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国奥战上海冲破“两大禁区” 筛出落伍22人名单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3:05 球报

  国奥厉兵上海,将重点冲破“两大禁区”:定位球战术和两个禁区,筛出落伍22人名单者。更高强度和更高密度的训练以及2月17日和2月23日的两场热身赛,将决定25名球员的最终归宿。最后环节定位球和两个禁区

  从2003年12月14日集训开始,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就将定位球战术和两个禁区内的进攻与防守确定为本次备战重点解决的环节,由于定位球和两个禁区内的进攻与防守的确存
在薄弱点,从而被称为国奥队的“禁区”之一。尤其是在西班牙的14天时间里,国奥队热身赛第一场与安德莱赫特队比赛所失2球都与定位球有关。从那时开始,沈祥福把本方定位球的进攻和防守对方定位球与两个禁区的细节列为重中之重。

  在西班牙发现的薄弱环节,在四国赛还没有来得及解决。在上海近30天的时间里,沈祥福将重点演练定位球的进攻和防守。防守的时候,主要是演练国奥队的防守层次和最应该注意卡好的位置。特别是定位球防守时要盯好对方重点球员,不能给对手在禁区内射门得分的机会。远点和近点都要形成层次分明的防守,同时要有人进行协防保护。沈祥福还将重点强调在防守对方定位球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的问题,因为在与安德莱赫特这样的强队比赛的时候,我们所丢的第2个球就完全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这个痼疾将在上海根除,否则还要吃大亏。

  定位球的进攻体系比较丰富,有徐亮的直接任意球破门。徐亮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后,罚出的任意球速度又快又平,对手防守起来难度较大,这也成为国奥队打破僵局的一个绝妙武器。胡兆军、孙祥、孙吉、于涛等球员的定位球技术也在提高,如何围绕着杜威、曹明这一后一前两名核心球员制定定位球战术,将是上海厉兵的关键。

  两个禁区,主要是指本方禁区内的防守和对方禁区内的进攻。国奥队西班牙5场热身赛和桂林3场四国赛,8场比赛有6场丢球,即使与西班牙乙级队后备队比赛的时候也有丢球,证明禁区内的防守还存在较大的问题。无论是韩国队主教练金浩坤,还是米卢、摩洛哥队主教练贾马尔都指出了中国队后防线其实是禁区内防守的问题,而这正与主教练沈祥福的想法一致。因此,上海的30天能否将本方禁区内的防守问题解决,对能否战胜韩国、伊朗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至于对方禁区内的进攻,主要是把握机会和创造机会的能力。当然,在正式的比赛中,绝对不能再出现王新欣戏耍对方守门员的一幕,而是一击比杀。沪上演兵突破落选球员禁区

  1月28日桂林四国赛刚开始的时候,就有媒体报道这次四国赛将淘汰掉几名国奥队球员。实际上这是一种无端猜测,主教练沈祥福从没有打算要在四国赛上淘汰球员,从队伍备战的需要出发,出战韩国的22人大名单将在2月24日即打完与朝鲜国奥队的教学赛后,才会有比较明确的说法。2月4日训练结束后,沈祥福对本报记者说:“名单的事情现在的确不好说,大致差不多了,但具体的名单到最后时刻才能确定。”

  西班牙热身赛和桂林四国赛8场比赛,已经基本确定了国奥队的主力和主力替补阵容。但由于伤病的出现,主力和主力替补都还存在变数,上海集训一个月就是为了将这种变数最终消灭到零。从西班牙的5场比赛和桂林四国赛的3场比赛看,安琦、杜威、张耀坤、孙祥、徐亮、曹阳、于涛、胡兆军、吴坪枫、曹明、高明、阎嵩、陆峰等13名球员绝对不会有任何的问题,他们将铁定是18人名单里的球员。另外5名球员将在剩下的12人中产生,本来杨君的位置很稳固,但由于状态的原因,他正在受到姜波的巨大威胁,谁最终进入还不好说。杜震宇本来是铁定的主力,他的速度和传球、突破成为国奥队的一大特点,但受伤使变数增大,但杜震宇的伤势目前恢复不错,不出意外将搭上18人的末班车。矫哲、孙吉、王圣等的争夺也呈白热化,张宝峰在上海如果能够跟上全队的节奏,则新的变数将会增加,18人名单将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比较好确定的是22人左右的大名单,按照主教练沈祥福的计划,到韩国的将是21-22名球员,由于上次到叙利亚的时候就带了22人,因此到韩国的很可能也是22人。这样在上海参加集训的球员就将被淘汰掉3人。如果现在就淘汰的话,那肯定是周麟、李大维和曲波三人。

  不过,上海一个月究竟发生多大的变化,伤病会不会出现大的意外,都是未知数。曲波作为国奥队和中国足协认定的“奇兵”,究竟能否达到“奇兵”的要求,还要看他在这个月的努力。早在去西班牙的前5天的早上,教练和曲波谈话,称他不去西班牙,但最终还是让他去了,目的就是希望他能够跟上全队的节奏。桂林四国赛时,曲波的状态仍然低迷,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以这样的体能和竞技状况,肯定难以搭上国奥队的战车,关键是看他自己能否在上海咬住牙。

  作者:肖良志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