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跳水队备战关键战役 雅典世界杯检测夺金形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5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正在天津备战雅典奥运会的中国跳水队2月13日将赴雅典参加18日—20日在那里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这也是他们在通往奥运道路上的关键一战。面对严峻的形势,“用心走好每一步”成为现在跳水队全体将士的心声。

  冬训:狠抓动作质量成关键

  2月3日,走进天津游泳跳水馆,看到的是教练员一张张认真的面孔,他们正在每一个环节上对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进行精雕细琢。田亮、郭晶晶、吴敏霞这些老队员自觉性更高,对不满意的动作都会自动反复练上几遍。

  “此次冬训重点就是抓动作质量,因为我们在动作难度上已经有所突破,去年由于非典参加比赛较少,很多动作没有在实战中得到锻炼。”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从去年10月11日开始此次备战世界杯的训练,有31名队员和15名教练员参加,还有一个星期就满四个月了。在此过程中从三个方面来提高动作质量。一方面是:采取多种多样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来进行实战训练,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包括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在内的测验。同时为了适应比赛,在晚上进行测验之后,转天一早继续进行测验。第二:进行动作质量评比,在测验前给队员提出一些达到分数线的目标和更高要求,促使队员对动作质量有所重视。第三:为避免长期封闭训练容易使队员疲劳而影响动作质量,在冬训过程中特别注意缓解动作疲劳,不久前全队到三亚进行了一次恢复调整,使目前这一阶段的训练有了更精神的投入。”

  周继红认为,从队伍训练整体情况来看,水平有一定的提高,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做准备,但是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要做好艰苦的打算。田亮从冬训开始对自己要求就很高,各个方面都不错,进步很快,从整体训练过程、身体状态、包括一些难度系数很高的动作的测试都是不错的。郭晶晶脚上有伤,但仍咬牙坚持。吴敏霞等队员都还不错,属于正常范围,吴敏霞前一段时间也是伤了脚,受了点影响,但从整个冬训来看,还是比较正常的。

  对手:实力强劲

  “形势很严峻”是周继红对此次世界杯和奥运会总体形势的概括。她说我们现在的对手基本上都参加过2000年奥运会,当时他们都是新秀,经过四年的比赛,他们都已经积累起完备的比赛经验,在动作熟练度和难度上都达到一个成熟的阶段,对于我们有很大冲击力。这一点,在去年2月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就已经显示出来,到世界锦标赛更加突出。目前,中国跳水队除女子十米跳台外,在绝大多数项目上没有优势可言。

  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周继红认为:在男子跳板项目,主要对手依旧是至今已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上获得多枚金牌的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亚历山大在单人和双人项目上也都拥有强劲的实力。男子10米台世界各国难度都发展迅速,可以说是普遍大面积发展,总体实力较强,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古巴都不乏高水平选手,田亮在这个项目上具备一定能力,关键看临场如何面对。男子十米台双人,主要对手是去年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选手。女子跳板,双人项目老对手一直是俄罗斯选手;单人跳板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一些运动员,将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女子10米台,单人项目加拿大选手对我们有一定的威胁。

  用心走好每一步

  在去年世锦赛上,中国已取得了奥运会所有8个项目参赛资格,作为检验队伍整体冬训效果和整体实力情况的世界杯赛,中国跳水队给予了格外关注。

  周继红说,“将派11名队员参加世界杯赛8个项目的比赛,此次世界杯的比赛场馆也是雅典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因此对于场地适应问题,中国跳水队也很重视,一个月之前就和雅典联系,希望能多提前一些时间去雅典,但是没有得到组委会的许可,所以只能是13日到达,14日在离比赛场地较远的一个小馆进行练习,15日进入比赛场馆。世界杯是跳水单项的一个比赛,各个项目上都会尽力把握,争取最好成绩。世界杯之后继续参加系列大奖赛,包括在德国、俄罗斯、西班牙、加拿大和美国以及在我国珠海的比赛。中国跳水队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珠海、加拿大和美国的比赛上。”“形势严峻,认真走好每一步”是中国跳水队面对奥运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则。

  周继红说,2月12日所有跳水国家队将班师回京,除13日飞赴雅典的队员和教练员外,其他人员将在北京新规划好的国家跳水队训练馆整理场地,安装器材,继续备战奥运的训练将在那里展开。曹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