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投射型”中锋绝非出路 姚明将从功臣变为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24 球报

  菲利普斯球馆的篮筐对姚明而言仿佛是那么的“吝啬”,11投2中,,小巨人创造了新赛季开战以来18.1%的最低命中率。仅仅一天前,对公牛比赛里15投8中、独得全场最高22分的他还被奉为“英雄”,而在昨天,如果没有“老猫”最后时刻“人来疯”似的表演,姚明恐怕又要成为休斯敦媒体眼中理所当然的“罪人”———这就是一个“投射型”中国中锋在NBA的困惑!

  由波峰急剧坠落到波谷,没有过渡,两个赛季以来,我们似乎已经对姚明的这种大起大落习以为常。新赛季开始以来,姚明的进步每个人都感觉得到。但我们同样不得不承认,姚明在本质上还是一个“投射型”的中锋,还不是范甘迪和尤因所期望的“在篮下有统治力的中锋”。姚明用得最多的进攻手段还是拉到三秒区外的中距离投篮、勾手投篮和转身跳投这三种,三秒区内的进攻则更多是依靠罚篮结束。总体而言,姚明还是在靠投射的命中率吃饭。球在空中划过越长轨迹的时候,这种命中率也就增添了更多不确定的因素。

  就像当初“砍切鲨鱼”一样,“克制姚明”也已经成为NBA球队共同的课题。对手将姚明放到“显微镜”下放大,诸如绕前、包夹、推挤等心得层出不穷,而姚明在进攻手段上却缺少应变。而在心态上,姚明似乎也在“打到内线去”的问题上总是反反复复,对公牛那场的最后一节,火箭领先近10分的情况下,姚明连续三次将弗朗西斯给自己的球又分回给外线,这表面上似乎“合理”,但外线连续不中,却给了公牛赶超的良机。如果姚明坚决自己打,三次有一次成功,火箭也不会赢得那么惊险。

  “投篮手感”和“命中率”这东西,初看起来是优势,但要真钻起牛角尖来,也是变革的阻力呀!

  作者:福俊

  (来源:球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