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重拳!退得其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3 体育周报

  英国时间上周五,拳王伦诺克斯·刘易斯在伦敦著名的Grosvenor酒店举行他封拳退役的消息,不过此前,地球人都知道他要退了。所以,这个新闻发布会显得很蹩脚。“这是我生命中特别的一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2003年6月21日的比赛是我作为职业拳手的最后一场比赛。”刘易斯朴实的告白也意味着,继传奇拳手罗基·马西亚诺和基恩·唐尼后,刘易斯成为第3位身背拳王头衔时退出的拳手。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去年的6月21日,刘易斯在洛杉矶经过6回合战胜维塔利·克里琴科,卫冕了WBC拳王金腰带。这场胜利充满了争议,因为在比赛被宣布终止时,刘易斯的点数统计是落后后,而比赛终止的原因是克里琴科的左眼睑被打开了一道又深又长的口子。据悉,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方面已经作出决定,在今年3月1日前,如果不同意和克里琴科进行重赛,刘易斯将自动失去该组织拳王头衔。经过数月的考虑后,刘易斯终于作出了归隐的决定。

  作为拳击史上口才最佳的拳王之一,唐尼在1928年退役时曾说了一段充满哲理的话:“对于猎人来说,追逐过程中的付出比他得到的东西更有价值。我的最大快乐不是来自于胜利,而是来自登上世界之巅的过程中。”刘易斯不是语言大师,所以,他的告别词远没有唐尼精彩,不过,不少人还是预见到了,刘易斯会有一大堆感谢。

  “妈妈,我爱你,感谢你为我所做的一切。”听到儿子的赞美,母亲维奥莱特·刘易斯微笑着站了起来,她自豪的神情中也透着如释重负的轻松。过去,这个坚强的女人被多达18人的刘易斯阵营称作“母亲”,她支持儿子的每一个决定,现在,和很多圈内人士的看法相同,她认为儿子退得正是时候。

  38岁了,刘易斯在拳坛上驰骋了近15年,41胜1平2负,32次击倒对手获胜,这不是一个完美的纪录,但包含遗憾是记忆之所以美好的一部分。在专家看来,刘易斯拥有自拳王阿里以后最让对手胆寒的左手刺拳,尽管他并不经常用这一武器作为杀手锏。同时,英国拳王的右手力量也相当出众,只是他在拳坛上具备与生俱来的谨慎小心,他的表现总是理智多于激情。

  1994年,刘易斯在第2回合被美国人麦考尔击倒在地,轻敌是他失败的原因。1999年,刘易斯的表现无懈可击,然而他在纽约与霍利菲尔德的比赛被宣布为平局。2001年,刘易斯在第5回合被拉曼放倒,这一次还是因为轻敌。

  “当我倒下后,我总是告诉自己,我会再站起来,拍掉身上的灰尘,继续战斗。”钢铁一般的意志和果断,这是刘易斯最被低估的素质。“很多次,我都对自己缺乏信心。”提到这一点,刘易斯非常感谢他的教练斯图尔特,是“全世界最好的”斯图尔特帮助自己重新获得了自信。上面那3场比赛被认为是刘易斯辉煌职业生涯中不多的瑕疵,尽管后来他分别战胜了这些给了他痛苦记忆的对手。

  在过去的26个月里,刘易斯总共只参加了2场比赛。除了被他称作“最后一次”的与克里琴科的较量外,2002年在孟菲斯与泰森的8回合世纪大战被刘易斯称作是“终极之战”。“如果不和他交手,我是不会离开的,因为我不愿意人们说迈克·泰森是最好的。”在那场比赛中,刘易斯把泰森打得满地找牙,从而实现了其在世界拳坛的一统天下。之后,英国拳王被和他的偶像阿里相提并论,因为,在同时代的拳手中,没有人具备和他比肩的实力。

  对于刘易斯的决定,克里琴科只能由衷的遗憾,但他也送上了祝福。接下来,刘易斯会做什么?刘易斯透露他已经接受了一家体育经纪人公司的职位,还表示对进军乐坛兴趣颇高。还有些小报报道刘易斯打算步入“二人世界”,他是为“爱”而退。不管是为何而退,刘易斯都坚决否定了复出的可能性,尽管威廉希尔公司还为他在两年内复出开出了7赔2的赔率。

  “让下一个时代开始吧。”这是刘易斯最后的告别。喻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