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大头之夭(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40 球报
第1部分铁定缺席2·18之战
  当2月7日晚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外科医生陈启胜为李伟峰的左脚脚踝缝上第五针时,中国队的全体将士不得不接受“在中科之战中失去大头队长”的残酷事实———因为这个手术的外部创口愈合需要至少10天的时间,这10天的静养足以把任何一只猛虎的利爪养钝,待到李伟峰的伤口十足复原、状态完全回归之时,中科之战早已经成为身后不可逆转的历史了。

  “这简直糟透了!”当晚阿里·哈恩在房间里暴跳如雷,“李伟峰现在已经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了,他的缺席是我们最大的损失———我宁愿不要对芬兰队的这场胜利,也不愿意失去李伟峰呀!”

  哈恩的悲恸绝不会带有半点刻意伪装的色彩,因为李伟峰之于中国国家队之重,确实已经到了不可或缺的地步。在米卢执教中国队的中盘阶段,李伟峰就逐渐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中主力中后卫的位置,正如现在的国足中方教练吴金贵形容的那样,“大头在这个位置上有好几点无人能够比拟的优势,他身体条件好,爆发力出众,一对一贴身逼抢时的凶狠无人能及;另外他的头球也是目前国家队中最好的,不但在防对手的高空进攻时优势明显,而且在本队的前场定位球进攻中也常常得分。”除了个性特点方面的这几个显著长处之外,李伟峰还是中国队整个后防体系上一呼百应的绝对指挥官,逼近100场国际A级赛事的经历令他积聚了足够丰富的经验,近几场比赛中,整条后卫线的突然前压、快速回撤、移位补防,都是在李伟峰的指挥号令下比较理想地实现的。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李伟峰与郑智这对中后卫组合早已经成为中国队中最让人放心得下的中路铁闸,他们俩联袂出战的次数最多,相互配合得也最为默契。

  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个别人员的增减有无原本不应该对大局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李伟峰在他所擅长的位置上过于突出,因此他的个体影响力便辅射深广。在这种情况下,他的骤然缺阵势必会令中国队蒙受到惨痛的损失。2月8日晚,哈恩的同胞助手德扬一脸阴霾地说道:“李伟峰的出局令中国队遭遇到了致命性打击!”

  2月8日晚,记者采访李伟峰时,他承认自己的伤势无法参赛,但他同时企盼奇迹的出现。而因为李伟峰的缺席,国家队已经启动了“紧急计划”,肖战波被迫改打中卫,而孙继海的位置也是悬疑。第2部分求老天赐我奇迹!

  记者邱国栋三水报道2月7日晚,李伟峰从手术室出来后又在医院里打了两瓶消炎点滴,半夜时分才回到家中。2月8日上午10点半,李伟峰那此前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的手机终于开机,记者当时正在从深圳驶往广州的火车上,通过电话简短地和大头聊了几句。

  记者:现在在哪呢?感觉怎么样了?

  李伟峰:正在医院躺着呢。现在疼痛的感觉少一些了,稍微有点低热,再就一切正常。但是昨天晚上麻醉药的药劲儿过了一会儿后,伤口那里一直疼得厉害,基本上就没怎么睡。

  记者:那为什么这么早就醒了,怎么不多睡一会儿呀?不是说你回家休养了吗?

  李伟峰:国家队那边可能是现在开始吃早饭,然后就要去三水了。我想跟他们告个别,让大家好好训练,不必为我太担心。我没有回家,还是在医院里恢复得快,挪来挪去的也不利于伤口愈合。

  记者:还能记清当时是怎么遭到黑脚的吗?

  李伟峰:芬兰队那个前锋素质有问题,他前面有几次突破都被我化解了,然后就一直想报复我,我从他的动作中都能看出来这些意图。但是没想到他会这么黑,无球状态下就敢从后面过来狠狠地踹我一脚……我觉得我的点子也够背的了,之前我堵枪眼时被对方的大力射门闷在腰部的老伤上,但那我都挺过来了,可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口子就把我放倒了。

  记者:知不知道你如果缺席的话会给中国队带来多大的损失?

  李伟峰:不光是我,备战到了现在这个时候,任何一个人的缺席都是国家队巨大的损失。现在国家队通过这几场热身赛已经在整体方面趋于成型了,教练围绕着我设计了好多防守和进攻方面的具体战术。我这一打不了,等于是前一阵子很多人的心血都白白流失了。唉!

  记者:“2·18”到来的时候你会去现场为中国队加油助威吗?

  李伟峰:话现在还不能这么说。我现在求老天能赐给我一个奇迹,让我尽快恢复,也许我还能赶上中科之战呢。要是我现在有这么好的状态都不能为国尽力的话,实在是太可惜了。

  但话又说回来了,就算我真的打不了了,国家队中还有好多优秀的队友,怎么也能把这个空白给补上的。中国队要在主场战胜科威特,这一点是不会以任何变化为转移的!

  记者:你认为,现在由谁来顶替你的位置最为合适?

  李伟峰:这个问题不是我应该回答的,我们队有好几名不错的中卫,教练心中肯定会有最恰当的安排的。我想只要大家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众志成城,科威特队想进球绝没那么容易的。第3部分阵容变化连锁

  记者邱国栋三水报道李伟峰在中芬二战的意外受伤,令他不得不在“2·18之战”迫在眉睫之际含泪出局,而一个由“大头之夭”所引发的多米诺连锁效应,也因此在国家队主战阵容中遽然出现。顶桩:肖战波打中后卫

  李伟峰无法出场,谁是最合适的顶替人选?虽然国家队中目前还屯积着郝伟、舒畅这两名候补中卫,虽然两名英超大牌孙继海与李铁也都有客串中卫的实力和经历,但是在教练组眼中,在实战效果方面最接近大头的替代者,却只有近来一直在后腰位置上大放异彩的肖战波一人。

  肖战波的卡位意识、回追速度以及拼抢作风都不输于李伟峰,尤其是在一对一时的果断与凶狠,似乎犹在李伟峰之上。在李伟峰因腰伤脱离国家队的那段日子里,哈恩在中后卫上排出的组合就一直是郑智与肖战波,可以说,肖战波不但对国家队的中后卫具体要求相当熟悉,而且在与郑智的合作方面也有着相当良好的基础。肖战波对自己必须被转行成大头的替代者并不感到吃惊,“其实队里早就有这样的安排,只要中后卫位置上需要进行人员替换,那么不管下场的是大头还是大智,替补他们的第一人选都是我。现在大头受伤了,可能打不了2·18了,我想不出意外的话,教练组应该会把我撤回到中后卫位置上。”肖战波还透露说,其实在辽宁队和在青岛队效力期间,虽然他的本位都是后腰,但是每当队里出现中后卫空缺现象时,“我都会被教练调回去出任中后卫,所以这个位置对我来说并不陌生。”连坐:孙继海回右后卫

  如何使用孙继海,哈恩始终悬而未决,原本在他看来,可以胜任中后场多个位置的孙继海,越晚定下具体位置职责,就越有利于为中国队制造出一个神秘的实力增长点。但是受李伟峰意外出局的牵连,孙继海很可能无法出现在人们预期的侧重于进攻的边前卫处,老本行“右边后卫”将是孙继海在中科之战最可能得到的首发身份。

  右边后卫徐云龙又在深圳之战中大大地激怒了哈恩,芬兰队所攻进的一球,正是7号队员先从徐云龙的防区里大摇大摆地传到中路,接着又轻轻松松地抢在徐云龙身前扫射得手的。哈恩在中场休息时当众斥责了徐云龙,并在下半场一开场就将其换下,“现在看来,徐的防守还有很多不足,对比起来,他还是打右前卫更合适一些。

  如此一来,中国队的后防线显然就更加不能令哈恩放心托底了,孙继海的本位回归也因此而无可避免。黑镜头回放

  2月7日下午,中国国家队与芬兰国家队在深圳体育中心进行第二场热身对抗赛。双方在上半场战成2:1。下半场,力求翻盘的芬兰队不断在前场投入进攻兵力,中国队的后防一时十分吃紧。但是队长李伟峰领衔的后防线还是顶住了芬兰队的狂轰滥炸,始终没让对手真正威胁到中国队的大门。终场前10分钟,李伟峰在一次舍身赌枪口的封堵中轻微受伤,一度离场接受治疗,但他很快便重新投入比赛。终场前一分钟,芬兰队获得前场右路界外球,在禁区中路进行卡位防守的李伟峰突然在无球状态下遭到芬兰队前锋的黑脚报复,左脚脚踝当即被踢出一道鲜血飞溅的长口子,不得不被紧急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作者:邱国栋

  (来源:球报)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