中一次出现在与天津康师傅队的主场比赛中,当时他愤怒地冲着对方叫骂起来。他解释说:“因为我们一位球员受伤了,他们还在继续踢!”

  外援阿尔贝茨表现出的职业素质和敬业精神,值得中国足球运动员学习。这也是中国足球重金引进外援所得到的比技术更宝贵的收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