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小友:主力阵容不可能固定—也谈批评阿里-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42 《足球》报

  目前,阿里-汉被批评最多的是:“阿里-汉足球学校”用人太多且不当,声称阿里-汉太固执。要求“阿里-汉足球学校”立即转换方针,执行“临时抱佛脚”战术。换句话说,阿里-汉应该现在就固定与科威特比赛的主力阵容,否则就会“为固执买单”。

  上述说法,虽然符合人之常情,很容易得到一些人的支持。但是,仔细分析,你就会发现其巨大缺陷,以及这种观点对足球发展的巨大危害。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一支球队的主力阵容真能固定吗?答案非常明确,不能! 其理由如下。

  理由之一,球员是活人。

  如果“球员”能跟“机器”一样按部就班,且没有感情,那么主力阵容有可能长期固定。毕竟,固定主力阵容有可以“提高相互配合的技战术水平”的诱人优点。然而,球员不是机器,是人,有七情六欲。一句话,一位球员不可能一直保持高峰状态。即便是使拥最好的调节方法作保证,其比赛状态亦会出现较大的起伏。这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基于这个事实,要保证主力11人在比赛日全部达到最佳状态无异于“难于上青天”。

  其实,主教练能保证80%“主力球员”达到最佳状态就谢天谢地了。如果一场比赛中8人在状态,3人不在状态,你说这个比赛会打成什么样子?反过来说,把不在状态的3人更换成很在状态的所谓“替补”,你说比赛又会打成怎样?

  另外,球员在比赛和训练中还有“停赛”和“受伤”等意外情况。因此,从球队的实际操作上来讲,固定阵容是不可能的事情。

  理由之二,对手在变。

  如果“对手”跟“机器”一样按部就班,一成不变,那么我们的主力阵容有可能长期固定。然而,对手不是傻瓜,为了赢球亦会根据“对手”的情况对打法予以修正。如果双方水平相差无几,那么我们以不变应万变真的是上策吗?显然,不是。因此,从国家队的特殊性(尤其在亚洲),比赛对手的风格差异十分大的现实(跟国内联赛联赛,10来支风格接近的队伍打比赛明显不同)来说,“挖空心思”去固定主力阵容的做法实属“作茧自缚”。

  理由之三,动态竞争。

  中国有“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句古训。固定主力阵容的做法无疑给“主力阵容”上了“保险”,给了他们“翘尾巴”的理由。

  事实上,中国足球在82年“半步之遥止步西班牙世界杯”之后,因“固定主力阵容”而创造了无数敢翘尾巴“大牌”。其结果是足球水平日趋越下,高水平球员也来越少。毕竟,足球比赛一个接一个,又不得不考虑眼前利益,如果非要去固定一个阵容来打比赛,那么根本无法培养新人,更不可能保证球队始终处于良好的比赛状态和风貌。12

  许多事实证明:只有“动态竞争”才能保证球队生机蓬勃。特鲁西埃从1998年10月28日与埃及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到2002年的5月15日与挪威比赛为止一共打了49场正式比赛,总共使用了108名球员(特鲁西埃本人一直声称要试用300人)。正是特鲁西埃这种“不拘一格降才”的做法,才打破了日本足球界长期依存“球星大牌”踢球的做法,使日本足球真正地上了一个台阶,走入了“竞争时代”。

  “阿里-汉足球学校”刚刚开学不久,一些人就躁急喊“关门”或者要求“解放XX”。其实,就是对现代足球不了解的表现,或者说是对“足球改革”的惧怕。

  总之,足球有它自己的规律,主力阵容不可能固定。想赢球就得在球队制造出一种“竞争”气氛。只有这样,球队才会永远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和魅力。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崛起。

  2004年2月4日12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