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体育报:姚明“大跌眼镜”挺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4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我们已经极其危险了。”在火箭遭遇了本赛季最长的四连败之后,姚明已经有了危机感。上赛季常规赛最后,在与太阳争夺西部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的竞争中,火箭败下阵来,姚明肯定不愿意让这一幕重演,进入NBA两年,他还没有尝过季后赛的滋味哩,何况这种体验将对他的成长大有裨益。

  但这种危机感似乎并不是火箭每一个人都感受得到的,否则,弗朗西斯也不会“不
务正业”地去观看一场“超级碗”的比赛而惹得主教练范甘迪大怒,将其禁赛一场。结果,火箭被西部排名垫底的太阳给“涮”了,输的不仅是比分,还有颜面。与太阳的比赛中,火箭首节所得的11分和全场36%的投篮命中率均是太阳队本赛季对手中的最低纪录,而在这一场比赛中,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还没有出战。另外,没有了弗朗西斯的火箭乱成一团,输得一塌糊涂,尤其是后场,太阳队乔·约翰逊和巴博萨的后场组合将40分收入帐下,而由莫布里和马克·杰克逊组成的火箭队后场只得到18分。

  四连败的过程暴露出火箭的一些问题。比如,防守缺乏韧性。自从范甘迪入主火箭之后,火箭吸纳了他防守至上的一贯理念,而且防守也的确有了相当大的改进。就拿火箭队进入2004年后的战绩来说,前13战10胜,仅有4场让对手得分超过80分。但在四连败中,连续让对手得分超过85分,其中三场更让对手得分超过95,而自己则只在打国王时得分超过90,其他三场均在81分以下。正如姚明所言:“真正防守好的球队是有韧性的,就算一开始被人找到了突破点,后面也能补回来。但我们没有这种韧性,开始打得顺利还好,一旦打得不顺很少能自我调整,比赛跟着就完了。”防守是范甘迪执教体系中的立足之本。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另一方面,火箭在本赛季初的一段时间里高居西部中西区榜首,但之后排名一路下滑,目前战绩在中西区仅强于爵士,与灰熊不分高下。这种战绩的不稳定也说明火箭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尚存在距离,另一个证明火箭尚未跨入劲旅之列的“论据”是,火箭队客场与西部球队交手13次,仅赢下2场。以这样的战绩,即使进入季后赛也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这恐怕并不是姚明和我们所期待看到的。

  再来看姚明的表现。有数据显示,在火箭队本赛季取胜的26场比赛中,姚明的贡献是每场18.5分、10.2个篮板和2.2次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56.7%,尤其在春节前后的6战比赛中,姚明有5场打出“两双”,并且在两场比赛中连续拿下29分和37分。但就在他即将“打开一扇窗”的时候,这扇窗却又徐徐地关上了,在四连败里,他平均每场投篮不足10次,得12.3分,命中率只有47.3%。对于这种变化,姚明自己的解释是,由于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担心被吹进攻犯规,所以有些犹豫,放不开手脚。另外,裁判的不同执裁风格和吹罚尺度也让他感觉不太适应。

  事实上,对于姚明状态的起伏,我们大可不必“大跌眼镜”,因为出现起伏是他成长过程中的必然现象,如果能够及时调整,等这扇窗彻底打开的时候,姚明的境界自然又会再上一个台阶。杜婕(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