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足球报:美式足球好看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17 《足球》报

  转播超级碗的时候,韩乔生老师对解说顾问卢高伟说:你知道中国有多少人在看超级碗吗?转播加晚上的重播,收看比赛的观众会比美国人口多出一倍。高估央视的影响力的毛病在他身上发作了,他对卢高伟说:你在中国很快就会成为明星,大街上会有人找你签字。

  这次NFL在中国的市场推广很有意思,先是每周推出个《精选节目》预热一下,然后是超级碗的转播和中文官方网站同时推出,而针对少年市场的腰旗橄榄球比赛去年就在上海
的中学生里开打,今年则在北京、广州开练。但美式足球毕竟不像足球、篮球那样有群众基础,甚至还不如棒球那样为人熟悉,超级碗尽管精彩,看的人也不多。宣传起来不外两个思路:一是说这NFL特别有钱,在超级碗转播中插一条广告都200万美元;一是说NFL这东西美国人民特别喜欢,连国际空间站里的美国宇航员都要看转播。这两条理由足够好,如今这年头,听见什么东西特值钱特有钱总能唤起好奇心,带美国符号的东西总比带越南符号的东西有市场,即便去越南,那也不说是去胡志明市而说是去西贡。

  以前看过一哲学书,讲规则越简单,游戏就越复杂;反之,规则越多,游戏就越单调。作者举的例子是围棋和美式足球,围棋规则简单,但变化太多;而美式足球规则很多,可看起来很单调,战术变化不是很多。美式足球要能在中国拥有更多的球迷,恐怕除了有钱、美国符号这两条,还得让人觉得好看。我的印象中美式足球比英式足球好看的地方有一个,那就是只能向前推进,不能打防守反击。

  还有一条和美国人好热闹有关,他们的四大联赛和我们看的足球联赛不一样,最后都要弄个总决赛出来,篮球有总决赛、冰球有斯坦利杯、足球有超级碗、棒球最直接,就叫“世界冠军系列赛”,联赛光有积分排出名次可能不够热闹,必得有总决赛,透着股实心眼。

  NFL一官员说,希望2006年,北京的“鸟巢”落成之后,NFL能在那里搞一场表演赛。其实以前美国的大学生橄榄球队在工体搞过表演赛,没多大反响,如果职业球员能在“鸟巢”练一把估计看的人会多些。有消息说,2008之后,“鸟巢”没准会成为国安队主场,那么好个体育场,要是只能给中超用,那可糟蹋了。(苗炜专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