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男子网坛值得铭记的数字 罗迪克再创大炮发射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1:08 东方体育日报

  罗迪克时速240公里的发球,现在看来只是网坛新年的一个装饰品。但希望罗迪克能善用自己的天赋,把这神奇一击的意义升华为网球运动革新的里程碑。

  贝克尔曾经说过,发球上网是网球的真谛。这话自然有点偏激,但两名选手都固守底线,在等待对手失误中得分的比赛至少不能称为精彩的网球。而不幸的是,现在的男子高手们,大多抱定“稳字当先”的作战风格。在贝克尔这些十年前的高手看来,网球的观赏性
无疑已经大大下降。而发球普遍不如上一代球员凶猛,是造成现在底线打法盛行的主要原因。

  费德勒、费雷罗、休伊特,现在排名靠前的球员很少能发出时速200公里以上的球,但缺少了发球上网这一利器,并不影响他们得到一个又一个的冠军。没有任何理由能责怪他们选择了相对保守的打法,让网球比赛变得漫长而平淡,力量型球员的欠缺才是问题的根源。在上世纪90年代,发球无力仅依靠底线技术的球员很难在网坛生存,只有红土赛事能给他们以爆冷的机会。

  但现在情况却正好颠倒,以西班牙球员为代表的红土高手开始在各种赛事中出头,原先的弱点反成了强项。接发球和底线技术更细腻是他们成功的一方面,而发球、上网技术普遍下降起到更关键的作用。

  近年来,身材高大,力量十足的球员其实不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少,但能进入精英层,出现在观众视野中的只有菲利普西斯、鲁塞德斯基、萨芬等寥寥几位,而他们或受伤病困扰、或天赋有限,虽然发球绝对速度一流,但并不能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始终不曾达到拉夫特、克拉吉塞克、伊万尼塞维奇等“前辈巨人”的高度,更无法企及桑普拉斯统治整片球场的威风。

  所以罗迪克会被视作难得的未来之星。自从桑普拉斯逐渐淡出,罗迪克几乎成为排名靠前球员中独一无二的发球机器,这在底线型选手一统天下的格局中显得弥足珍贵。在贝克尔这些传统派看来,罗迪克更是发扬网球运动精髓的希望所在。

  罗迪克昨天的创纪录发球不是一个ACE,略微有一些遗憾,可见他的发球技术仍不完美,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好兆头。作者:希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