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球报:英雄末路 率直黑子失意不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41 球报

  张恩华很率直,率直得有些幼稚。

  关于他的趣事不少。2002年世界杯,赴韩国采访国家队的记者发回的报道千奇百怪,失实的当然很多。别的球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管他怎么写,只要不骂人就行了。可张恩华不干,从网上看到南方某报一位记者“专访”了他,非要找对方理论,结果在训练基地闹得沸沸扬扬,影响很不好。有国脚私下说:“老黑很天真,分不清问题的大小。”

  中国队最后一战打土耳其,张恩华将要上场又被摁到替补席上,要是别的球员也就算了,可他生气了非要理论。这样一个直性子的人,自然要得罪很多人。

  足坛也是个圈子,需要互助,需要提携,甚至需要“猫腻”。除非你有超强的实力,可以让所有人向你妥协,比如迟尚斌时代的大连万达,张恩华就有我行我素的资本,连主帅也要谦让其三分。但这种超强的实力不是恒久的,一旦水平滑落,要想再强势挺几年,“关系”就显得格外重要。张恩华在实德失意,在国足淡出,绝对不是“水平下滑”这么简单。

  张恩华和范志毅性格不尽相同,前者有些粗糙,不会掩饰,后者比较圆滑,擅长作秀,但相同的是,两人都霸气太足而和气不足,所以往往不自觉地伤害了周围的人,结下了太多梁子。张范二人的轨迹很相似,当身体的本钱丧失后,后路就淤塞起来。

  好在还有惟才是用的伯乐,比如马良行,比如戚务生。大戚最善用“钉子”,从魏群到张恩华,都是危难时的救济。但大戚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伯乐,他只是驯化了的山霸王,用人无须眼光,只须义气。因此,张恩华们也远非“千里马”,顶多只是末路英雄,气数已然不多。

  同意这些,再看张恩华的“复苏宣言”,我们感慨他的豪情依然,但对一个人去提升国家队的后防线也不抱幻想。皮球,总是向前滚动。

  作者:云飞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