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黑龙江日报:女篮联赛一大怪--全国联赛揭幕战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06 黑龙江日报

  阿良

  3日晚,在下在观看全国女篮揭幕战时,总有一种“走错门”的感觉,从而发出“这是篮球赛吗?”的感叹。

  您瞧,身着艳丽服装的“篮球宝贝”看准比赛的每个间隙,冲上场来一阵劲舞表演
;赛间,一位男高音不断地用中英文现场解说,语速时缓时慢,有时故意拉长声“卖关子”——苗立杰——远投——3——分……

  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比赛全部用乐曲伴奏。当一方进攻时,则响起了“西班牙斗牛士”的乐曲;当一方队员罚篮时,球进——响起电游中欢快音乐,球不进——响起低沉沙哑的乐曲……

  这种有舞有曲有解说的篮球赛,另辟蹊径,匠心独具,令人叹为观止。场上气氛活跃了,有些观众却不买账,难怪他们说,“女篮联赛一大怪,乐曲伴奏打比赛”呢!

  在下身旁的几位球迷对此就很反感,连说赶快关掉乐曲——这也太闹了,赛场不像赛场,倒像火车站了……

  几位大学生倒挺欣赏这种“乐曲伴奏打比赛”的做法,理由是用乐曲烘托赛场气氛挺有味道,就像电影一样,没有或激扬或优雅的伴奏乐曲,那还叫电影吗?

  “乐曲伴奏打比赛”的做法,是也非也,观众各持己见。

  那么,国外做法如何呢?

  据说,国外的比赛也有乐曲伴奏,但是乐曲不是贯穿比赛的始终,而是在一个精彩进球或完成一套动作之后,蓦然响起,排山倒海。当比赛继续时,则鸦雀无声,似乎连落针的声音都能听到。一位同行说去年的巴黎乒乓球世锦赛亦如此,一个精彩杀球引来一阵掌声并伴着激昂的乐曲,继而全场无声。

  在下在采访盐湖城冬奥会时,遇到的情况与之相差无几。当杨扬冲击金牌时,惟有一位男高音的解说声,当其首个冲过终点时,掌声和乐曲声大作,当进行下一个项目时,全场默然。据说,北美冰球联赛亦如此。

  咱们女篮联赛的“乐曲伴奏打比赛”与国外做法,根本区别在于乐曲伴奏是在比赛进行时,还是在精彩片断之后。时间不同效果亦不同,效果也取决于观众的审美标准。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将其视为一种改革,意在活跃赛场气氛,以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女篮赛,支持女篮赛。效果究竟如何有待接受观众的考验。

  窃以为,“乐曲伴奏打比赛”的做法有改进的空间。一些观众对其反感,关键有吵闹之嫌,干扰观众的听觉。那么不妨在这方面做文章,像有品位的宾馆饭店播放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那样,听则有,不听则无,妙在有与无之间。

  不知有关部门意下如何?

  (黑龙江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