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敲定抗韩主力 打造奇兵奇招--国奥中韩战前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26 今晚报

  昨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正在上海进行最后阶段备战的中国U23国家队却无暇享受这份节日的快乐。如果说与前几天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昨天球队又恢复了一天两练的大运动量训练,最后的冲刺由此拉开序幕。据了解,教练组已经制定出了一个“一分为二”的冲刺计划,从现在到23日为体能和阵容强化阶段,然后通过17日和21日两场热身赛来确定最后的主力阵容;从24日起为调整阶段,以准备3月3日同韩国队的首场比赛。

  向最高极限发起冲刺

  四国赛上中国队所表现出的充沛的体能给人一个非常好的感觉,但这些还是不能让主教练沈祥福和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完全满意。“要按照100分钟去准备体能。”这是杨一民给球员提出的要求。“韩国队和伊朗队都比我们要强,所以我们在体能贮备上要强过他们。”沈祥福也非常同意杨一民的看法。

  按照此前制定的训练计划,广西四国赛之前是体能储备期,而四国赛之后则是体能提高期和冲刺期。在第二个阶段中国队的体能训练将会结合足球专项的特点,以短距离、短时间的高强度无氧跑为主,同时结合有球训练的强度再穿插几次一天三练。“训练内容可以变换,但魔鬼训练却不能改变。”一位教练组成员表示。

  中朝战敲定抗韩主力

  在继续强化体能的基础上,主力阵容的确定和磨合将是U23国家队这个月集训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四国赛上中国队给人的感觉就是除了后卫线和锋线相对固定之外,中前场的组合每场都在变化,而且水平也都相当接近,恐怕连沈祥福都难以从中选出主力阵容。其实在沈祥福的心目中早就有了一个十三四人的主力群,主力阵容将在这个群体中产生。而变数就在根据不同对手而制定不同的战术和人员搭配。对于外界那种“队员让沈祥福挑花眼”的观点,沈祥福高兴还来不及呢。

  17日和21日的两场热身赛将是U23国家队荷枪实弹的比赛,在两场比赛中状态最好的球员组合自然会成为主力阵容。与牙买加队的比赛毕竟还是一场公开比赛,需要隐瞒一些实力,所以沈祥福特意要求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将采取全封闭,因为朝鲜队和韩国队的比赛作风很相近,是最好的“试金石”。在这场比赛中,沈祥福将挑选出迎战韩国队的主力阵容和几组进攻套路。

  全封闭打造奇兵奇招

  据中国足协内部人士说,这次沈家军上海阶段的冲刺原计划是全封闭的,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如今改成了半封闭,也就是说,记者们可以看到大多数的训练,而个别几天里将会被拒绝采访,因为这个时间里,球队将要打造对付韩国的“秘密武器”。所谓的秘密武器包括三个方面———奇兵、奇招和奇阵。

  韩国奥林匹克队主教练金镐坤在广西四国赛上,没能看到当年一脚打破中国国字号18年逢韩不胜的曲波,曲波的状态低迷不经意间制造了“雪藏”的效果。可以肯定的是,在与韩国奥林匹克队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将会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如果曲波能在最后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让自己的状态也来个“冲刺”,那么他还真有可能成为沈祥福手下的一个奇兵。沈祥福也于日前透露,如果在前腰的位置上需要一个前插能力比较强的队员,那么他会考虑曲波。

  徐亮的任意球已经逐渐成为球队的一种得分手段,但沈祥福却越来越苦恼,因为在一些比赛中徐亮很有可能不在场上,所以沈祥福决定将在任意球方面还要进行套路上的变化,靠一些出其不意的手段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比如1994年瑞典队和1998年的阿根廷队等精妙的任意球配合,都是沈祥福要在这个阶段里秘密演练的。

  至于阵容,在沈祥福心目中3421是常规阵型,而442则是在某些特定比赛或者比赛特定阶段根据场上需要而变阵的。由于在四国赛上有韩国队主教练出现,所以沈祥福放弃了演练442阵型的打算,不过在四国赛中中国队曾暴露出后防线协防保护不够,容易被人打身后的毛病。为了谨慎起见,沈祥福和其他教练员商量后认为,在客场遇到韩国大举进攻的情况,球队应该采用442的防守反击战术,也许客场与韩国队对攻更有机会。另外这种突然的变阵也会打韩国队一个措手不及。经过近期的集训、拉练和比赛,U23国家队队员的能力和意识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也有所提高,所以适应442打法不应该有太大问题。本报见习记者杨先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