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YOYO测试技巧让球员紧张 准备时间充足难度降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36 球报

  在去年的冬训中,“YOYO”这个新生名词曾令多少球员惶恐,个别球队中的体能困难户甚至到了谈“YOYO”色变的地步,但是在今年海南的冬训中这一现象却有了明显改观。各队并不是把YOYO测试作为体测前的主要训练项目,从去年体测前的多次摸底,到今年甚至有的球队只进行了一次摸底测试,这些都印证了一点,那就是今年的体测已经不再是球员们的鬼门关了。

  准备时间充足

  2003年冬训从1月3日开始,所有参加体能测试的甲级球队都被安排在了海南和昆明两地,而两地体能测试的时间,则分别被安排在了1月10日和1月15日,短暂的训练时间是各队最为头痛的问题。

  相对海南的冬训球队而言,尽管在昆明海埂基地的球队训练时间较长,而且体能测试的标准也相对较低,但高原稀薄的空气是队员们致命的杀手。当时一些球队就对足协的这种安排产生了质疑,10多天的时间,正处在球员们的疲乏期,这么短的时间,身体素质相对差的球员连高原反应还来不及适应,更别提参加体能测试了,体能测试尚未进行,就先打了退堂鼓,体测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而当时的重庆力帆队可以称得上是对待体测最认真的球队了,当时的主教练塔瓦雷斯甚至要求球队一天三练,球员们早上6时在海埂基地内晨跑,这在当时也被传为一段佳话。

  而今年,由于冬训和体测都被安排在春节之后进行,球员们得到了难得的休整机会,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YOYO”体测的难度,从各支球队极力推行有球训练这一点上就能说明问题。

  长春亚泰队主教练殷铁生的话也许代表了大部分教练的观点,殷铁生告诉记者:“去年的冬训和体测进行的比较早,联赛结束之后队员们几乎没怎么恢复就开始进行冬训了,而体测前的训练时间还太短,因此队员们的身体有些吃不消。而今年,在足协规定的冬训开始之前,各支球队就已经恢复训练了,因此队员们的体能储备目前都很充足,这无形中就降低了本次体测的难度。”

  气候得天独厚

  去年,海南炎热的气候,和昆明高原特殊的环境,给在两地参加体能测试的球员制造了不少的麻烦。但在今年这一情况却发生了大的改观,由于一周来连续阴雨连绵,海口的气温已经降到了10度以下,在海口冬训的球队中绝大部分都是北方球队,尽管由于天气原因各支球队都耽误了训练的时间,但对于北方球员来说,宁愿天气阴冷,也不愿烈日当头。

  据悉,从2月9日开始,海南的气温将开始回升,而天空也会逐渐放晴,到时候气温最高也不会超过20度,对于正在认真备战体测的球员来说,这绝对称得上是个好消息。绝大部分球员都认为这样的天气更有利于测试。但在乐观主义占上风的情况下,个别球员也对连续的降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产生了质疑,一位成都五牛队的球员说:“尽管天气凉爽有利于我们的发挥,但连续的降雨也使场地变得湿滑,我担心在测试的时候会影响到我们的转身速度。不过,我听说从9号开始天气会放晴,希望天公能够作美,不要给我们的测试制造麻烦。”经验作用巨大

  与去年的备战时间仓促相比,球员们对“YOYO”体测规则的不熟悉,也是导致去年体测结果糟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海南和昆明两地,来自广东的两支甲B球队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广州香雪队作为海南第一支参加体测的球队仅有4人过关,而作为昆明第一支参加体测的球队,广东雄鹰队也只有7人过关。在接下来的测试中,尽管各队的达标率都不是非常理想,但有了这两个球队的前车之鉴,因为犯规而被罚下的球员则相对减少了许多。

  对于球员来说,第一次参加“YOYO”体测最苦难的就是掌握不好音乐的节奏,虽然原青岛队的主教练李漳洙一直都不担心队员们的体能问题,但在去年的体测之前还是要求球员每天都要做体测练习,在谈到体测问题时,李漳洙言辞激烈地说:“中国足协总认为,中国足球上不去的原因出在体能上,但实际上中国球员的体能一点都不差,而之所以与日本和韩国的足球之间有差距,是多方面的原因。中国人都说韩国球员的体能好,但让他们来参加这种测试也未必能通过,就连那些世界级的球员来了也未必能通过这种测试。因为‘YOYO’更多的是测试球员的技巧,而并非测试球员们的体能。”

  在广州刚刚结束的体能测试中,深圳队只有两名刚刚调入一线队的小队员没能通过测试,原因就是他们缺乏经验。一位金德队的年轻球员告诉记者:“我们队自己进行了好多次测试,我每次都能通过,但想到10号的测试,我还是有些紧张,毕竟第一次参加。不过有那些老队员带着我,我想通过测试不会有什么问题。”

  作者:陈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