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金云龙的人生大戏:一幕功勋卓著和一幕声名狼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19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1月28日,韩国检察机关以“《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上的行骗和渎职敛财罪”以及“违犯《外汇管理法》”的罪名,将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在韩国体坛叱咤风云三十余载的金云龙正式拘捕收监。

  据汉城地方检察所调查,金云龙自2000年起挪用了世界跆拳道联合会、韩国国技院、国际竞技团体总联合会和釜山亚运会组委会的资金总计38.4亿韩元(约合323万美元)。自
1997年至2002年,金云龙先后从阿迪达斯高丽亚公司及其他企业和各界人士处收受了14.2亿韩元,另将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等提供的4亿韩元捐款据为己有,并侵吞了国际奥委会分配的奥运会赢利金等。

  曾经意气风发的一位国际体坛重量级人物,就这样一夜之间沦为了阶下囚。

  第一幕:功勋卓著

  金云龙的功绩一方面体现在跆拳道项目上。自1971年他出任韩国跆拳道协会会长、1973年创立了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并一直担任联合会主席职务以来,金云龙将跆拳道———这门发源自朝鲜半岛的防身搏斗术发扬成为目前在全球拥有六千万同道的国际运动项目,提升了跆拳道的国际地位,并在2000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与此同时,也奠定了他在国际体坛举足轻重的地位。另一方面的功绩体现在,上世纪80年代,韩国政府之所以能够成功申办1986年亚运会和1988年奥运会,并以此使韩国在国际体坛的形象大大提升,这其中立下汗马功劳的人正是金云龙,他八方游说,在国际体坛各种势力之间斡旋。1992年成功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93年出任韩国体育协会会长兼韩国奥委会主席之后,金云龙为提高韩国体育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的确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也是在他的斡旋下,朝韩体育健儿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手拉手步入会场,为朝鲜南北方的体育交流写下了划时代的一页。

  第二幕:声名狼藉

  金云龙“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应该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盐湖城冬奥会丑闻。盐湖城申办2002年冬奥会期间,金云龙的儿子金约翰正在美国申请绿卡。盐湖城奥申委为金约翰在犹他州安排了一份“虚假”工作,并向他支付相当优厚的薪水,使他顺利通过了美国政府的审查,获得了在美国的居留权。由于这件事,金云龙受到国际奥委会的最严重警告处分。从此以后,他的仕途开始呈下滑趋势。

  2001年参加第八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时,金云龙再次曝出“贿选”丑闻,在竞选纲领中许诺向国际奥委会委员每人每年提供5万美元工作经费,而此前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是“志愿者”。最终,罗格当选了国际奥委会新一任主席。

  2003年,韩国平昌在2010年冬奥会的申办中以微弱劣势惜败于加拿大的温哥华。当时也正值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竞选,韩国奥委会以及平昌奥申委的多位高官都希望金云龙为了国家利益,退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竞选,因为国际奥委会内部心照不宣的“平衡法则”意味着,如果金云龙成功连任,平昌就极可能失去2010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但金云龙执意参加副主席竞选,结果不出所料,金云龙竞选成功,平昌申办败北。金云龙这一行为遭到韩国媒体的万炮齐轰,在平昌举行的集会上,抗议者焚烧了金云龙的画像,而且韩国国会支援平昌申办冬奥会特别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以8票赞成、2票反对和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劝告金云龙辞去公职的决议。但金云龙否认他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与平昌落选有任何关系,从而拒绝了韩国国会的决议。

  就在金云龙危机四伏的时候,去年底爆出的经济丑闻又给了金云龙致命的一击。

  匿名信指控金云龙在过去4年间挪用了38亿韩元公款,还涉嫌借选拔韩国奥委会委员之机,收受了两名企业人士提供的5.3亿韩元,并以儿子金约翰获得律师资格费用的名义,向海外秘密汇出数万美元。根据这封匿名信的指控和提供的线索,韩国检察机关于去年12月18日拘捕了前韩国奥委会委员李光泰。李光泰涉嫌在2001年11月向当时担任韩国奥委会主席的金云龙行贿1.3亿韩元(约合11万美元),以作为对金云龙帮助他竞选韩国奥委会委员的“报酬”。李光泰的被捕使这起案件有了第一个公开的证人。另一名证人、前韩国赛艇协会会长金铉愚也被汉城地方检察院实行了不拘留立案措施,检察机关指控他在竞选韩国奥委会委员时向金云龙提供了数亿韩元的贿赂。

  韩国检察机关在对金云龙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先后发现了许多有关他受贿和非法收取资金的线索。检察人员在金云龙的住宅和银行账户中查出了相当于76亿韩元的财物。

  对于检察机的调查,金云龙先是为自己辩解。2003年12月22日,金云龙发表声明说:“在最初的艰难条件下,为了提高韩国体育的地位和在国际体育界维护韩国的利益,自己不得不做一些不合情理的事。”金云龙去年12月26日向检察机关自首,并承认挪用了部分公款。今年1月9日,金云龙宣布辞去韩国国会议员等公职,1月13日,汉城地方检察院决定正式逮捕金云龙。但金云龙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这一变故迫使韩国警方暂停执行逮捕。1月26日,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金云龙接受了汉城地方检察院的第二次传讯。28日,韩国检察机关将金云龙正式拘捕。(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