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奥运项目介绍之铁人三项:起源于一场争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1973年的一天,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刺激,最具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有的说是橄榄球,有的说是渡海游泳,有的说是足球,还有的说是长距离自行车、登山、马拉松等。他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谁就是真正的铁人。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这项新倡议的比赛,其中还有一名女性。最后有14个人比完了全
程。于是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就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人们把这项一次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并在运动员体能、速度和技巧上提供挑战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之为“铁人三项”。后来,这个距离被规定为超长距离的比赛。是“铁人三项”中最艰苦的一个距离。

  铁人三项运动在夏威夷诞生后,美国的圣地亚哥从1974年开始便正式开展了铁人三项比赛,随后铁人三项运动便迅速风靡了欧美和世界各地,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为了更好地发展该项运动,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于1989年4月正式成立以管理国际上的铁人三项及铁人两项运动,总部设在加拿大。到2000年为止,国际铁联已发展到具有126个国家、地区团体的会员国际体育组织。

  在随后的发展中,铁人三项运动产生了四个距离的比赛:

  短距离(25.75公里):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长跑5公里。

  奥林匹克标准距离(51.5公里):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长跑10公里。

  长距离(148公里):游泳3公里,自行车120公里,长跑25公里。

  超长距离,就是最初在夏威夷岛上进行的这种长达225.195公里的比赛,这个距离也叫做“夏威夷铁人三项”。

  铁人三项比赛首先进行的是游泳比赛,参赛的选手可以采用他们所喜欢的任何一种游泳姿势,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选手都会采用自由泳的方式。无论男女,泳衣都必须有上身。在自行车路段,选手必须骑自行车完成。如果途中出现爆胎的情况,参赛选手必须带着车子跑到换胎站换胎。由于长时间进行这个项目的训练,选手们换胎的水平自然是没的说。最后的跑步相对规则较少。但是必须穿鞋。由于铁人三项的艰苦性,在一次超常距离的比赛中,美国的女选手朱丽·摩斯最后就是爬过终点的。

  1994年,铁人三项被国际奥委会正式列入奥运会大家庭,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铁人三项比赛正式亮相。其中万众瞩目的第一个比赛项目就是女子铁人三项比赛。

  作者:南 山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