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巧妙运用普通器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9 中体在线

  在学校体育器材普遍不很完备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现有器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每个体育老师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下面介绍一下自己在田径教学中的几点做法供大家参考。

  快速跑:在初学快速跑阶段,学生易犯起跑时抬体过早和途中跑时后蹬不充分形成的“坐着跑”等错误,我们在教学中利用了竹竿和橡皮带来巧妙的解决。首先,对于起跑时抬体过早,可在练习者后面由一名学生拿一根较长的竹竿置于与地面成50度至60度左右的位置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要求练习者在起跑时背部不能触及竹竿,让学生形成逐渐抬起身体的动作概念;其次对于“坐着跑”的学生可以在其腰部系一根橡皮带,后面由帮助者拉着,练习者起跑后加速跑至橡皮带逐渐拉紧,帮助者被拉着跟随向前跑,这个练习可以帮助练习者体验用力后蹬和上体稍前倾的感觉,能很好地改进“坐着跑”的错误姿势。

  跨栏跑:学生会存在恐惧心理,形成“跳栏”的错误动作,我们可以利用墙面做原地模仿动作,练习者站在栏架一侧,距墙70厘米左右,身体前倾,两手扶墙,做提拉起跨腿的练习,还可以利用墙面做摆动腿的攻栏练习。在行进间跨栏跑练习时,可将栏架换成折叠起来的体操垫或者是橡皮筋,这样能有效地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

  跳高:学生由于对动作概念不清,而出现抬头挺胸的现象,这时在跳高架横竿上面80至90厘米左右高度架一个竹竿,使练习者在两根竹竿中间跳过去,头不得碰掉上面的横竿,经过多次练习,可改掉抬头挺胸的错误。

  跳远:在学习跳远时,同样可以用橡皮筋来改进技术动作,如在学习蹲踞式跳远时,腾空高度不够是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可以在距起跳板的近端沙坑边沿平行于起跳板方向固定一根橡皮筋,学生根据水平分成低、中、高位,分别采用距沙坑表面20、30、40厘米高度让学生练习。

  铅球:出手角度偏小是学生在进行铅球学习时经常出现的错误之一。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提醒学生“尽量向上推”,可实践证明这样的语言提示是徒劳的,我们采用在投掷区前一定距离处设一副跳高架,因人而异设定距离和高度,用竹竿或橡皮筋作标志,使铅球从标志物上过去,以便学生检验自己推球出手角度是否合理,这个练习既改进了学生的动作,又具有比赛性质,可激起学生的好胜心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竹竿、墙面、橡皮筋这些看似普通的器材,只要我们合理巧妙的运用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既能调节单调的教学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也能解决体育器材缺乏这一问题。(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