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专门练习乃临时抱佛脚 国足定位球战术提前曝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5 体育周报

  2月7日,当国家队在深圳体育场利用两记精彩绝伦的直接任意球将芬兰队“气走”之后,到场的球迷均兴奋不已,郑智在他们的眼中俨然成了中国的贝克汉姆。阿里-汉更是无法抑制心中的得意,他宣称:“我们所打进的两粒任意球都经过了专门的练习,我们需要这样的配合。”然而,令人无法想象的是,阿里-汉所说的“专门练习”仅进行了两周时间,临时抱佛脚得来的收获让国家队上下对2月18日击败科威特充满信心。

  源于阿里-汉精心设计

  2001年,米卢率领的中国队依靠几次关键的定位球得分帮助中国足球实现了进军世界杯的梦想。而阿里-汉于2002年底接过中国队的帅印之后,却对前任留下的这一成功经验视而不见。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阿里-汉极少组织球队进行专门的定位球训练,国家队也几乎将利用定位球得分的方法遗忘,只有李玮峰在2003年2月同爱沙尼亚队的比赛中,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完成了头球得分。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米卢时期,国家队也很少利用直接任意球得分,上一次任意球直接得分还要追溯到2002年12月3比1战胜叙利亚队的比赛中。

  尽管在定位球训练上赶了个“晚集”,但阿里-汉却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效。1月24日,在国家队年后重新集中之后,阿里-汉便将定位球训练重新引入到日常训练中,并且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训练时,阿里-汉要求国脚们刻意模仿一些经典的任意球战术。2月7日的比赛中,肇俊哲、杨璞和张玉宁曾按阿里-汉的要求在禁区左路完成了一次类似于1994年世界杯三、四名决赛中瑞典队采用的任意球战术,只可惜杨璞的传中被对方后卫顶出。

  与这一次模仿痕迹相对较重的配合相比,张玉宁打入的第一粒任意球倒显得颇具原创风味。张玉宁罚球前,站在他左侧的肇俊哲假装要将球抱起,重新摆放一下。就在对方防守球员因此而松懈时,郑智突然将球拨出,张玉宁跟上怒射破网。对于罚球前十分具有迷惑性的假动作,对方球员和场内观众均深感意外,只有阿里-汉赛后得意地宣称:“这种配合是我设计的,我们专门进行过研究,并进行过类似的训练。”与米卢也曾打过交道的国家队领队朱和元在谈到这一任意球时也称赞阿里-汉说:“别看他看上去挺正统,其实他比米卢还狡猾,他想出的这些套路老米就没设计出来。”

  目标提前暴露

  不过,在国家队展示任意球威力的同时,也给即将前来中国的科威特队提了个醒。亚足联官方网站赛后便报道说:“中国队定位球发威,科威特队需要小心。”

  相比之下,张玉宁打入第一球时完成的一系列配合被曝光后,对国家队更为不利。不少记者赛后表示:“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配合应该留到打科威特时再用,现在就亮了出来,以后可能就不灵了。”对此,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树斌在2月8日的教练组例会后透露说:“阿里-汉对这个并不担心,他还设计了许多其他的配合方式,有些方式在训练时都没出现过,他只对球员做了口头交代,也许2月18日还能出现新的惊喜。”

  除了配合问题,新的任意球射手郑智也暴露在科威特人的眼皮底下。虽然郑智在甲A联赛中有过任意球直接破门的纪录,但在国家队中,却从未主罚过直接任意球。以郑智在2月7日展现出的脚法来看,当国家队获得禁区正面25米内的任意球时,他是最合适的罚球人选。然而,2月7日的进球肯定会使得科威特人对郑智格外留意。对此,李树斌也显得并不担心:“我们还有孙继海呢,他的任意球也不差,到时候小肇、继海、郑智和张玉宁往球跟前一站,谁能猜得出由谁罚球?”体育周报记者赵海发自三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