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连岳:黑色的幸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17 《足球》报

  费赫尔、福死了,死在了自己最心爱的绿茵场上。可以预期的是,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绿茵场上,费赫尔与福的案例只会不断增多。

  佛家有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人修行,不是修生而是修死。一个人修行的功力可以在他死亡的时候看得出来,平静、毫无病痛地自然死亡,“且有馨香”(这点比较难做到);而一个修行不认真的人,哪怕平时再有威严,都一定会死得很难看。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在不相信轮回之说的人看来,死就死了,好不好看没什么关系,可是对相信的人来说,死得漂亮就是通过了资格准入,举足轻重。

  信不信的人,应该共同承认,死亡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逃避不了,我们每生一天,就是向死迈近了一天,所谓的“向死而生”,就是这么一回事。

  死亡突然到来,或者方式别致,出乎意料的戏剧性,就构成了事件,这类死亡的人就会被人记住。苏格拉底的毒酒和耶稣的十字架是其中的一种,而年轻人的死亡是在不断上演的另一种,我们总认为,年轻人是不会死的。

  高中那段时间,大家的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又没人告诉你是怎么回事。同宿舍的一位同学一个弯转不过,就变得怪怪的,突然有一天,头就变歪了,眼睛斜斜地看人,不再跟大家说话。他的父亲是个小官员,经常来宿舍找他谈心,有一晚,父子坐在那里谈心。我们其余的人在讨论一个荒唐的话题:在将来,人的道德与人的财富都达到顶点时,大家可不可以不穿衣服?认可的理由是,很有钱了,就可以把地球搞得四季如春,很有道德了,看见漂亮的异性,生殖器就不会出现异常状况,它一直会像那尊著名的大卫雕像的生殖器那样温顺可爱。所以,大家可以不穿衣服。

  这是多么蠢的见解呀。

  那位父亲认为找到孩子变怪的理由了,于是站起来把我们臭骂了一顿,但那位同学后来的怪异行为还是一点没少。高中毕业后一晃到了中年,前几天,听说那个同学早几年离奇死掉了,他坐长途车回家时,中途死在路边一个池塘里,是自杀还是他杀,到现在还没定论。这段时间里,我总觉得远远有个人,像那个同学那样歪着脖子白着眼看着我。这就是突然死亡的威力,在一段时间,你会想这个事件。

  如果这个人大家都认识,甚至都亲眼看到了他的死亡,像福那样,像费赫尔那样,那么,死亡的威力会更加巨大。谴责国际足联太官僚,反省竞技体育太残忍,都没多大意思,我们何尝不是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激烈比赛?所有的球队不是都把杀伤性的犯规理解为“技术性阻止对方进攻”吗?福与费赫尔的案例可能会出现得越来越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职业球员来说,不可预期的死亡,给他们最少、最短的痛苦,而且死在他们喜爱的竞技场上,不必忍受衰老与无聊人生的折磨。在快乐中死亡,或者,死亡中止了不快乐,这都算是黑色的幸运吧?(连岳专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